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話的力量|好書推薦

2022/01/0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真正的對話,從傾聽開始,
是對人的好奇,是接受彼此,
進而激發一個人主動探索自己生命的價值。
「對話」是真誠的互動與連結,
我們從對話中被理解,從對話中學習聆聽與表達,
從對話中感到被重視,從對話中發現自我與世界。
對話這個議題不只是親子間的關係,更關係著人我之間的關係,這是一本值得推薦的好書,從中窺得對話的奧妙,進而延伸到不同的對話關係。
當你費盡心思跟孩子聊天想營造親密,他竟說:「我現在不想理你……」
當你不忍見孩子有煩惱,認真給她建議,她卻回:「每次跟你說一件事,你就講一大串……」
你是否也察覺到了?你以為在溝通,他卻只感受到你的緊張與擔憂,以及「又來了」的說服、命令和大道理。這只是慣性的「我說你聽」,並不是真正雙向交流的對話。

不願意起床的孩子,以好奇的疑問喚醒他對自我負責的覺察。
怕苦而拒服藥的孩子,花五分鐘專注傾聽,激起她吃苦的決心。
當對方表現得不符期待時,不批判、不教訓,而以「怎麼了?」、「怎麼辦?」,啟發他自己走向下一步。
其實對話的目的,不是誰能夠讓誰聽話,而是藉由靜心聆聽和真心交流,探索可能的困難,進而接納彼此的觀點,最終才可能相伴著走向一致的目標。
【對話的力量:以一致性的溝通,化解內在冰山】
作者: 李崇建 甘耀明
出版社:寶瓶文化 出版日期:2017/05/04
ISBN: 9789864060870

「提問對話」的力量是相當驚人。想成為有效的提問對話者,ANDERSON近期推出的「提問對話力」課程,將可以提供您極大的幫助。邀請您一起透過以下之「提問對話力」課程,紮實地打造您的提問對話力。
本課程精心匯聚了以下九位專家及ANDERSON個人25年以上的顧問經驗,將提供您一套完整且多元實用的「提問對話力」
課程詳細說明:https://andersontai.me/?p=1461
    5會員
    16內容數
    歡迎來到【Dr.ANDERSON 逍遙有魚】! 在這個融合古今智慧的空間,將與您分享那份「逍遙」的生活智慧及「鯤鵬化翔」的遨遊與自在,及如何將跨領域的智慧融入忙碌的現代生活,帶來心靈的寧靜和生活的充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