該怎麼驅除心魔,面對真實的自己?

2022/04/13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原型牌-驅魔人(圖片來源:depositphotos&牌卡掃描,讓心跟著飛揚 重製)
人很難面對內心那個不完美但又真實存在的自己
佳安是我前公司的公關主管,是個活力充沛帶點自我感覺良好的樂天派。
上個月她找我詢問換工作的事情,我同時幫她排命盤跟抽原型牌,與她洽談時,當我說出她內心有掌控權利的慾望時,她馬上嬌嗔著說:「人家哪有,Fion你又不是不認識我!」
我剛排完她的命盤時,確實也是有點意外,短暫相處的半年期間,她不曾讓我感受到她對權利的渴望。就算在她接連被拔光下屬、空降主管、調動工作範疇的那段時間,依舊如常地做著公司分派的工作,直到最後被降職降薪,佳安才展現出不被尊重的不爽,並在不久之後掛冠而去。
在接下來一來一往的對談過程,佳安逐漸放下心防,最後承認了內心確實是渴望權力的,她很喜歡也享受著手上握有足夠的行銷預算與職權去執行各項計畫與活動的感覺。

好友真真有天說要跟我分享她內心深處的秘密,她先給我看了前晚抽到的原型牌。
我問真真:「這張牌是驅魔人,妳的內心深處正在糾結一些想法應該被驅逐或任其釋放?是否有什麼事情一直重複發生,又一直被妳壓抑下來?

真真回答:「是!我對寫小說簽約這件事一直很在意,不是想用這賺錢,而是在意自己有沒有被認同。尤其兩個很挺我的小說讀者兼作者,都先後簽約成功了,我很不爽、很失落!
真真跟我傾訴她近來如何被網文平台的”數據綁架”的過程,一方面努力鑽研並配合平台的遊戲規則、遵循前輩們指導、留言求曝光、求推薦收藏等等,另一方面告訴自己不要在意這些數字,第一本書累積經驗跟讀者最重要。
她就一直處在兩種不同的想法間反覆拉扯糾結。真真說:「我知道被數字「魔」給附身了,我知道我在追這個數字。我也反覆問自己『到底在追求什麼?』」
聽完之後我先跟她分享前陣子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事情:
我任職的新公司要求試用期同仁每週要寫自評給主管,到職的第三週,處長在群裡面公開表揚其中跟我同一天報到的工程師E不但是同期到職者也是所有試用期同事當中,該週表現最優秀的人。
看到訊息的當下我心裡就不舒服了,進入職場後不管到哪間公司,都是數一數二的優秀,我ㄧ直反覆想「什麼叫表現優秀?」
主管們評定的標準是什麼?工程師跟專案經理一起評估工作表現是否公平?
我分析自己跟工程師E表現的差異後為自己下了個結論:「工程師E因為已經有具體產出,而我還在進行競品調查還沒有實際產出。」然後放下這件事情。

然而接下來兩週,處長又相繼表揚一個正在協助我技術評估的工程師A及市場行銷專員,於是我又開始糾結「表現優秀」這件事情,我一面思索自己到底哪裡沒表現好,一方面告訴自己是來工作並實現自己的目標,考第一名並不我的目標。
我跟真真一樣內心深處都很驕傲,也有一份因為長期表現受到大家肯定而累積下來的優越感,忍受不了「自己不優秀」這回事,也不敢流露出對自己表現不佳的不安全感,執著於分析想找出自己不被認同的答案,想讓自己在新的領域裡一如以往的獲得認同。
當時我一直跟內在那個無法接受「不夠優秀」的我對話,確認自己對新工作的目標與期許,沒在新工作獲得「最佳表現」表揚並非表示自己的表現不好或不被認同,慢慢讓思緒回到原來正在努力的目標上,也逐漸從不被認同的情緒中釋放出來,不再糾結於第一名情節。
我給了真真一樣的建議,建議她專注在如何把小說寫好跟讀者對小說的反饋,數據是讓她持續進步的動力而不是阻力,也不應該是寫作的目標。
這些情況幾乎每天在每個人身上不斷上演,尤其是產生一些被認定是「不好」的想法或渴望時,,每個人心中都有個「偶包」我們會努力的去否定、逃避,彷彿這樣就可以跟它們劃清界線,不被他人發現,表現出「相對完美」的自己
越是壓抑這些念頭或渴望,它們浮上心頭的次數越是頻繁,並逐漸變成覆蓋心頭的一道抹不去也忽視不了的陰影,最後佔據自己的全部思緒,於是乎從情緒陰影變成束縛內心並主導所思所為的心魔。
榮格說:「與其做好人,我寧願當一個完整的人。」
驅魔人原型牌也許正是告訴我們不論選擇當好人或當完整的人,都應該認識、理解內在的自己,驅逐否定、逃避、壓抑不完美內在的念頭,才不會放任情緒陰影擴大,最終變成佔據身心且揮之不去的心魔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原型是由知名心理學家-榮格提出的概念,心理學家Caroline Myss據以延伸創造74種原型,並設計成一套精緻華麗的原型卡牌,應用在心理治療上。 原型牌,有人應用心理治療,有人把它當成塔羅牌,也有人把它做為人個探索的工具,不論如何應用,都可回歸於個人對於更瞭解自己的渴求,這個專題是與解讀74種原型與生活應用有關的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