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筆記】覺醒媽媽的心理課

2022/03/0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書名:覺醒媽媽的心理課
作者:尹宇相
出版社:方言文化
*媽媽認為孩子可愛,孩子身上就會沾附可愛的氣味,走到哪裡都散發出可愛味,旁人也自然而然覺得孩子可愛;媽媽認為孩子不成材,孩子身上就會沾附不成材的氣味,走到哪裡都不自覺飄散出這種味,於是旁人也不自覺將這孩子視為不成材。
*教養孩子的基本原則,是接受孩子的先天氣質;摧毀孩子最簡單的方式,是努力改變孩子氣質。
*媽媽的愧疚感是種自我安慰,藉由自我懲罰達到自我赦免、自我撫慰、自我安心的作用,純粹是為了自己,而不是為了平撫孩子、安慰孩子、愛孩子的表現。動不動就說「孩子,對不起」的媽媽,看似充滿母愛,其實只是撫慰自我心靈的自私媽媽。
*育有懂事女兒的媽媽應該發自內心讚許「寶貝女兒,媽媽不在家也能自己讀書、照顧弟妹,真的好棒。謝謝你」,而不是想著「唉,可憐的女兒,都怪媽媽無法全心照顧你⋯對不起。」
*見到認為自己很糟而跟自己過不去的媽媽時,總是讓我十分惋惜。但是更讓人惋惜的,是生長在這種媽媽底下的孩子。一旦媽媽對自己不滿意,孩子也只能成為差勁的孩子;只要媽媽散發出「我很糟」的氣味,孩子生的再好也是可憐的孩子、生的再美也是差勁的孩子,打從一開始就毫無希望,再怎麼用心教育子女都會是徒勞無功。認為自己很糟的媽媽,會將這股氣味原封不動的傳到孩子身上。
*刻意留白,讓孩子恣意揮灑。媽媽要懂得留白,也要忍受孩子留有空白;要學習對凌亂視而不見、接受失誤並享受錯誤。孩子本來就充滿空白,未曾經歷人生風雨的孩子,怎麼發揮出無限創意的特質?
*常說「抱歉」的媽媽,養出沒自信的孩子。
*拋開育兒理論假象!讓小孩順性發展。
    1會員
    2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