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準寫作」:要對他/她寫情書還是企劃案,關鍵在於「ROA」。

2022/01/19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書籍介紹】

【書名】:精準寫作
【作者】:洪震宇
【出版社】:漫遊者文化
【出版年月日】:2020-01-15
【類別】:職場工作術、寫作

【這本書在說什麼?】

這本書大概分為三個部分:
一、說明為什麼要精準寫作,精準寫作與學校教的寫作有什麼不同?
二、如何讓寫作精準有力,直指讀者?
三、精準寫作策略的應用實例

一、為什麼要精準寫作?

你知道你的讀者是誰嗎?
作者在這一個部分說明了文章的傳達功能,並且指出學校對於寫作的教導只專注在文章本身的起承轉合、文藻詞彙,並沒有思考到讀者的立場。因此提出了ROA思考法:R代表讀者(Reader),O代表目的(Object),A代表行動(Action),來協助寫作者與讀者產生連結,提高文章的影響力。

二、如何讓文章有力道?提高文章精準度的8個力。

了解讀者族群,知道了寫作的目的以及想要引發的行為之後,接下來就是讓文章產生足夠的力度,影響讀者。
作者在這個部分提出了8個力:
  1. 主題力:搜集了素材之後,如何產生出主題是這一部分的重心。作者提出水平思考、脈絡思考與垂直思考來協助寫作者在雜亂的素材當中,產生出寫作的主題。
  2. 重點力:挑選好主題之後,就要找出寫作的重點。作者說明重點就是要簡單、具體、有力,並以迪士尼樂園為例,說明主題與重點的建構關聯,再以魚骨寫作法,在段落中闡述重點。
  3. 結構力:重點出來之後,就要選擇合適的架構來放置主題。無論你是要說故事,還是要寫論文,作者都可以用金字塔寫作法來協助你不會寫到外太空去。
  4. 情節力:說明如何讓每個段落文章活起來,產生畫面,黏住讀者,讓讀者閱讀起來輕鬆有趣,不由自主地一段接一段讀下去。
  5. 觀點力:觀點的原意是「看透」,這裡說明如何產生自己原創的觀點,並呈現在寫作過程中,最終以一句話的方式傳遞出去。
  6. 開場力:作者在這裡說明如何開場才能夠勾住讀者,讓讀者願意看下去,並提出他自己對於開場力的培養方式,以及歸納出五種開場力。
  7. 結論力:「以一個貼切或者意想不到的句子結束,讓我們措手不及」,作者在這裡教你用五種「甩尾」的方式,來讓健忘的讀者忘記遺忘。
  8. 標題力:製造出「閱讀摩擦點」的四個原則,六個技巧,以及三個目的,並總結出標題的四種類型。
主題力、重點力、與結構力讓文章言之有物,敘之有理;情節力、觀點力增加文章的「悅讀性」,開啟讀者的想像畫面,提升閱讀的樂趣,讓文章黏住讀者;開場力、結論力、標題力則是抓住讀者的眼球,引發讀者的好奇心,讓讀者隨著佈局安排,吃下文章想表達的觀點,並且在離開文章之後,再三回味。
以上8種力構成了精準寫作的思維策略,除了可以用於寫作過程,也可以當作檢視文章的參考觀點。
掌握文章的八種力,讓讀者甩不開你

三、精準寫作策略思維的應用:

精準寫作的真正重點不是在於「寫作技巧」,而是在於把「寫作」這件事精煉出「精準力道」的思維邏輯。在這一大章節中,作者除了以修改文章的Before與After來展現這套策略如何使用,也提出他自己職場生涯當中,應用這套策略為企業設計紀念刊物,甚至在提出企劃,採訪寫作的過程中,讓企業有所啟發,進行改變。
精準寫作的重點在於培養思考力,這份思考力可以應用在許多地方

【讀後心得與改變】

我自己個人是喜歡寫作的,因此在讀完之後也按照書裡面所提供的觀念下去操作,這裡分享幾個我閱讀後與操作後的心得感想:

