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案 鬼軍送棺案(4-10)

2022/04/1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洞內十分寬敞,石製几床爐灶、篾簟梣櫝、陶椀籐籃等用物,一應俱全,角隅擺放十幾隻用石土麻布層層封口的石甕,壁上並懸掛一副巨大鹿角,及一條綵鞭。傅伽羅甫入洞,即受那綵鞭吸引,虹光虛幻、令人目眩。
我師祖將一鷹一鷂除毛剁肉,起灶,揉碎樟葉、松果炒食,再加入黃連離母、玄參蘄艾等藥材,以酒燉湯,待湯汁滾熟後盛椀予花盈緋,又提來籐籃交給傅伽羅,掀開布蓋,籃裡滿是黃桃蜜桔、板栗白柚等果鮮。花盈緋喝了口湯,湯液入口清涼馥郁,好比蘭麝之香芳醇,祛除鷹鷂肉的腥味辛鹹,微笑道:「這古隨州秘酒,湛琨酒,堪稱一絕,只是不知涼葉何物?」我師祖豎拇指,稱許道:「花娃子竟知湛琨酒!涼葉乃豹樟,鷹鷂崖壁築巢,為防毒蟲闖巢吞卵,啣豹樟之葉置內,蟲不喜自離。花娃子多食一椀,鷹鷂性猛,常食能令百蟲趨避。」傅伽羅替花盈緋舀湯剔骨,再盛一椀。
我師祖忽想到一事,問道:「你倆何以來得雲臺蟲沼?」花盈緋說明龍興寺鬼軍一事。我師祖奇道:「要那南湖何用。」花盈緋折柴畫地道:「南湖連通濟渠,由渠道行駛入淮水,逆流銜接長江、漢水,可一路通行至此,佔領龍興寺作為哨探,南方地域盡入囊裡。」我師祖瞧地上簡略線圖,水道路徑一氣呵成,道:「鬼軍由水路興兵果然妙哉,按花娃子所言,鬼軍秘地藏在陰鼓澗裡,咱們過兩日前去探探。」花盈緋沉聲道:「尚不明一事。鬼軍大多出身武林名門,即便利益加入蕭杜聯軍,本非滕山一路人,怎會躲於雲臺蟲沼。」我師祖搖手道:「不難理解,定是滕山老兒答應合作鬼軍。」花盈緋憶及杜繫珠言說滕山借陰鼓澗練軍之事。
我師祖獻寶似地續道:「日前滕山老兒養蝗興禍,致使黃淮地區缺糧,今日花娃子先休息,明日師父也來指揮蟲豸行軍作戰,一較滕山老兒高下,好教你們開眼界。」花盈緋聞言,心底震怒,原來荊州沒由來的大旱,竟是滕山秘術所為蝗災。傅伽羅嗤道:「法螺吹得呼響,蟲豸豈能行軍作戰。」我師祖傲道:「傅娃子智淺識薄,世間萬物皆可馴,馴虎狼蛇犀算不得高手,馴蟲方睥睨群雄。」
傅伽羅起身,找出枕被,仔細鋪墊石床,說道:「花公子今晚睡此吧。」洞室僅這一張石床,花盈緋回道:「我睡了,傅姑娘和師父睡哪兒?」我師祖驟聽花盈緋語氣誠懇地稱他為師父,樂得手舞足蹈,大喜道:「師父不用睡、不用睡,給乖徒兒睡。師父這就多取些柴火回來,索命崖夜涼,花娃子有傷在身,莫寒氣入體。」我師祖蹦跳出洞。
等我師祖出洞過一會兒,傅伽羅好奇問道:「花公子當真拜我前輩為師?」花盈緋感概 一笑,說道:「我前輩性情直爽、天真爛漫,待我誠摯,能得如此師父,花某之幸。」傅伽羅凝視花盈緋,道:「花公子不也性情中人?」
