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之桌遊教學實錄(1)

2022/01/1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最近在文章透露了到某山中國小帶了六堂桌遊課,終於在本週結束了!鬆了一口氣。主要的原因是:不是很好帶啊!
.
我算是專攻「親子桌遊」、「青少年桌遊」、「教師研習桌遊」,帶過的桌遊沒有七百場,應該也有六百。(六年期間)以純孩子場或親子場來說,通常一定覺得時間不夠用,怎麼一下子就兩個小時結束了呢?孩子與家長也是有相同的想法,總會覺得「歡樂時間總是特別快」(這句也是每次結束時,我對參與者說的話,並期待下次再相會)。
.
然而,最近的這一系列課,讓我不禁一直偷看時間--「現在是幾點?」「還有幾分下課?」為什麼會這樣呢?因為,每次上課,我大概要說上20次以上「注意聽我解說」、「請安靜」、「沒聽清楚規則,等一下沒辦法玩」、「安靜!!」(大聲)……
.
為什麼會這樣呢?我的觀察可能是「混齡上課」。校方的安排是「456年級」一組,「123年級」另一組。學長姐學弟妹一起上課,孩子們特別嗨。就會有幾位想要「特別表現」一下,而學校似乎默許,高年級可以對比較小的年級,實施管教權---結果就是直接嗆來嗆去的。
.
本來校方通知我上課人數,心裡想:人數不多不少,分兩組剛剛好。豈知,第一次上課就發現出問題,「互嗆情形嚴重」,我不盯著看的那一組,一定「爆炸」。又因為,講解規則是,少數同學沒在聽規則,玩起來就是「自創規則」,還跟其他同學硬ㄠ。我總是要出面處理糾紛場面,兩邊跑,有點累啊!
.
以致於後來的五堂,我採取「11或12人一組」的大遊戲團進行。怎麼進行呢?有那麼多遊戲可以這麼人一起玩嗎?所謂「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下回且看我「七十二變,變變變」,讓孩子們慢慢進入正軌,開始享受桌遊的樂趣。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分享一些有的沒的。歡迎大家來LDS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