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之桌遊教學實錄

2022/01/2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今天來完成這一系列的最後一篇。昨天說,「最後一次上課,我要給孩子怎樣的驚奇呢?做個漂亮的Ending?」看到孩子在桌遊的課程上漸入佳境,我也開始掌握了孩子的喜歡,心中已經有了一款遊戲。就在第五次上完課準備回家的路上……
.
我想到的遊戲是「BANG!骰子版」。根據我以往的經驗,「BANG!骰子版」對於沒玩過類似遊戲的孩子,是非常具有吸引力的。因為它的故事設定在美國西部開拓的過程,也是「西部槍戰」頻繁的時刻。是屬於子彈會亂飛的遊戲。小孩子就是最喜歡以槍射來射去的。(我的經驗啦,百事不爽)
.
但是,問題是這款遊戲,最多只支援8個玩家,我需要的12人,怎麼辦?改裝嗎?我想到的辦法是「以兩組下去玩」。因為是兩盒下去玩,所以有些遊戲規則必須調整。首先,不玩「叛徒」。這個不是這裡才不玩,平常帶孩子玩就不太玩叛徒。叛徒是先是警方,然後歹徒死光,才變成歹徒。這樣太麻煩了。第二,「不是警長掛了,歹徒方就獲勝」,而是不管警察方或歹徒方掛了三個,對方獲勝。簡言之,就是比數啦!誰先幹掉對方3個就獲勝。第三個,直接打開「身份牌」,並安排梅花座---即一位警一位歹一位警一位歹……如此安排。以維持雙方火力平均。
.
直接打開身分牌,也不是這裡才這樣玩,平時也會。因為有一個小故事,本來是警長開牌,其他身份蓋牌,但是有一回,有一位小男生,哭著跟我說:「他是警長,被副警長打爆了!」怎麼會呢?副警長不是應該保護警長嗎?因為警長掛了,副警長就輸了。於是借提那位副警長,問他為什麼?(是不是不懂遊戲規則?)不是,他是故意的。OMG,被他打敗。所以,後來只要初次玩這款遊戲(包含BANG!紙牌版)一律打開身份牌,並且硬性規定「副警長不可打警長」!!
.
果然,最後一次「山中桌遊課」上課,就在子彈亂飛之下,打來打去,度過了一個下午。不用特別去注意時間了!時間一下子就到了下課時刻。有孩子說:「怎麼這麼快就下課了!」
.
哈哈哈,果然桌遊還是可以讓人忘了時間。這是忘我的境界。希望其他學科也能夠有這樣的效果。
.
後記:
「BANG」和「三國殺」的恩怨情仇,又是另一個故事了。我是絕不會帶孩子玩「三國殺」的,即便孩子苦苦要求。原因是,「三國殺」是對岸百分之百的複製「BANG」遊戲機制,在華人世界卻玩出比BANG更加暢銷,只因置換了華人比較熟悉的三國元素。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分享一些有的沒的。歡迎大家來LDS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