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災警報器小驚魂

2022/01/2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篇純murmur
清晨4點多因做惡夢驚醒,開了小燈等恐懼的情緒退去,昏昏沉沉到7點多突然聽到有女性機械聲喊著一連串太快聽不清楚的句子。
由於分不清是現實還是夢境,聲音也一下子就沒了,大腦順勢地解讀成墜入夢境前的導線。熟料,接下來每隔固定時間就發出很響亮的「嗶」聲。當下對這陌生的聲音沒有一點頭緒,猜想該不會是地震警報,於是做好天搖地動的心理準備。可惜等半天,還是只有嗶嗶,而且只有我房間在響,周圍鄰居都靜悄悄的。
腦袋真的很奇妙,對於未知總能在一瞬間做出多種說服自己的解釋。我第二個聯想到的是該不會因為暖氣開一整晚,所以遙控器要爆掉了?(很沒有邏輯,要爆也應該是冷氣機要爆)所以遙控器發出警示音提醒我。
睡覺皇帝大,睡眠不足的我竟然想著爆掉的話也逃不掉,就繼續睡吧(๑´ㅁ`)
嗶嗶嗶持續每隔一陣子響起,根本睡不著。我終於翻身去拿手機,這次把原因放在已逼近淘汰年限的古老iphone,充不了電所以才嗶嗶叫?
就在翻成正躺時,一個小紅光閃於天花板,正巧伴隨著那個突兀的「嗶」聲,這才知道來源是頭頂那根本從沒注意過的火災警報器。
然後我開始思索啟動火災警報器的原因。第一個先歸咎於暖氣,可能熱氣上升,它覺得房間太熱?
還是微波爐後方的電線打結起了火並延燒到窗簾導致?可是沒聞到燒焦味。
畢竟時間還早,放任它嗶嗶叫相當擾民。所以,我先拿手機起來查可能的發生緣由和解除方法。第一時間沒有想到去拔掉它是因為天花板很高、我很矮,直覺搆不到。加上怕這種機械應該由專業人士?來操作。
一查之下,房間溫度過高的確有可能造成誤報,不過我的情況屬於電池沒電─每隔30秒一嗶,會持續到換電池(哇好賣力的警報器)。而換電池或換警報器可以由民眾自行更換。

好吧,搬來椅子看看碰不碰得到。欸,可能長高了,踮個腳尖就摸到蓋子。我按掉開關,接著拔下來研究這小東西。
原來它是2011年製的。查資料時發現火災警報器最好每10年就汰換,電池的壽命也頂多10年。兩年前搬來時它還在有效期限內,所以沒人想到要去換它。
在外租屋這麼久第一次遇到這種事。打開大燈拿出契約來研究要不要聯絡仲介或房東,因為我不確定這屬於哪方的責任。契約寫得很籠統,一方面說附屬物品的更動需要事先書面通知,一方面又說小東西或消耗品的更換由房客自行負責。
反正我不想外人踏進充滿腐女味的小房間(這才是重點),就連絡了製造商詢問該怎麼做。
對方的回答也很妙,先是建議買新的,後來又補充可以把電池拔出來再放回去,這樣就可以繼續使用(類似重開機的概念)。咦?第二個方法聽起來好危險啊!
所以我乖乖買了新的火災警報器,住得安心最重要。
看到網友的分享才知道,原來清晨時分火災警報器小姐喊的是「電池沒電了。」(語速真的快到像在rap呀)
我的在7點多叫還算幸運的,有人是在大半夜來到那個臨界點,直接被嗶到嚇醒。

※惡夢的內容是聶小倩被姥姥追,最後要被吃掉了(現在想想覺得好有趣)
2022.1.30追記:新的警報器到貨,順利安裝成功(裝比拔可怕,差點摔下椅子)。要把舊的警報器丟資源回收前,赫然發現上面有寫設置日期─2020年4月!好吧,房東可能剛好買到快過期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四季初石
四季初石
咀嚼文字的日常,透過寫作尋找歸屬和共鳴。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