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原子時間》:想要第二人生?別錯過這些時間!

2022/04/08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你會怎麼運用晚間時光呢?是躺在床上百無聊賴的滑手機,或是抱著零食坐在沙發上追劇?還是什麼也不做,只想倒頭呼呼大睡?
想怎麼運用自己的時間,是個人選擇,但這本《原子時間》卻告訴我們一個不算秘密的秘密:其實「晚間時光」是最適合用來投資自己的絕佳時機
本書的作者柳韓彬,她在最一開始是個朝九晚五的獸醫師,回到家只想攤在床上;但現在除了本職以外,她還身兼多職:Youtuber、線上課程的講師、話劇與電影演員、筆記本商品設計師;並在目前經營的Youtube頻道,分享自己的時間管理秘訣,累積觀看數突破了400萬次。
從作者的經歷中,我們可以知道,人生其實有無限可能,不一定只能從事一種職業到老
想想看,每天累得像條蟲,只能日復一日上演同樣的劇碼:起床上班、辛苦工作、下班休息、結束,然後再重來一個循環;或是,積極掌握人生,除了本職工作外,還可以透過自己喜歡做的事來治癒心靈,如果它還能成為賺點零花錢的副業就更好了
如果是你,會想要選擇哪一種呢?想要選擇後者的話,恭喜你!你的人生又多了豐富的選擇,就等你一個個實現了!
那麼我們要怎麼開拓有別於現在的人生呢?以下就來分享我看完《原子時間》後的心得收穫。

心得

一、有所追求,生活才會充實

在想要開始著手一個新事物時,首先得要先釐清一些觀念,如果不這麼做,我們很容易會因為一時興起而衝動行事,熱情也會隨著時間消退,最後又回到原點。
首先,問問自己,下班後的晚間時光對你來說有怎樣的意義呢?是為了休息充電,還是為了充實生活?再想想看,有沒有什麼是你很想做,卻一直還沒做的事?最後,假設你知道自己的生命正在倒計時,有沒有什麽是如果現在不去做,將來一定會很後悔的事?
腦海裡可能會浮現出五花八門的答案吧?去某個地方旅遊、寫一本書、畫繪圖日記、拍攝一部影片、和家人來一趟公路旅行、陪父母一起巡遊故地、圓一個演戲的夢……等等,這些多如繁星的、可以被稱為是人生目標的夢想,有拘限一定要在某個時間點才能做的嗎?
有的人可能會覺得每天上班已經夠辛苦了,下班就要好好休息,夢想什麼的就等到退休後再來做吧!
但仔細想想看,當你退休後,真的還有體力與精神,來完成年輕時許下的夢想嗎?就算你還有體力與精神,時間又剩下多少了呢?就算你還有體力、精神與時間,你想要珍惜的人、想要和他一起完成某些夢想的人,還在身邊嗎?
有些遺憾與後悔,可以說是因為不懂得珍惜時間、利用時間造成的。如果對你來說有什麼事是重要的,就別等到退休後再來做吧!好比珍惜年歲增長的父母、陪伴成長中的兒女,下班後多花點時間陪陪他們;又或是想當個小說家,就利用下班後的時間,一字一句慢慢累積成書。
當你行動時,一開始只是為了自己,漸漸的,成果會慢慢出現,有些時候還能靠它賺點錢,這樣當然很好;但不要忘了,錢只是一串數字,當你把目光轉移到數字上,忽視了初衷,幸福就會離你遠去。我們追求的,應該是那個理想中的自己,是要過著有意義的充實生活,這樣才能有動力繼續前行,而不是半途而廢,被打回原點。
下班後的那短短4-5小時,是我們實現自我的最好時機,也是我們珍惜身邊人的最好時光。不必等看不見的以後,僅僅只是注視現在,開始行動,心靈就得會得到難以言喻的充實感。
那麼,我們該如何妥善利用晚間時光,讓千篇一律的生活有意義呢?接著就要來分享「原子時間的秘訣」!

