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場|混音生活

私密發佈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剛開始覺得駐店放歌的生活要步上軌道了,果然就迎來第一波打擊。
年假剛結束,店裡就不少年輕人,其中最年輕的一位,就是排在我前面放歌的DJ兼店員T,顯然他跟我來放歌的「工作」心態不太一樣,吧檯比較像是他的工作範圍,而DJ檯是他的遊樂範圍。就這樣,我一邊接線、架設自己的器材,一邊等他放完、交接。
結果T越玩越High,連Drums n' bass還有小叮噹變奏曲也放,店裡的男孩們瞬間就有默契地集合在一起跟著小叮噹旋律搖擺,我在一旁除了止不住地笑出來,也確實感覺到,除了上工前該有的些微緊張(謹慎)感,還多了一些驚訝,雖然我知道出入店裡的都是玩音樂的比較多,但我沒有常常來聽其他人放歌,所以一直以為大家都放嘻哈和流行比較多,第一次聽到放得這麼「炸」的,不拘束曲風,好像是以能吸引注意力為目的的選歌,總之就是來玩的,而且玩得很開心。
接著換我了,怎麼辦?
老實說我一邊感受強烈的氛圍落差,一邊硬著頭皮告訴自己什麼都先不要想地完成原本計畫放的歌,過程不太順利,我頻頻出現對拍不穩、進歌時機錯誤等等失常,一方面也跟我為了配合店家、放一些旋律性比較強的、比較流行的東西有關,這些新收的歌,我不真的都那麼喜歡,也因此不夠熟。
結束前,我用自己最擅長的一個Set收尾,一邊慶幸出門前有用心把頭髮綁個馬尾造型,至少外表有撐點自信出來,就這樣,不斷自我暗示、打氣,完成第三場混音表演。
唱片中間那顆發亮的小傢伙是藍芽電子唱針(phase)
即便我知道這些微小的感受與放歌的細節,都是自己才會注意,聽眾、店家都在忙著玩耍與招呼,還是難掩內心沮喪。
接下來一週,我重新排了一個比較「符合自己所愛的」Set,除此之外,在選歌上也比過去更重視動聽程度,算是在兼顧店家要求與放自己的歌之間重新取得平衡,感覺好像繞了一大圈只是再次印證同樣一件事:放自己真心喜歡的歌是大前提,接下來才是其他嘗試或炫技。
後來也得知店員T屬於競技型DJ(以參加比賽為目標),因此跟純放歌的DJ路線又更不同吧,不過我想共通的地方還是:放自己真心覺得好的音樂(接下來我會在這個專題分享一些私藏曲目),就會由衷感到開心,表演也會因此有感染力。
若試著以同樣道理檢視自己寫的東西,總覺得在寫作上要擺落對外在的揣想好像更加困難些(尤其有同溫層在看的時候),對外還涉及自我揭露與安全感的問題,要如何貼合初衷而寫、循著內心真實的聲音而作,真是不容易啊。

冰塊留言板

歡迎留言分享你摸索自我創作風格或題材方向的心情,如果喜歡我的文字內容,請按下小愛心傳達支持給我喔~
下週見啦。
藍冰塊
藍冰塊
朋友,我來到這個世界,應該是,為了玩耍,還有看看你的世界/故入歧途:駐店 D J 、高中教師(已辭)、學測閱讀及作文教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