1. 精準寫作開啟了我的讀者思維,改變我對於寫作、閱讀文章的角度與看法。

精準寫作的這本書是一本關於寫作的思維邏輯,這個思維邏輯的重點在於寫作這件事如何有效地服務讀者,它開啟了我的「讀者思維」。
我觀察我以往的文章,寫作的角度多半是我自己的自言自語,也許段落分明,但是如果轉換成讀者的角度,我發現我自己還真的看不懂我自己要表達的重點。簡單的說,我自己寫的很開心,但閱讀者看得「霧颯颯」。
它也改變了我閱讀文章的方式,甚至讓我可以快速篩選出「有內容的文章」。我現在看他人所寫的文章,也會開始利用這本書的觀念去快速整理出作者要表達的重點,也能夠欣賞作者的寫作技巧。

2. 這本書會讓你進入「雜誌專欄」的寫作風格。

雖然這不是很絕對,不過當我閱讀「天下雜誌」、「遠見」等雜誌類的文章之後,我發現雜誌文章與書裡的文章風格極為類似,我想這是與作者本身的職業生涯有關。
文章風格的偏愛是見仁見智,但即使不喜歡這種風格的人,書中的觀念也是可以提升文章的專業度與可閱讀性,我想這也是雜誌文章最吸引人的地方。

3. 精準寫作寫的很精練,但是要花點時間解壓縮。

這是我在應用精準寫作過程中的體悟。精準是作者的寫作風格,所以作者在文字段落的安排上簡單俐落,會讓人順暢地閱讀下去。但是讀完、理解不代表你就會了。每個章節後的練習,我建議能做就做,因為當你開始下筆練習之後,你會發現書裡寫的只是「路標」,路上的艱難險阻只有在動筆之後才會出現,也需要花時間去思考跟克服,建立自己的腦迴路。

4. 讀完精準寫作的後遺症:要不寫得更好,要不寫不出來

雖然這句話有點誇張,但並非玩笑。前面有說了,精準寫作除了給你把文章傳達的更有力度的寫作技巧之外,也提供你寫作的思考策略。這意味著在讀完這本書之後,在寫作上,你會跟自己打上一陣子的架。
你可能會不斷地從閱讀者的角度思考,要如何開頭才算有力?還是要製造懸疑勾引讀者的興趣?這一句是不是還有更具體的寫法?這樣有畫面感嗎?能引起讀者的想像嗎?這收尾能讓閱讀者回味嗎?這標題夠吸睛嗎?
沒錯,這些是專業寫作者都會去思考的問題。所以過去寫一篇文章可能三天就搞定,現在卻變成一週寫一篇,修改三次,交稿或傳上網路的時候你可能還會自我懷疑。
總體而言,這本書開啟了我關於寫作中「有效傳達訊息」的相關思維策略與技巧,尤其當「ROA」這個關鍵想法建立之後,就改變了寫作這件事。
想像一下,會寫作就像是會拉弓搭箭,然後把箭射出去,而精準寫作則是告訴你如何根據自己與標靶的距離,判斷風勢,調整姿勢,讓你的箭可以精準地射中靶心。
對於這本書,我會建議喜歡寫作想要鑽研寫作專職寫作的人都應該要擁有一本,對於寫作的思考會非常有幫助。
尤其當讀者可能是你的老闆,或是你的老婆。
可以針對讀者思考文筆,是一種能力,也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
購書下單參考網址:

補充:

作者洪震宇老師之前也有開實體課程,但是現在因為疫情的關係,似乎只剩下澄意文創的「精準寫作力」的線上直播課,這門課就是以「精準寫作」這本書做為教科書所開的工作坊。內容除了書中觀念的講解之外,也會一步步的帶領學員操練寫作。我想有興趣且預算足夠的人可以參考一下。
但是在去之前,我建議最好是花時間把這本書讀過,按照書中的練習操作一遍,然後帶著修改三次的文稿與滿滿的問題去面見指導教授。
這錢,才花得值得。
課程報名參考網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0會員
84內容數
塔羅牌就像鑰匙卡,開啟人們對於未知的想像,透過塔羅牌含義的系統化分析,有助於揭開更多對於生命的理解,進一步窺探奧秘層次的領域,探索每個人故事裡的光明與黑暗,分裂與和解,然後再回到世界中,打開心的門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