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落

2022/01/1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躲在一個可以看到天空的角落,我抬眼望向天空,空氣微寒中一片清澄,輕撫過身,冷不防一遍涼意泛過全身;深邃如夢的藍色迷濛中,有種柔和撫平內心淡淡的惆悵。
每每看到雲的飄動,就可以覺得自己住在雲上,軟膨膨輕飄飄的白色世界中─我就這樣的長大─自己跟自己遊戲,不去打擾別人,也不讓別人找到我。到今天依然改不掉這個習慣,每到一個新環境便先要找一個自己的角落,然後從熟悉那一方小天地開始,慢慢熟悉環境中的人事物,慢慢的習慣著其他。
自小我不斷聽著大人的安撫並在親友間流轉─乖,下課先到伯伯家住幾天,明天就去接你;姑姑家的表姊很會說故事,你去住一天,明天就去接你;你長大了可不可以幫爸爸去照顧奶奶一天,明天就去接你;爸爸很忙你先去叔叔家玩,明天就去接你─一個星期睡八個地方的我,只是很想跟爸爸回家,想回自己的那個小角落。
雖然屬於我的角落只是一個小閣樓,只能看見一點點天空,雖然只能睡在小木板床,雖然爸爸總是不在家;但是,小閣樓就是我的家,我可以說故事給自己聽,可以讓左手跟右手猜拳。
我只想回家,可是,爸爸始終都沒來接我,而我年紀太小找不到回家的路;伯伯說:你去外面的樓梯口玩─那時樓梯就是我的角落。樓梯會跟我說,選乾淨的地方坐;姑姑說:表姊在寫功課,不要吵,自己去玩─那時神桌下就是我的遊樂場,它會提醒我要小聲一點,姑丈在睡覺;奶奶說:阿媽要睡午覺,你去一樓,不要吵,那時一樓就是我的小戰場,它會警告我不要打破瓷娃娃;叔叔說:我去買便當,你乖乖待在房間,那時我就在房間探險,它會安慰我,已經天黑,叔叔快回來了,再等一下……
每次我問:我爸爸什麼時候要來接我?他們都是說「明天」,可是為什麼明天一到,又是別人來接我,又去別人家?於是,我變成一個最壞的小孩─我打破奶奶收藏的瓷娃娃,我故意砸壞姑姑的眼鏡,我在路上尿褲子,在叔叔家尿床,在伯伯家一直大叫,不管他們打我罵我,我就是不哭也不道歉─只要我爸爸接我回家!
後來,爸爸到奶奶家接我了,他一見到我立刻狠狠痛扁我,那時床底下的角落,就是我的避風港,根本不敢出來,躲在最裡面也不敢大聲哭。
「豁出去啦!」角落裡的我似乎聽見這句話!從床底爬出來,一邊被扁一邊喊著:「為什麼要打我?你都不來接我?是你騙我還打!我只是想跟你回家!」
回家之後,我跟爸爸根本不說話,只會躲在房間;有一天奶奶來接我,說爸爸這幾天沒辦法照顧我,要我過去。其實我很喜歡奶奶家,因為奶奶家的後陽台可以看到天空,雖然奶奶不愛理我,不過沒關係,我也不愛理人,這次去奶奶家乖乖的住了。
那一年我六歲,每天睡醒就帶著玩具去後陽台流浪,我會選一個舒服的角落,看著天上的雲,我只記得那感覺是,天空藍藍的有點懶懶的,雲感覺是柔柔的,有時候涼涼的風會吹過身邊,手握著小汽車,抬頭呆呆看著雲,時間便一點一滴經過,小汽車載走我的童稚,當時雲在笑著吧,我躲在我的角落長大。當我回到我小時候的家,那角落還在,那天空還在,我還在;但,看天空的我變了,而那角落,也望不見天空了。找到我的玩具車時,突然懂得電影中的感動為何而來─或許回頭望望,還是可以找到住在心中的童年的自己!
~刊於中華副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會員
    38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