緣起緣滅│正式告別公關人生

2022/01/0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從2012半路出家開始入行,算算時間,到2020年時,我已經在所謂的公關行銷界裡浮沈了8年。
這中間,不斷的逃走又回來,如果攤開履歷,每個面試官都會質疑的第一個問題是「為什麼你可以跳tone,一下傳產PM一下又公關行銷?」到後來,我厭煩回答了,又為了生活必須得到工作,只將對方需要知道的經歷展現。
我很誠實的面對自己,就是一個可以多工的游疑者,每一份工作對我而言,盡力搞定問題。真的享受工作的成就感嗎? 可能有些片段,但我從來不知道自己真的開心過嗎?
而為什麼這樣糾結的心情下,仍然可以多工的、很快學會新事物並完成工作使命?我自認一直是老闆很愛的那種:很好用、負責、自己會搞定問題。
我覺得是從小被逼出來的。
很小的時候,我就是那種很有長輩緣的小孩,白話說就是很會看大人臉色說話反應。我天生就不愛跟同齡小孩玩,大家在玩沙扮家家酒常讓我覺得無聊,只偏好跟著大人,聽她們聊天,也許怨嘆人生,八卦妯娌,每一段對話之於我,都是有趣的故事。
愛聽大人事成了早熟的性格,而在嚴厲的母親訓練下,我更成了她忙碌生活的家事小幫手。要少討罵,察言觀色之能力,自己想辦法是必須。
考上大學,拉著一卡皮箱北上,母親贊助的3000元生活費用完前必須要找到工作,因為再也沒有後援資金了。一路以來,一直是如此硬著頭皮上,沒有時間想我會不會,只有必須先搞定眼前的問題再想下一步!我想很多人都是這樣過日子的,所以才會有那麼多厭世又療癒的行銷文案出現,總是聲浪不斷,刺激消費平衡身心。
真的下定決心,要讓自己改變,離開不斷回鍋又不確定自己到底喜不喜歡的公關行銷工作,不再過只是「解決眼前問題過日子模式」,應該已經有一很長的醞釀期。
第一次懷疑自己要不要繼續公關這一行,是在一場品牌晚宴的活動上。那天晚上,我穿著101套黑色套裝和高跟鞋,在五星級的酒店接待一群客戶邀來的記者,包括送餐倒酒等服務瑣事。是的,我們是公關行銷人員,但是當晚我被分配的工作是服務趕稿記者們的晚餐餐敍。這是一種培養媒體關係的機會,有的人可以很開心互動的話,他可能會成功收集很多媒體朋友名單,以利後來的公關人脈。
而我當時不太確定我要扮演什麼樣的角色。因為長久以來,在這行,我內心一直不太樂於享受"培養人脈"這件事。當晚,我只記得自己穿高跟鞋站了一整晚,腳跟早已破皮,還要不露痕跡忍痛回家;當跳下計程車時,趁著午夜天暗,我終於忍不住脫下鞋子,赤腳拎鞋走進家門。那是第一次覺得,勉強自己去做不喜歡的事,原來心與肉體都會非常的辛苦。
爾後,逃離了一段時間。骨子裡的糾結好像沒有鬆開,有一部份的自己,是很享受與團隊夥伴一起創作品牌,從無到有的過程。但是,我終究沒有買單公關人的SOP—建立良好媒體關係。成為前線逃兵,找不到自己的定點,當自己在團隊的認同感愈來愈少後,只覺得一切都很勉強。勉強了自己的心,也勉強了別人的成全。
最後一根稻草,來自2020年大疫。
面對原生家庭父親的最後告別,以及大環境的疫情壓力,公司跟自己都必須重整。現實總是會逼迫,必須攤開自己最不想要面對的問題,做下選擇。
而當你有勇氣停下來,然後真的結束。之後,就再也無法勉強自己再去扮演那個聽話的小大人;因為那身不合尺寸的衣裳,怎麼樣也扣不上已經成長變形的身軀。
面對變頻人生,會一路需要更多勇氣與謙卑,承擔放棄一切職涯累積,歸零後的重新開始。
    桃樂絲的散步日記
    桃樂絲的散步日記
    學的是史學,曾意外成為嗜文假藝的品牌傭兵。 最後習得的是,好好吃飯,好好生活。 流浪性格,不斷轉換頻率裡,總要賴著文字書寫喘息。得記下這一路旅途風景,不論發生什麼,它們都是順著生命之流裡最美好的禮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