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敢若飛的2021,和已經開始的2022

2022/01/1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而夜晚通常就這樣在不知不覺中到來了。」-盧梭《一個孤獨漫步者的遐想》
時光飛逝,歲月盧梭。轉眼又是新的一年。我就是那個說要寫回顧和展望但一直沒有敲打鍵盤的人,從走敢若飛的2021,拖稿到已經開始的2022。

去年表定了四個寫作計畫,每週閱讀的讀後記《在看完之後》,每天在IG限時動態連載的《舉目所及》,vocus Premium限定的《如果這世界》

《在看完之後》

寫了三年的讀書心得,雖然看的書不多,「閱讀」儼然是壹肆說的本體。最初的最初就是從這個開始寫起,也算是保持初心。
閱讀最有趣的部份是可以知道自己原本不知道的事情,寫讀後記的過程中,重新反芻並用自己的論點再次思考,在文字的世界裡增廣見聞。

《舉目所及》

完全沒有經過深思熟慮、總之開始寫就對了的實驗計畫。以「形式」的結果來說,我寫完了;以「內容」的結果來說,沒有大綱架構的成品有些鬆散。
推薦給所有想寫東西卻不知道要寫什麼的人,寫不出骨架,從血肉開始也是個方法。經過「日更」的時間擠壓,發現原來自己的腦袋可以掏出這麼多想法。

《如果這世界》

這系列是壹肆說首次發表「訂閱限定」(vocus Premium限定)的文章,也是我終於開始寫一直都想寫的原創故事。
我不擅長骨架,於是設定了每篇各自不同的世界觀,分別寫出發生在「如果」之後的故事。原本打算寫40篇,最後完成28篇。
以上就是我的2021寫作計畫結案報告。感謝對寫作這件事不離不棄的我自己,也感謝每個閱讀文章的你、留下愛心的你、追蹤壹肆說的你。
破百追蹤只是從一號新手村進入二號新手村,希望能繼續前進。
2021年11月6日,值得紀錄的一天。

寫作壓力和冬日緩速

大約是在2021年的第三季後半陷入寫作相關的情緒低潮,因為太過在意文章發表後的瀏覽量和愛心數。即使這些對我來說的多和少,拉遠距離來看都是少。
那時候的我仍然持續在寫,被寫作計畫追著跑,簡稱自己逼死自己。
最後還是必須/不得不對自己誠實,喊停了一個計畫(所以《如果這世界》沒有如預期寫完,目前暫定是不會補完),並且嚴格規定,禁止自己在發文後點開平台,看不到就能降低在意程度。
至於年末的發文量銳減,那是冬日緩速的效果,雖然去年12月的天氣說實話根本就不冷。

2022寫作計畫

今年不再當一隻「找死的兔子」(是很可愛的厭世系列繪本,我很喜歡),週更這種計畫,兩個就好。
一個是永恆的台柱《在看完之後》,一個是繼續開疆拓土的原創故事《第二十五號》。兩個系列的形式都和去年相同;後者為「訂閱限定」(vocus Premium限定)的文章,並因應平台營運方針,將專題轉為付費專題。
第二十五號世界,名字借用於「第二十五號宇宙」,著名的老鼠烏托邦實驗(the mouse universe)。用虛構寫作,記錄人類生活在「越來越擁擠、越來越不適合生存的世界」。
另外還有不會看到文章的計畫,打算將去年的《舉目所及》全篇重新整理,至於完稿之後要如何發表,我還沒想到。
以上就是我寫在標籤紙、貼在筆電鍵盤下方的2022寫作計畫。
最後追加新年新希望,第一個是前面說過的「希望能繼續前進」,寫出更多有意思的內容,目標三號新手村;第二個是「希望職涯順利」,終究需要工作收入養活自己;第三個依照許願的老規矩,不能說。
Ian Schneider on Unsplash

我是壹肆說,用散文寫故事的人,在閱讀和生活裡拆解見聞。歡迎追蹤、留下愛心,支持我繼續寫作。我們下篇文章再會。
245會員
347內容數
用散文寫故事,在閱讀和生活裡拆解見聞。在現實的縫隙書寫真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