二、原子時間的秘訣

(一)用「目標」確定方向
作者在書中提到兩種方法,一個是「目標四步驟」,另一個是「曼陀羅計畫表」。前者將目標分為長短期,長期有「大目標」與「尋找意義」,短期則是「釐清方向」與「行動方案」;後者則是以核心目標➡️八個次目標➡️行動步驟,此一形式的九宮格來思考與規劃目標。
如果你有很明確的方向,比如說推動大眾的環保意識,就可以用目標四步驟:讓社會大眾關心環保議題(大目標)➡️為了地球的永續發展(尋找意義)➡️拍攝一部環保電影(釐清方向)➡️練習拍攝技巧、設計腳本、尋找素材,閱讀相關書籍等(行動方案)。
假若你完全沒想法,不知道自己該做什麼,推薦可以用曼陀羅計畫表,以各種(生理/心理/自我/他人等)面向去檢視自己的生活。思考原則和畫心智圖類似,由內而外擴展,想寫什麼就寫什麼,可以參考以下的書中範例圖。
曼陀羅計畫表範例
作者還提到我們可以「自由修正」與「彈性調整」目標,並且對此要盡量保持「可能性」和「開放」的心態。或許在你開始行動後,會發現實際的情況和你設想的完全不同,又或是你做了之後發現自己愈來愈不開心,這時就別勉強自己非要達成目標,選擇修正或放棄都可以。
切記!不要太過執著於目標,陷入「如果不能達成就沒有意義」、「沒完成目標的我就是Loser」這種有毒的想法;目標是指引你方向的道標,但也別忽視了沿途的風景,兩者應該達到平衡,相輔相成
(二)和「時間」成為朋友
我們得了解一個人,才能和他當朋友對吧?同樣的,當我們了解自己是如何運用時間後,時間將不再是個看不見的可怕敵人,而是可以與你並肩同行的好友!
因此在確立目標後,接著我們要來尋找可以運用的時間。對忙碌的上班族來說,能運用的時間除了假日,就是平日的晨間與晚間時光。雖然本書主要是在談晚上的時間,但這些方法也有助於你找到並安排自己的早晨時間。
首先,我們要「意識時間」,問問自己:「我的時間是怎麼過的?」配合功能性記事本(或時間軸計畫表),用小單位來一一檢視每段時間是如何流逝的,像我就是以每小時為單位來找自己浪費掉的時間。
把空白的時間找出來後,就要了解你的時間成本和必須投入的專注度,並以此來製作晚間時間表
以我為例,目前「寫一篇文章」所需要的時間成本大概是5-6小時,得分成兩天,專注度大概能持續半小時吧!所以我會把這件事情安排在晚上6:30-09:00,每隔25分鐘就休息10分鐘。這裡很推薦使用耳熟能詳的「番茄鐘工作法」,也就是「專注?分鐘,休息?分鐘」的番茄鐘循環。每個人的專注度不同,所以不一定要和其他人一樣,找到適合自己的循環模式就可以了。
當然,這裡的晚間計畫表和目標一樣,不要綁死,而是根據自己的情況來隨時調整;它應該是一個幫助你好好生活的工具,而不是造成你壓力的來源。如果某天真的身體不佳或是有緊急情況,就「別求好,先求有」吧!換句話說,就是多少做一點。拿「寫文章」為例,可以短短寫幾個句子就收工,再不濟也可以寫幾個字就好。
其重點在於「持續」,我閱讀專題裡的另外一篇心得:〈原子習慣:想要美好人生?從習慣開始!〉,裡面也有提到類似的概念。一時的衝勁只會讓熱情快速消退,只有以穩定的步調持續向前走,你才有可能走到終點。
(三)用「習慣」開始行動
(建議大家若有興趣,這一部分可以搭配《原子習慣》一書閱讀,作者在這階段裡用了許多類似與相同的概念。)
晚間計畫三階段」:建立小事➡️每天在相同時間重複執行➡️堅守設定的時間。意即,從容易開始的事情上手,培養時間一到就做某事的習慣(或是完成某個習慣就開始進行下一個習慣),並盡量持續執行,不要錯過兩次。
舉例來說:我想寫一篇文章,那就先設定一次寫個10分鐘,晚上8:00(或是吃完晚餐後)準時坐到書桌前寫文章,如此一來我就完成了寫作這個習慣。如果某天很忙很累,可以在時間到了之後,多少寫一點,把這個好習慣維持下去。
當然,堅持做一件事情,直到它成為一個自動自發的習慣之前,很常會遇到許多挫折或是想要偷懶的時候。現在我會使用兩個方法互相搭配:「習慣紀錄」與「次數達成獎賞」。用顯而易見的紀錄,來激勵自己持續做下去,不讓次數中斷;等到達成某一次數(例如達成30次)時,我就會給自己某些獎賞(手遊小額課金、充值漫畫代幣等😆)。
  • 推薦閱讀文章:

三、身份認同的重要性

提醒大家千萬別有「我應該要去做⋯⋯」的這種想法,而是要放鬆心情自然地去做某件事。因為重要的不是你做完了哪些事,而是你在過程中藉由這些事情,反覆提醒了自己「想要當哪種人」。
你對於自己的身份認同,會從你一再做某件事的過程中得到強化;而身份認同,從某方面來講,就是最好的行為動機
比如說,當你覺得自己是一個熱愛生活、積極寫作的人,那麼不需要別人催促,你自己就會珍惜時光、主動書寫,用文字紀錄你的生活點滴。
我們主動且積極做的事情,背後都有其意義,如果再往深處探尋,就會發現我們做這些事,都是為了成就一個更好的自己

結語

在打這篇文章的當下,正好是我給自己安排的晚間寫作計畫。在看了《原子習慣》後,我意識到習慣對人生的重要性,而這本《原子時間》,則是幫助我將習慣安排在恰當的時間。培養習慣與運用時間,兩者可以說缺一不可,我也還正在練習中,說不上很厲害。
但是,我發現僅僅只是採取了行動,心靈就會獲得無與倫比的充實感,看見自己的堅持與進步,也讓我更加喜歡現在的自己。這是過去那個虛度光陰、成天有事沒事就滑手機的我,不能想像也無法得到的寶物。
正因為體會到這樣美好的感受,所以如果這篇文章能夠幫助到想要改善生活、實現自我的讀者,我想,我會為此感到非常開心!

資訊

  • 作者:柳韓彬(Ryu Hanbin)
  • 譯者:張亞薇
  • 出版社:寫樂文化
  • 出版日期:2021/08/03
  • 作者採訪影片:

⭐️Hi~我是十二月星!謝謝你點進來觀看我的文章,希望你會喜歡我寫的內容,也歡迎點個愛心❤️和拍拍手👏,支持我繼續創作。那我們下篇文章再見啦!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33會員
47內容數
嗨~這個沙龍主要分享我的閱讀與生活心得,歡迎參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