無人出席的告別式(Still Life)︰給好人的答案,你和你所做的一切

2021/12/2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就知道編劇最後不會給男主角約翰一個完美的結局,或者應該說……「老天」才不會這麼容易就放過我們每一個人,我相信因果輪迴也相信鬼神之說,關於新世紀種種身心靈的著作幾乎都會告訴你這件事︰在號稱萬物之靈的人類之上還有一個至高無上的主宰存在,這個主宰……好啦,就是我們天天在拜的神啦!
神靈們不用智慧型手機還是LINE或微信這些通訊程式,因為太迅速的事物總會被藏在暗處的魔怪伺機偷走失去原意,所有給人類的預兆與警示都是藉由口耳或文字世代相傳,廟裡擺放的諸多因果濟世集還是地獄遊記亦或心經真言咒語那類善書我都喜歡拿來翻看,我相信善惡有報,但最讓我困惑的是為什麼像那類︰爸爸嗜酒媽媽愛賭弟弟混黑道妹妹做援交最後自己還得了不知啥病的絕症這種爛大街的劇情往往都發生在所謂奉公守法不超速不酒駕家裡垃圾從不落地的好人們身上?說好的因果循環?還有報應不爽呢?難道殺人放火金腰帶造橋舖路無屍骸才是最終的硬道理?
(大概是)全世界最不幸的男主角約翰在無人出席的告別式裡被老天給擺了一道,在堪稱人生即將春風滿面順風順水之際卻轟然被車一頭撞上,又來了……我心想反正大家都愛玩反高潮,沒有人理會我內心的吶喊,讀過的因果善書皆云︰菩薩畏因,眾生畏果,世間有情均需因緣成熟俱足果報自會顯現,大神啊你們說的我都懂,不是不報時候未到……但是……做一個好人為什麼總要經歷九九八十一難?我不想做唐僧,我只想做好人啊!
我才不會承認約翰下葬時的畫面讓我哭了,三萬六千法門個個都是真理,我只能自行體會。所有在約翰生前幫其找到親人順利安葬的靈魂一個一個出現,他們逐一圍繞在約翰生前帶些玩笑性質擇定的棺木周圍,長相平凡、默默無聞沒有一個親人為其送葬的約翰此時此刻真是生人勿近了,替他送行的竟然全都是故去之人。我看不見鬼神也解釋不來因果的玄妙,做為一個好人大概是生為人身最大的魔考與磨難。一瓣花、一粒塵也總有屬於他的歸處,關於你所做的一切最終必返還你身,老天爺給出的答案有時真的非常殘忍,但是卻也特別簡單。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空翔
空翔
來信請寄:[email protected],感謝!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