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成長】主動vs被動娛樂//讓自己進入心流的世界

2022/01/0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概念來自於《最高學習法》此書,為什麼有人可以把興趣變成一種專業?怎麼樣區別娛樂?我自己如何去定義呢?
Photo by Carl Heyerdahl on Unsplash📷
你喜歡從事「主動性娛樂」還是「被動性娛樂」呢?
以下是我自己的定義,跟其他作者有不同的觀點。

[主動性娛樂] Output

透過輸出你的知識,得到滿足跟成就感。
e.g. 寫作、製作影片、彈吉他、畫畫…

[被動性娛樂] Input

享受娛樂性的活動,讓你放鬆感覺快樂。
e.g. 閱讀、看YT、聽音樂、逛美術館…

最大差別,其他作者認為 #閱讀 是主動性娛樂,我的定義之下,閱讀只能算是被動性娛樂。
為什麼?
因為如果我只是把書看過,卻沒有吸收內化成能力或者產出一篇心得。那我覺得就跟看電視一樣,我在享受閱讀帶給我的快樂罷了。

「我開始寫作了!」

因為我想把被動性娛樂轉化成主動性娛樂,不單單只是喜歡看電影,而可以把看過的電影,寫成 #電影心得 產出一篇文章,進而慢慢寫成一個部落格。
寫作是最容易上手的方式,而其他主動性娛樂,難度比較高,但之後帶給你的滿足感會更高。例如:製作YT影片、會彈吉他到創作音樂…等等
Photo by Glenn Carstens-Peters on Unsplash
但是有兩項活動,我比較難以定義。
#學語言 #運動
因為這兩項都是需要親身下去參與的活動,但獲得的成就感又有別於寫作或製作影片等產出。

「運動」

比較偏像主動性娛樂,例如瑜珈、跳舞、健身,你必須思考怎麼去做這些動作,才能進行下去,並且你的身體會得到成長(肌肉、協調性...etc)。

「學語言」

以英文舉例,聽說讀寫都是學英文,但看美劇、聽美音,算嗎?進行英文口說、寫英文文章,又算是哪一種呢?
因此學語言是大方向,仔細探究可以再分成主動性娛樂(英文口說、寫文章)跟被動性娛樂(看美劇、聽美音)。從這裡就可以更清楚明白,主動性娛樂往往是可以讓你獲得更多成長的方式。

【缺一不可】

最後我想強調的是,不管是主動性娛樂或者被動性娛樂都非常重要。
因為要有input(閱讀)、才有辦法output(寫作),舉例:彈吉他,先享受別人彈吉他的愉悅,進而你想彈吉他,然後鑽研怎麼彈吉他,慢慢地你會彈吉他了,變成其他人享受你的吉他音樂。
Photo by Jacek Dylag on Unsplash📷
你呢? 有甚麼娛樂呢? 歡迎跟我分享~
更多我的生活大小事 IG : @sealisaac

支持創作者,一起成為「讚賞公民」吧 : )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可以透過我的推薦連結成為「讚賞公民」按我申請
或者幫我拍拍手(最多五個讚),作為我繼續寫作的動力,謝謝你的支持!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3會員
216內容數
讓我們聊聊語言學習、旅行日子、極簡生活吧 :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