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之桌遊教學實錄

2022/01/1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繼續記錄一下前一陣子的「桌遊教學實錄」。昨天說到帶了「狼人殺」與「奶酪大盜」之後,想到什麼遊戲好呢?我決定帶「福爾摩斯鷹眼」。這款桌遊我之前介紹過。
.
帶這款「福爾摩斯鷹眼」我也是稍微改裝一下,以符合12人一起玩的規格。首先我使用了投影片投影機,事先將卡片拍照,放入PPT,第一張是題目,後面一張是答案,如此加替安排,一共準備10組題目。第二點,稍微修改一下「搶快」的模式,改以「寫下找到幾個不同之處」的模式。原本遊戲設計是搶快,只有一個會搶到正確答案。改成「不搶快」,所以有可能是相同的答案。就國小的孩子來說,不搶快,可以慢慢找,更可以提高專注度的樂趣。
.
同時我規定:完全正確者,可得3分,多一個或少一個,可得1分。差兩個以上則沒有分數。然後,最重要的是:「分組比賽」,達到互相競爭的效果。
.
還特別提醒兩件事:第一、不要鑽牛角尖!!小點、色差、印刷不清,都不算。第二,不同之處一定是:顏色不一樣、形狀不一樣、消失或多增………等等。
.
改裝這款遊戲,我之前在不少地方的親子共遊桌遊也玩過,接受度非常高。家長帶著孩子尋找不同之處,完全達到親子同樂桌遊的目的。(曾經還有家長直接用手機拍照,在手機畫面裡慢慢找。也算利用「高科技輔助工具」了)。
.
這一次在國小的課程有「456年級一堂」、「123年級一堂」,玩相同的遊戲,可以比較一下。到底是年紀大經驗豐富,得分高呢?還是年紀小單純細心,分數比較高呢?結論是:前者,年紀大還是比較有優勢,10題下來,總分30分裡拿下了24分左右,而低年級組大約只有15分左右。(有太多題槓龜)
.
大家比賽+競爭,氣氛熱絡,玩得不亦樂乎。又是一次成功桌遊教學。但是,還是有意外發生---因為投影片之故,比較會看不清楚,我是允許孩子走到投影片前好好看,好好找。但是,昨天提到的那位孩子(不管幾點都起床的那位),跑到前面,沒有很認真找不同之處,反而開始半脫上衣(在這冬天的時刻!!),藉此引起別人的注意(尖叫)。也只好再請他到旁邊休息一下了。
.
下一回合,還有什麼遊戲可以拿出來呢?可以思考思考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分享一些有的沒的。歡迎大家來LDS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