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老勞筆記|中國工作的苦與樂(中)

2021/12/30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在中國生活了兩年多,可以理解為什麼我很多外國朋友喜歡在那生活。雖然中國的大都市的空氣品質是全世界前幾的差,但生活上確實也有很多好的地方,還有很多「有一點錢的人」就可以有的特權。
Jennifer Chen on Unsplash
照慣例來分享一下這裡的生活品質與支出吧!我們是住在1.5線城市,雖然不到北上廣深的物價,但也相差不是太遠。北上廣深(北京、上海、廣州、深圳)是一線,相對台灣大約是台北市的房價與物價,蘇州、杭州勉強算是1.5線,大約是新竹桃園的感覺。
居高不下的房價:有土斯有財的觀念深深影響了中國人
我身邊的同事幾乎人人都有房,而且都是結婚前就買了!他們的房價都比台灣高很多,但是因為要買房才成家的觀念的影響,還有政府的支持(公基金),很多人都早早出社會就買房。中國很流行一句話:「一間房掏空四個口袋」(爸媽跟爺爺奶奶),房價也是一路水漲船高。租金倒是還算佛心,我們租的房子將近120平米(中國用平米,大約是36坪),是個很新也還算當地的高級社區,買的話要700萬人民幣(約台幣3000萬),月租含車位與管理費是6800人民幣(約台幣30000),當然疫情後價格又再上升了。
上海的話,住熱鬧一點的區域,一房一廳的公寓月租就高達人民幣5500元了,房價比台北還稍高一些。聽北京跟深圳工作的朋友分享。感覺北京3環內的房價又比上海更高,但基本上抓個月租1萬人民幣可以住得不錯了。
如果在外商或是國際學校,很多都會補助租房,國際學校很多是全額補助,所以他們的國際學校真的能吸引很多優秀的外國教師,因為房租跟餐費補助高,生活基本開銷是等於不用花錢的。
註:我之前在新竹的房租跟在中國一樣,但買房的價格是一半,所以這是我為什麼覺得中國房價跟租比比較低的原因,也許是因為中國租房的需求沒這麼大,租金比較競爭。

兩極化的飲食:一把1元或20元的菜,一人15元到2000元的餐
其實大城市的餐費沒有想像的便宜,但整體來說,中國就是個兩極化的世界,有非常便宜的食材跟餐,也有貴得驚人的高級料理。有時候讓我覺得很驚奇,也許之後可以再多花點篇幅介紹這裡的飲食生活。
一把1元的菜,和一盒20元的有機菜,你會怎麼選?
自己煮的話,買各種食材都有巨大的價差,單看個人的選擇。其實我是各種都輪流買,分散風險,畢竟一包20人民幣(約台幣87元)的有機菜也不可能每天吃。
如果要外食,一般一餐大概在20-40人民幣,餐廳只要好吃一點的大概都要100人民幣一人。偶爾會看到一些15元的便當,撇開食安問題,真的是看著就失去食慾,飲料也是有10元人民幣以下的,也是看了就讓人卻步。高級餐廳的頂端比台灣的貴,選擇也很多,大概1000-4000人民幣一餐都有,尤其在上海,一餐2000人民幣以上的餐廳都不少,這也是前面提到,為什麼很多外籍主管喜歡在中國的原因,因為生活可以很享受。
同事覺得,中國大多餐廳是50-60分左右,90分的也有不少。台灣就大多的餐廳都在80分,要找90分的卻很難。
這是我來過台灣很多次的上海同事的心得,他說每次來台灣就有朋友帶他去名店排隊,他自己的心得是這樣。我其實還蠻認同的,在台灣有非常多好吃的東西,考慮到CP值很高有95分,但是不連同價位一起評估的話是80分。但是在中國,如果你口袋夠深,90分的餐廳是真的不少(當然比較集中在上海附近啦)。
所以,我們在中國的餐費其實很高,因為太便宜的不敢吃,假日又都外食,太多餐廳可以去「探店」,每餐外食大概都要花個500-1000人民幣,最後一個月餐費都會突破人民幣8000元(約台幣35000元)。

