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 ‧ 是一個很難說不的人

2022/02/1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photo in Turkey
我 ‧ 是一個很難說不的人。
常常在我還沒有意識到自己的狀況我就會答應別人的要求,所以有一陣子我把自己搞得很累(偏偏我又是一個不善於覺察自我感受的人)。而當自己靜下心去覺察是什麼讓自己成為一個很難說不的人時,我發現我是個人際界線模糊的人。這樣的自己很容易讓他人干涉我的生活,我會擔心、害怕別人對自己的評價,在自己還來不及覺察自己的感受時就讓別人幫我做決定。其實,這不是別人的問題,是自己「選擇」讓別人為自己做決定,是自己讓自己變成一個很難說不的人。
■自我覺察才能讓自己從桎梏中掙脫出來。
探究自己無法說不的原因或許是因為:
「如果我說不,別人會生氣、會討厭我」
「如果我說不,我們關係會變不好」
這些黑天使言語讓自己不敢說不。而不斷活在別人的期待中、總是迎合別人的自己逐漸失去自我價值,也忘記自己是誰。
■每一個你遇見的擔心、害怕都是在讓自己更加了解自己。
透過自我覺察去發現自己說不時每一個擔心跟害怕在對自己說什麼?
一、了解自己的人際界線形成的背景:深入自己的原生家庭,了解自己的角色跟慣性,就會發現自己成長過程中被形塑出來的樣貌。(覺察後試著接納自己當初的樣子,感謝當時的自己透過這樣的方式生存下來,只是現在的自己不再需要那樣子的自己了。)
二、課題分離:學會勇於說不後,我們不用承擔他人的情緒,同時自己也要肯定勇於說不的自己而不是感到愧疚(也可以試著去覺察那愧疚的情緒為何而來),接納自己的狀態,練習不活在別人的期待中,而是為自己而活。
三、建立自我價值:自我覺察,試著肯定自己、接納自己,建立自我價值,自己就能為無所畏懼地說不。
    Cary的喃喃自語
    Cary的喃喃自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