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lmart的buyers在想什麼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離開美國的Walmart總部已經一年了。 在這一年來,我最常被問到的問題就是美國Walmart和Sam's Club的採購思維。 在Walmart 的15年當中,我採購過電子用品,季節性,運動類,以及汽車工具。雖然整體上採購的思維都是環繞著業績,獲利,和庫存。但因為不同的產品項目,細節策略上也會有一點點不一樣。 今天要告訴大家Walmart的Buyers沒有很多人想像中那麼神,台灣供應商也不用做很多事情之前一開始就先把自己淘汰了。
昨天一個朋友傳訊息問我在原材料一直漲價的情形下,已經談好的合約,甚至已經下的訂單,可以去和客人重新談價錢嗎? 我給他一個很清楚的答案--當然可以! 光看他問這個問題我就知道他和零售業第一線Buyer談判的知識還差很多。 其實這是很多台灣廠商的通病。應該說很多自己嚇自己。而這些恐懼心態也不知道從哪裡來的? 我唯一能猜測的大概就是老闆教下面的人,下面的人再教下面的人,那其實老闆本身自己也沒有和第一線Buyer接觸過。 或者以前都是聽貿易商講的,那其實那貿易商也不怎麼樣。 然後就自己創造一個很可怕的畫面,叫做這個東西不能談的,如果你拿出來談就會掉訂單。 然後整個公司從老闆以降,整個業務團隊,開發團隊,就籠罩在那種氣氛之下。還沒有開口談,就已經總結唯一的方法就是自己縮小利潤。 然後,可能自己編織一些什麼薄利多銷,以量制價之類的自我安慰理論,然後想著年底發獎金的時候怎麼跟員工說我們公司今年沒賺錢。 這個最原始的原因是因為老闆或者是業務不知道怎麼去談漲價。
沒錯,談漲價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我常講的,就一個業務來說,我能說的就是就是很難才要你來呀!如果很容易我就隨便路邊叫一個人去就好了! 這個東西當然有技巧。因為在我的訓練課程裡面 Negotiation 就是自己一個獨立的主題。 在我的訓練當中,我會提醒大家 Negotiation是一個很不舒服的事情,對你不舒服,其實對buyers也很不舒服。 那你如果能夠技巧性地處理這種不舒服的感覺,加上提問適當的問題,其實你就可以製造出很多不同的解決方案。而且在這當中,相信我,你還會得到Buyer的尊敬。 這是我以前跟一大堆buyer同事在辦公室裡面聊天的畫面, 供應商是看不到的。如果原物料一直漲價,一個供應商都沒有來提漲價,我們不但不會感激這個供應商,反而會覺得這個供應商之前賺太多,或者是他已經開始偷工減料了。 那如何提出漲價這個話題就很有技巧了。舉例來說,你如果上過一些談判課程,可能會教你問一些 Open ended questions. 這只是一個開始,光 Open ended questions 裡面就有不同等級。有時候只要一句話,甚至一個字用錯,可能整個談判的方向都會改變。
好了,我想你已經感到Steven老師上身了。再講下去我三天三夜也講不完。總之,我要講的是有很多小技巧台灣廠商沒有運用上,因此在和大型連鎖通路合作的時候失去很多獲利的機會, 壓縮自己的獲利,真的很可惜。以後再分享一些資訊給你們。如果這個對你有幫助,請給我一些Feedback.
    6會員
    1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Dell Alienware 電競筆電推薦:2024年六款高CP值機型隨著遊戲技術的快速發展,Alienware推出了新款電競筆電,在選擇遊戲筆記型電腦時,不同型號都擁有獨特的優勢和侷限。本文介紹了幾款CP值最高的電競筆電,並對其硬體、螢幕規格以及攜帶便利性進行了全面分析。無論你是追求極致遊戲體驗的專業玩家還是日常使用者,Alienware都提供了各具特色的選擇。
    Thumbnail
    avatar
    iSALE
    2024-06-19
    數位轉型成功案例:揭示沃爾瑪 (Walmart) 穩居零售龍頭的8大秘訣本文探討了沃爾瑪(Walmart)的全球市場策略,以及其運用數據分析和數位科技進行數位化轉型的探索。從Walmart Luminate的國際化、數位轉型策略等進行探討,並了解數位轉型是企業要保持競爭力和創新力的關鍵,現在就一起了解沃爾瑪(Walmart)的數位轉型成功方程式吧!
    Thumbnail
    avatar
    未來巢 | 數位轉型 x 數位科技 xAI應用
    2024-05-21
    TenMax 零售媒體趨勢焦點|Walmart 開放更多零售數據!美國三星開始試驗新型智慧螢幕!Meta 移除受眾標籤將台灣零售媒體第一品牌 TenMax,帶你即時掌握行業內的最新發展與觀點分析。這週,我們將聚焦在 Walmart 的零售數據策略、美國三星電子的新型智慧螢幕計畫,以及 Meta 逐步移除敏感受眾標籤對產業的可能影響。接下來就讓 TenMax 帶您了解本週零售媒體發展。 
    Thumbnail
    avatar
    TenMax ADTech Lab
    2024-02-05
    Walmart 沃爾瑪在 CES 2024 展示的 AI 技術進展Walmart 在 CES 2024 展示了其最新的 AI 技術進展,包括 AI 購物清單和 InHome 訂閱服務。這將為消費者帶來更方便的購物體驗和便利,並且有潛力影響零售行業。
    Thumbnail
    avatar
    Kevin_malamute |凱文-馬拉穆
    2024-01-11
    幫助 Walmart 進軍金融科技的新創:ONE「一站式金融管理、BNPL、5% 高利息儲蓄」你對哪項服務最有興趣?由美國零售巨頭沃爾瑪(Walmart)多數持股的 ONE 推出 3 大服務的動機為何?Walmart 又是如何結合服務增加客戶黏著度?透過文章分享,瞭解更多 Walmart 與 ONE 在金融科技領域的策略發展吧!
    Thumbnail
    avatar
    馬克解讀金融科技
    2023-0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