中國的醫療真的很糟糕嗎?
我沒什麼接觸中國的醫療研究,也沒有體驗過什麼頂尖、先進的醫療服務,單就我們有嘗試或聽朋友分享過的幾個服務來聊聊吧。
  • 日常看診
誠如前面所說,這是個很極端的社會,醫療服務也是。中國人基本上都去公立醫院,價格算是非常便宜,但我沒去過,只是聽同事說人多到非常誇張,通常排隊要排整個上午。
外國人們大多比較喜歡去診所。這裡很多外國醫生開的診所,台灣人就喜歡去台灣醫師的診所,也有新加坡、日本醫師的診所。台灣醫師我常去的診所一次看診大約台幣900元(我都沒報健保),新加坡、日本醫師的診所,看診一次會到台幣5000元!但很多外國人只信賴這些先進國家的醫師,所以生意還是很好。
之前主管圈他們喜歡「高人一等」,也可能時間寶貴,沒辦法接受太長的等待時間。他們流行去幾個上海的私人醫院,有一些VIP服務,單人的年費大概3-5萬人民幣不等,日常看診跟打疫苗都是進去就可以直接打,不需要等或排隊,這種服務在台灣或是美國也許有,但絕對不是台幣15萬以下可以擁有的!
這是我所指的「有一點錢的人」喜歡擁有的特權,也許只有在中國普遍收入不高的情況下才會有的「高薪上班族的特權」。
  • 急診
很不幸的,先生有去掛過急診。急診只能去公立醫院,很平價,只要人民幣50元。醫師也是經驗老道,一下就解決了問題。
其實我沒有特別不相信中國的醫師的技術,因為每天看了這麼多人,經驗一定是很多的。但是常常聽同事抱怨說他們的醫師很愛開抗生素,或是發燒一天就要小朋友抽血打點滴,這些因為我不是醫療專業不好評論,我推測可能跟文化或是錢有關係吧。
  • 疫苗
中國的流感疫苗不是很普及,但是還是供不應求。如果去他們的衛生所打是免費的,但就是數量有限,或是要等非常久。同事說8月底9月就要預約了,我們有在10月時預約過流感疫苗,但沒有真的去打,因為到12月都還沒排到呢。每個地區的疫苗供給的政策是不同的,例如上海的私人醫院跟診所可以自行進口疫苗,但有些其他城市只能透過衛生所打,不能私自進口。
醫療的選擇多,所以不相信當地的醫師,就多花一點錢去找外國醫師即可,價格也不到天價,是還可以接受的範圍。
比較有趣的是,中國畢竟是中醫的發源地,所以我一直很想在中國體驗中醫,但同事都沒有推薦的。他們普遍都不相信中醫,只相信西醫,覺得那才是科學的象徵。

所以,在中國生活大概的成本到底是多少?
如上面所說,中國的生活成本太難做出一個結論了,因為去那邊工作通常就會過得比較奢侈,花費自然也就高一點,要算出一個數字也容易有偏差。
以我們在1.5線的城市來說,食衣住行都是比較貴的,基本的花費有:
  • 房租6800人民幣
  • 租車月租4000人民幣(我們當初預計待的時間很短,因為不想處理賣車事宜所以沒有買車,不然買車是比較划算的喔!)
  • 托育費用6000人民幣(只收外國小孩的保姆,價格比一般保母高很多)
  • 請阿姨1700人民幣(一到五,每日兩小時,煮飯+家務)
  • 餐費6000人民幣
  • 網路水電雜支大約1000人民幣
一個月大概台幣12萬,跟我們在台灣時相差不大。如果是去一線城市,薪水會更高,但花費也高。如果去二三線的城市工作,很多台灣人是當主管,薪水不會低多少,花費低所以存得更多,但生活品質較差。
綜合以上,一樣的生活水準,因為能存比較多錢,所以才會有很多人去中國工作。下一篇再來討論中國的職場與台灣人的發展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1會員
51內容數
我在軟體業工作10年,在台灣工作經驗5年多,在中國工作了2年多,目前在美國的軟體公司繼續探索中。 這裡主要會分享一些在美國工作與生活的資訊整理與觀察。不同於台灣人在美國軟體業,大部分都是工程師,偶爾也會分享一些產品思維與設計相關的心得,與這類職位在美國工作需要的技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