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心中的壓力可以轉換成你內心的快樂

2022/03/04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冬日之晨,天色就死氣沈沈的,讓人感到鬱悶,走向窗邊,紗窗上落著一隻發福的蚊子,想必吃飽喝足了,我拉開窗放飛,牠一看到出路,猶如脫離了監牢,頭也不回的離開了,我摸著腦後,竟長了顆小痘痘,不由得想著,若是在前一目了然,這化膿的情緒還是往後拋,才不會影響潔亮的自己。
我快步地走往底層,來到了客廳,兒子的早點裝在塑膠袋裡,竟忘了帶出門,我靜默的想著,人在匆忙時,總是忘東忘西,可衝動的情緒一上來,記得比誰還清楚,若能協調,必定相安無事。
我吃著冷硬的饅頭,咬沒幾口,就去廚房沖泡綠茶,熱水一碰到茶葉,青綠的顏色就渲染開來,讓我心底有著一股暖意,喝進的都是回暖的滋味。
老公打電話過來,叮囑我幫忙買午餐,時針指向12點,我就動身出門,騎往大馬路,這錯綜複雜的道路,我已很熟悉如何應付,才想起只有外地人需要摸索,可一回生二回熟,只要慢慢摸熟,你何須怕迷路,一路上我注視著車流量快速的移動,彷彿沒有人有時間停留,除非遇到紅燈或是障礙物,大部分都是很暢通的,人生亦如此,幾分的光景,我就騎到一家自助餐,一眼就留意到,外圍的植物,翠綠的葉片在寒冬依舊開的很油亮,肯定是老闆細心照料的結果,我進店內夾了些許的菜色,就打包返回。
途中經過瑞豐饅頭,跟老闆娘各買了一包全麥跟紅鞠芝麻,她的用料紮實,芝麻內餡非常濃郁,香甜又不膩,誘人到了極點,回頭要上車,蜜蜂飛來四處亂竄,還想貼近你,我一看危險就只能故作鎮定,靜靜的佇立,像個木頭人,等牠飛遠了,我才鬆了一口氣,恢復人樣,還瞄到一旁的春聯,上頭寫著迎接紅鼠幸福連連來,忍不住笑了,這不是說危機當前,要立地成佛,也贏來鴻運當頭。
我安心的騎車回家,一攤開便當,香氣四溢,胃口大開,我夾起香脆的杏鮑菇,以及酥炸的菇類、滑嫩的蛋、滷的很夠味的豆干,猛塞進嘴裡,一口接著一口,欲罷不能,我的胃像個無底洞,吞噬所有美味的傑作,只留下飽足感。
老公從外面回來,吃我準備好的便當,吃到一半鏡框好似有蟲子在爬,他ㄧ脫下眼鏡查看,還真有隻纖細的小蟲在蠕動,我幫他輕輕一吹就落下了,心想,髒穢的事映入眼簾,你只需要吹撫自個的心靈,那些傷透腦筋的問題也一併帶走了。
我倆互相忙碌,二姊一進門,心頭一驚,我定睛地細瞧,她這身灰色裝扮根本就是我做夢撞見的那一套,只是場景不同,這夢境裡的片段,再度闖進我的現實世界裡,時至今日,都不知已經幾回了,想必上天要我牢牢記住,別忘了自己的分寸,否則夢見壞事也會成真。
二姊幾聲招呼就跟姊夫合力搬門外的大理石,才搬幾塊,汽車整個下陷,看似無法支撐這龐大的重量,只好先拿幾塊較輕的,就先行返回鄉下去,心裡直想著,當我們受到別人影響,一旦心臟負荷過重,生活也會變得很笨重,根本無法享受自由自在的人生,還是把那一團無名之火丟棄(氣)吧,也省力。
老公過了半晌又忙著出外工作,我只好找別的事情打發時間,兒子一回來,我馬上忙著收聚垃圾,才兩天不扔就累積可觀的廢物,我緊握著垃圾踏出家門,一隻蟑螂被踩死在地上,只剩單薄的一片,弱小的身軀無人瞧牠一眼,什麼時候落難的,都不知道,這無主的孤魂,就像被丟棄的物品,沒有得到憐憫,牠的人生宛如沒有選擇,一出生就註定要逃亡,還要在我們的腳底下過活一輩子,唯有劫難來時,會放手一搏,飛出牠僅存的幸福。
忽然外頭有個中風的老人,一跛一跛的走來,還在嚴寒中撿拾回收的物品,刻苦的模樣,令人憐惜,我才猛然想到,要做自己的主人翁,所有的世俗困擾,不過是過眼雲煙,再坎坷也要懷抱快樂的真善美
我轉動水龍頭,把水灑向盆栽,冷風一吹過來,水珠都噴向我的肌膚,變得好冰冷,宛如嘲笑我的癡心話,我望著天空的面頰有些灰黯,好想為它塗抹紅妝,使它的氣色不在黯淡。
我移往室內,兒子從門外走了回來,歡笑地說,「媽我買了妳愛吃的紅鞠芝麻。」我倆竟如此湊巧,都在同一天買了同樣的食物,他抓起一顆塞在嘴裡,大口大口地吃,臉蛋浮出快樂,我也討了一顆,可冰冷的包子,吃起來有些乾硬,心中微微地想著,原來不知足的時候,什麼都是冰寒的,我彎下腰檢視兒子的腳趾甲,用我的手指甲刮除,沒想到是長期卡在表層的汙垢,使我擔心受怕了一整晚,還好只是虛驚一場,我腦中想著,長年累月的塵垢,就足以摧殘你的表象,你只能靠自己意志消褪不斷延展的惡念。
