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學經驗 git操作

2022/01/2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其實要分享的事情是在基礎不過,git的操作,當初僅是為了將作品上傳至github,沒想到一上傳就花了大把的時間,可能還超過了寫一個作品的時間呢。
剛開始接觸到終端機,學習了有關git的指令,對我來說雖然僅是幾個程式碼的操作,但前期基本上也就只能靠硬背,對於操作上也還不熟悉,甚至當時還要連結Sourcetree對我來說都是在搞不太清楚為何要這樣去做的情況下跟著輸入指令照做而已,也較造成了後面花費大把時間仍上傳不成功的狀況發生。
首先我到了github照著他的指令將資料監控在資料庫上,這時我的檔案就怎麼樣都上傳不瞭了,在終端機用遠都是報錯的狀態,明明是照著操作說明一起打得,找了好幾個教學影片,即使照著做也還是不行,怎麼只有我的電腦會這樣呢?我不禁這樣想,心情越來越著急。
最後我心想這樣不行,我不能在這樣懵懂懵懂的狀況下操作git指令,我必須知道每一個步驟確切的意義。靜下心來,一步一步從頭來過,用git init 來監控需要版本控制的檔案,用git add .將全部檔案進入準備上傳的階段,用git commit -m ""來傳達此次更新的說明文字,再用git push推上去儲藏庫,且要開其遠端監控git remote add。
最後我發現了之前可能上傳不成功的原因 :
  • 沒有git init - git教學的時候,有練習過,但實際交作業時卻忘記先做此步驟
  • 沒有git commit - 印象中我是在Sourcetree發現有準備的檔案卻沒有commit
  • 遠端跟本地開發版本紀錄有出入 - 如果是直接在github上修改檔案,若之後要再從本地端上傳檔案必須先把遠端的資料pull下來達成版本統一的樣子。另外我發先在開啟遠端庫的時候其中一個選項「新增README」也常常會造成此事件。
  • 不熟悉Sourcetree - 我當時不知道為什麼一直有個認知,一定要用Sourcetree,可能是比起Sourcetree,我不想碰終端機,但其實我並不知道如何操作,導致我可能亂點介面觸發了什麼事件也不一定,事後也體悟到Sourcetree也只是一個工具,觀念上跟終端機的操作還是一樣的。
  • 操作指令順序錯誤 - 我當時應該是看到什麼指令就直接複製貼上,老實說亂貼導致順序錯誤而無法上傳的機率也不小。
回過頭來我已經能順利操作git指令了,雖然要我具體講出之前為什麼上傳失敗我可能自己也不太確定,但我能確定的是我能知道指令的目的,以及順序性,這會大大減少我發生錯誤的機會,我也體悟到真的不要抱著僥倖的心態使用著自己不知道的程式碼,運氣好能成功運行,但你不知道原因,運氣不好會讓事情更複雜,除錯上更困難。
    藍習之
    藍習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