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亞之間_伊斯坦堡》 馬菲

2022/01/2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很多人誤以為伊斯坦堡是土耳其的首都,其實土耳其的首都是安卡拉(番紅花城),但伊斯坦堡卻更為人所熟悉,全因她是一個橫跨歐亞大陸,能共冶古雅與新穎於一爐的土耳其第一大城。
說古,伊斯坦堡保留有很多文化古蹟,舉世知名的藍色清真寺(藍廟)、聖索菲亞大教堂、托普卡普皇宮等;說新,伊斯坦堡是一個相當現代化的城市,除了有極完善的交通系統外,當地人普遍都能操流利英語,遊客區甚至會懂中文,城裡亦有現代藝術館或表演場地,舉辦不少展覽和節目。
我住在蘇丹艾哈邁德區(Sultanahmet),旅館就在托普卡普皇宮後面,著名的古蹟如藍色清真寺、聖索菲亞大教堂和地下水宮等都集中在附近,前往遊覽非常方便。有些較遠的名勝,幾乎都必定可以乘市內電車前往。
聖索菲亞大教堂是我見過糅合得最多東方色彩的教堂,原來是因著歷史因素而曾被改建成清真寺的關係,所以添上極濃重的回教色彩,和與她相對的藍色清真寺看上去倒有幾分相似。托普卡普皇宮因曾受戰火多次洗禮,已非昔日的美侖美奐,不過仍算得上雄偉秀麗,加上展出了很多古物,有以前的一些寶石、貢品、時鐘、皇室用品、寶劍等,值得參觀。
離開舊城區,可以乘船暢遊博斯布魯斯海峽。遊船出海,清風送爽,於海上能換個角度欣賞兩岸古蹟外,海上時有成群的海鷗或水鳥比翼而飛,優美非常。在駛進海峽深處近黑海範圍時,我更先後兩次見到三幾條海豚聯結暢泳,時而躍出水面,可愛怡人。當船航行了一段距離後,兩岸風光又見轉變,開始出現無數白身紅瓦頂的小屋座落山頭,堆疊得鱗次櫛比,錯落有致,彷似一片紅白相間的波濤,優雅亮麗。航程約九十分鐘,中途會停幾個站,我則去到最遠的Anadolu Kavagi小鎮才下船,在這個最接近黑海的小鎮山上座落著失落的城堡Yoros Kalesi。站在山頂之上,黑海遠景盡收眼底,波瀾壯闊,甚具氣勢。我想,以前在這城堡中人,所看到的或許不止黑海,而是世界。
伊斯坦堡亦是一個購物天堂,來到這裡絕不用憂心買手信的問題,大街小巷盡是飾物店、乾果店、手信店,走到哪裡也會見到在土耳其最出名的藍眼睛飾品,走得累了則可以隨意挑上一間茶寮,喝杯土耳其咖啡或蘋果茶,吃件蜂蜜果仁酥。
夜晚,伊斯坦堡的活力並未因此而減退,我拜託旅社的房東幫忙預約往觀看肚皮舞表演。表演還未開始,侍應先端上一瓶紅酒,還有乾果讓人客品嚐,不說不知原來土耳其是世界有數的紅酒出產國,出產的紅酒品質絕對有保證。就在我讚嘆紅酒之時,土皮舞孃終於粉墨登場,只見她一襲紫金舞衣,手執一銀白長紗展開如蝴蝶的一雙翼,翩翩起舞,艷壓全場,看得我熱血沸騰,禁不住大聲歡呼叫好。她擁有舞者獨有的誘人身裁,舞動得婀娜多姿,全場男士立即齊齊起哄。到她放下雙翼,改執一雙金鈴而舞,音樂一轉,她的舞姿亦轉,變得輕靈曼妙,與鈴聲配合得天衣無縫,看得人神迷痴醉。
土耳其擁有美如奇幻異界的卡帕多奇亞(Cappadocia)、亦有綺麗勝似幻境的棉花堡(Pamukkale),除此以外,千萬別忘了還有多采多姿、活力澎湃的伊斯坦堡。
外形酷似清真寺的藍色清真寺的聖索菲亞大教堂。
不少人愛到聖索菲亞大教堂拍攝婚紗照。
與聖索菲亞大教堂相對的藍色清真寺。
藍色清真寺的內部同樣美侖美奐。
參觀托普卡普皇宮那天剛考有遊行表演。
地下水宮,令人讚嘆古人的建築智慧。
從海上回望,又是另一番風景。
海豚於博斯布魯斯海峽暢泳。
失落的城堡Yoros Kalesi
婀娜多姿的肚皮舞娘
走得累了,就坐下來喝一杯土耳其咖啡。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1會員
    12內容數
    馬菲系鬼故事,主打真人真事,將過去多年所見所聞,重新再寫,集結於此。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