到了快接近傍晚,今日格外的寒氣逼人,老公剛好在倒垃圾前下班回來,我倆一塊倒垃圾,寒氣刺骨到我都想發抖了,趕忙去婆婆家吃頓暖飯,兒子在跟兩個堂妹玩積木,輕推了三歲的姪女,不料把她惹哭了,公公心疼她,叫她過來疼惜抱一下,她小嘴直嚷著哥哥的不是,在討救兵似的,下一秒又跑去跟哥哥玩耍,早已忘了剛剛的舊仇。
沒一會,把自己的妹妹敲打受傷,換一歲的姪女號啕大哭,也找公公討抱抱,一下又平息了吵鬧,健忘的個性很快,又湊在一起玩鬧,幾分鐘過後,三歲姪女又想起剛才的委屈,走來我老公旁投訴,她邊說哥哥欺負她又說哥哥好可憐,也心疼他,看得我們都哭笑不得,但也教會了我一件事,再說別人的壞時,也要為他留個情面,也化解恩怨。
兒子堆起積木,讓三歲堂妹把球握緊打擊,還沒有堆好,姪女迫不及待的摧毀,還露齒大笑著說,「我贏了。」一點點舉動就能逗樂她,兒子又不停歇地繼續堆疊,姪女這次用扔的,球只是彈了上去,完全沒有影響,彷彿叮嚀你,只要不斷地努力,內心就會越來越強大,任誰也無法擊垮你。
我們回屋內,兒子玩心不減又玩起了溜溜球,一個力道甩了下去,整顆就裂成兩半,裡頭被一根白線纏繞著好幾圈,好似被耍得團團轉,兒子組好後,一鬆手它就往下,一拉緊就扯了上來,一個念頭湧現,我們的心情起伏彷彿都被這條感情線操控著,或許有天學會放下執念,也無礙了
老公神情顯得有些疲累,對我喊著,「頭痛。」我的心拉緊般擔憂著,著急地幫他按後腦勺的風池穴,以及手背上的合谷穴,見他稍微好了一些,我再按腳上的太衝穴,明顯地降低不適,可爾後又發作了,我持續地重複按摩穴道,他才漸漸好轉,我也卸下懸著的一顆心。
寒夜裡洗著澡,兒子一邊沖澡,腳掌故意壓在排水孔上,不一會就積水了,他又特意把洗水台的水放滿,接著手錶就扔了進去泡,他率直地說,「不管我們怎麼鬧妳,妳都沉在水底,用水沖妳,妳也不動。」我鎮定地說,「媽媽的心就是要沉穩下來,要不然你們一吵架,我不就先被氣死,小不忍則亂大謀。」兒子耳朵閉塞似的沒聽見,依然故我。
我則走出去擦乾身體,回頭看他有沒有在洗澡,他卻把兩塊海綿蓋在水孔上,我慌張地說,「兒子那是刷馬桶的,你趕緊洗一洗,別再玩了。」兒子老神在在地回我,「媽,用腳踩跟這兩塊壓著,那一個比較容易塞。」我把門關上,沒有理會他,在外催他快點沖澡,自己在旁想著,兒子一腳若踩在別人傷口,也淹死旁人喘不過氣,假若又拿惡臭的事物塞住別人,彼此也加速惡化,不如把心中的廢水排除掉,換個透徹的自己,他一出來,我就告誡他,「千萬不要踩在別人的傷口上,別人有氣出不去,塞住了,周圍的人也會遭殃。」兒子一臉笑嘻嘻地說,「妳心中的壓力可以轉換成妳內心的快樂。」心海被這一句起了波瀾,黑夜終歸會睡下,而白天才是活力的開始
移到主臥,我就對女兒說起兒子的好話,「女兒,弟弟貼心的送餐給妳,妳要珍惜弟弟的好。」弟弟開玩笑的說,「我是foodpanda。」女兒燦爛的笑出聲,「弟弟,我幫你畫成熊貓。」很快的家也吵熱了氣氛,女兒把爸爸當夾心餅乾夾住,我躺在爸爸旁邊,感恩老公是我跟女兒之間最好的調和劑。
我教導孩子要對爸爸輕聲細語,起身按摩老公的風池穴加強效果,邊教育孩子們說話要細柔,兒子學的有模有樣,往爸爸身上一鑽,溫柔的說,「爸爸~~買籃球給我。」又轉身對我發出甜美的音聲,我都起雞皮疙瘩,也笑的合不攏嘴,兒子更學我前天訓話的聲調,兩個孩子像九官鳥,一搭一唱,老公想入眠都不行,我安靜地不出聲,老公躁怒的喝止,孩子很快就安分下來,熟睡去了,可我睡不著,輾轉了一下,老公瞬間秒睡,還發出鼾聲,我只好讓他側睡,順便養養肝血。
此時兒子發出磨牙的聲響,還磨得很起勁,滔滔的思緒蜂擁而來,小時的我也常在磨牙,搞不好是希望我話語要懂得磨合,也換來平滑的自己,想著想著也沉然入睡了。
2021-12-27
Photo by Artem Sapegin on Unsplash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00會員
651內容數
生活快樂,處處都有道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