我師祖前後進出崖洞好幾回,又是砍柴汲水、又是獵野摘果,至夜,石几滿擺雁肉鵪蛋、鹿血馬乳,均是養傷聖品,我師祖又搬來一口石釜燒熱,搓些糯谷和岩鹽爆炒,米香四溢,再淋上馬乳和蜂蜜,說道:「嚐一嚐。」傅伽羅瞧糯谷彷彿朵朵白花綻裂,稀奇道:「這是何新鮮。」花盈緋抓起一把糯谷咀嚼,笑道:「吳郡的卜師巫覡管這叫『孛婁』、『米花』,師父別出新裁,淋上馬乳和蜂蜜,味美之至。」傅伽羅訝道:「卜筮之用?」我師祖雖不及妙人廚庖藝精湛,但勝在雲臺蟲沼遍地珍饈奇異。
三人飽食後,我師祖拍拍肚皮,說道:「師父現下傳你一套『歸元逆經心法』,治療玉氏蕉鹿掌舊疾。」花盈緋飽受掌摧之苦近二十載,痲老貓用盡針灸藥石亦難治,不知世間竟有套「歸元逆經心法」可療癒此傷,不禁動容。我師祖釋道:「玉氏蕉鹿掌封住你筋髓竅脈,藥石難癒,只能憑自身氣血運行衝破,尋常心法破不了,所謂歸元逆經,乃保神、炁、精之元丹,再易經洗髓、通竅轉脈,違逆體魄囿限。」我師祖當下將傳心法口訣,傅伽羅手捧米花走出洞外避開,席地賞望星夜,指捏一粒米花高舉,朝閃爍天星比劃,再放入口內,好似把滿天星辰吃進嘴裡。
翌早,傅伽羅掬盆在外舀水,欲送入洞裡讓花盈緋洗漱,我師祖卻兜著剛摘下的果鮮,趨近傅伽羅問道:「傅娃子妳可是喜歡我花娃子?」傅伽羅臉一紅,嗔道:「我前輩一早便胡謅亂道,也不怕笑話人,誰喜歡他!」我師祖大聲道:「為何不喜歡我花娃子!他這般天擇人品,既生得好,又智高藝絕,為何不喜歡!」傅伽羅忸怩道:「誰說我⋯⋯我拿水給花公子去。」傅伽羅害怕花盈緋將兩人對話聽去,急匆匆端水入洞。
花盈緋剛起身著裝,氣色較昨日更好,看見傅伽羅和我師祖兩人,一前一後進來,傅伽羅神情嬌嫚、我師祖臉色鬱悶,花盈緋心下好笑,老少兩人如孩童般,逮時就鬥嘴。花盈緋問道:「師父,一早這是怎麼?」我師祖正要說明原由,傅伽羅心思縝密,搶話岔開,道:「早膳過後,就看我前輩如何指揮蟲豸行軍作戰。」我師祖一溜衣襬,果鮮全拋散几上,他指著十幾隻封口石甕,嘻笑道:「嘻嘻,裏頭養著金鍪軍和銀甲軍,威武得很。」傅伽羅問道:「我前輩也懂煉蠱?」我師祖有些狼狽,吞吐說道:「這些石甕⋯⋯是從滕山老兒的劍璽宮⋯⋯偷來的。」
早膳過後,三人來到崖邊,我師祖尋一平坦石臺,搬來四隻石甕,臺緣左右各立兩隻。我師祖啟封左側其中一隻石甕,花盈緋和傅伽羅隨即聞到刺鼻屍腐味,傾耳聽,蠕爬聲不絕。我師祖倒出甕裡百蟲,令兩人甚驚,百蟲形似螻蛄,頭角翅翼卻金光耀炫如戴兜鍪盔帽,頭角若戟長鞘寬,又像兕蟲,眾蟲迅速往另一隻石甕團團圍繞,並不離去。我師祖換啟封右側其中一隻石甕,所倒百蟲則形似鼠婦,胸腹背殼銀光熠輝如穿櫜韔甲裳,腹足短密,又像馬蟝,相同圍繞右側另一隻石甕,不離。
傅伽羅奇道:「蟲子竟不離去。」花盈緋笑道:「想必將軍在甕。」我師祖自懷內掏出兩隻素白瓷瓶,一隻交給花盈緋,說道:「花娃子聰明,學師父號令!」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會員
312內容數
硝梟,差強人意是個專職研究神話與妖怪傳聞的閒散人。小說人物墨薔淳之經歷,即生活紀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