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純粹的聲音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白中帶黃的弓毛,猶如陳列在博物館透明玻璃展示櫃裡的象牙,以完美角度降落在銀灰色的弦上,咖啡色弓桿隨著食指的施壓向下貼緊,弓毛便像小狗咬著骨頭般緊扣著弦,卻又不失原有的彈性。右手肘向一旁滑去,慢慢地抬起,進而帶動整隻手臂,弓隨之拂過琴弦,好似母親纖細修長的手指輕撫著孩兒的頭,但又是那麼的精準,以一箭穿心之姿筆直通過圓滑而有弧度的琴面,音柱震動,一股力量醞釀於音箱之中,勢力不斷擴大,直至充斥在所有木頭的縫隙,渾厚而扎實的樂音自二個f孔流洩而出,共鳴透過琴身下方烏黑的尾針滲透到地表之下,又向上竄至天花板,剎那間,彷彿整間房子都「嗡嗡嗡」地在顫動......
僅僅一個看似簡單的音,實際上背後卻蘊含了如此繁複的發聲過程,就這麼一個音,我練了五年,相較於那些表面華麗、有許多點綴與裝飾的音符,它才是真正的「困難」,如純金般稀有,要經過長時間的淬鍊,不斷耗損精神與心力,只為造就最純粹的一個音。在褪去一身的光鮮亮麗後,它沒有音階的高低起伏,沒有抖音和滑音的變化多端,沒有快速音群緊鑼密鼓的節奏,在這樣的情況下,要如何帶來和華麗樂音相同或者更勝一籌的震撼?
開始學琴的前半年,每天的練習始於最單純的空弦練習,同時也終止於此,一遍遍地上演,周而復始。當時的我總覺得練空弦很無聊、很簡單,沒有挑戰性,常心想:「別人都會拉小星星了,怎麼只有我還在練空弦?」但漸漸地,過了一年、兩年,我突飛猛進,幾乎以光速在進步,去參加各式各樣的比賽,擁抱大大小小的獎盃,以前在拉「小星星」的那些人早就連我的車尾燈都看不到了,這時才知道老師的苦心------我的實力都源自過往那些令人厭煩的空弦練習。唯有事先打下扎實的基礎,才能安心順利地成長茁壯。
最單純的一個音,陪我走過五年豐富多彩的人生,伴我從青澀到成熟,從懵懂無知到聰慧懂事,更讓我從一個吊車尾的小毛頭一路殺到成為領頭羊。五年來,由自己的心出發,去感受、去發現,如何讓發出的聲音最漂亮、清澈如毫無雜質的甘泉?如何
經由「本色出演」,將大提琴最原始的樣貌------低沉渾厚的音色完美呈現?學琴至今,雖以演奏過不少繁華的大曲子,卻還是永遠無法忘懷大提琴的根本-------那最單純的一個音。
    0會員
    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重拾熱情,找回最純粹的自我當我眼前的景色足夠壯麗時,我卻開始反思自己是否仍是最初的純粹自我。這篇文章探討了在旅行中尋找自我的過程,呼籲讀者們釋懷一次,重新找回最初最燦爛的自我。
    Thumbnail
    avatar
    Juily
    2024-05-03
    🎬最純粹的愛意《人犬》/《DogMan》如果是個喜歡狗的人的話,或許會對這部作品感到溫暖,但難以否認的是,《人犬》是一部怪誕,不討喜,且對人性有所指控的作品。 ✍️EP.1【卡賴伯瓊斯的豐沛乘載了藝術】 ✍️EP.2【荒誕卻精采的一生】 ✍️EP.3【絕妙的搭檔】
    Thumbnail
    avatar
    老王
    2024-01-25
    那些靜默的付出,在悄無聲息之間卻刻劃出最純粹的愛。【#週三電影日/親愛的房客】:愛是我們必經的辛苦關於愛,我一直以為就要轟轟烈烈,也許是我錯了,有一種愛是無聲的守候刻劃出的深情。
    Thumbnail
    avatar
    羽昊/ 日青總編
    2023-10-18
    發揮最純粹的驅動力《動機,單純的力量》 暑假接近尾聲,與教學夥伴喝咖啡的同時,聽著他的的分享,我開始思考自己過去班級的獎勵懲罰制度。 以前參考前輩意見,設計改良過一套自己的的班級獎勵懲罰制度。例如:學生講不雅的話,會有『我以後不講不雅的話』20遍的『罰寫單』。上課態度不佳,會起立兩分鐘『自我提醒』(自己計時坐下)。 而表現好也有所
    Thumbnail
    avatar
    魏老的教學五金行
    2023-09-08
    1-1.最純粹的力量「眼前一片黑暗…..」 「我…..我….我在哪裡…..?」 「為什麼….我感覺不到我的身體?」 「我是個實體嗎……?」 「我需要妳,去改變這個世界的命運。」腦中突然出現一個聲音,那聲音聽起來十分溫和、聽起來一點都不會覺得不舒服,很悅耳、很好聽。 「需要………我?」 「我需要妳體內那最純粹
    avatar
    凱瑟亞莉克
    2023-08-31
    最純粹的聲音最單純的一個音,陪我走過五年豐富多彩的人生,伴我從青澀到成熟,從懵懂無知到聰慧懂事,更讓我從一個吊車尾的小毛頭一路殺到成為領頭羊。五年來,由自己的心出發,去感受、去發現...
    Thumbnail
    avatar
    芓妡
    2022-04-06
    去欣賞馬鈴薯最純粹的形態═════════════════════ 馬鈴薯 Solanum tuberosum ═════════════════════ ◫ page 201 「生物活性化合物,可以使你保持健康,並協助你面對壓力。此外,馬鈴薯也是有益大腦的食物,能讓你接地、專注。」 #醫療靈媒改變生命的食物 ✐ – –
    Thumbnail
    avatar
    芳療練習生
    2022-02-14
    天賦與努力送你的禮物——你有發出屬於自己最好的聲音嗎?在報章媒體上,我們常看到許多早慧的孩子,因為某些契機或是父母親有意培養,開始接觸了音樂、藝術、體育等坊間常稱的才藝項目,後來因為得到名師或是貴人發掘,或是孩子持續的投入,讓他們小小的年紀即站上舞台與運動場上,成為在所屬領域的專業人士,無論是演奏家、藝術家還是運動員。
    Thumbnail
    avatar
    公關人生相談室
    2022-02-07
    【極簡靈修#6】愛自己源於最純粹的看雖說,「自己(角色)」只需要放下愛的交易,在時空的洪流中,「自己(高我)」就自然顯現。不須追求。 但如果不曾追求過,又怎麼知道放下。一切的追求都只是為了醞釀一瞬的放下。像鐘擺的兩端,在最高處總是要反轉向下,回到正中,再往另一個極端擺去。
    avatar
    極簡靈修:理性與靈性的橋
    2021-11-22
    DayinUP【人才專訪】音樂製作|Evan吳宇凡:對聲音的熱愛是我最大的動力服務項目:創作詞曲/專業編曲/後製混音/現場錄音/母帶後期處理/MV音樂製作/廣告音樂製作/微電影配樂製作
    Thumbnail
    avatar
    DayinUP 外包接案資源平台
    2021-1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