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謝=刀下?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從小,總自認為自己台語很好
因為台語演講比賽都會得獎
寒暑假也會都跟爺爺奶奶天天說台語
沈浸在台語的世界
難得踢到鐵板
有一天,我騎車出門
在找機車位的時候,有個好心的老先生剛好要離開
然後就順勢讓給我機車位
我開心大喊:多謝(台語)
不知道大家會怎麼說?但我覺得這是既厲害又有親和力的台語(表自信)
沒想到伯伯很認真的說:不要說「多謝」說「謝謝就好」
我挺納悶的,但又不好意思多問什麼
但突然想到前幾天在親戚家
我也對一位親戚說:「多謝」
他也對我說過一樣的話
此時我的好奇心蠢蠢欲動
想到當時二阿姨也在場
立馬在馬路上用LINE問二阿姨為什麼不能說「多謝」?
啊~原來是因為「多謝」用台語唸,跟「刀下」的台語同音
所以長輩才不喜歡聽到「多謝」
覺得長知識了
又很有趣呢!
不知道大家都知道這件事嗎?
還是只有我不知道呢?












































































    7會員
    154內容數
    發揮想像力,用故事將難背的日文單字給記起來;偶爾會分享一些跟日文有關的小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雨兒 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總覺得爸爸有心事(上)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總覺得爸爸有心事(中)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總覺得爸爸有心事(下)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謝謝妳帶給我人生更多的歡笑|昭旻六年Running Man班底正式下車昨日韓國綜藝Running man播出的第679集是成員昭旻在的最後一集。 RM一直都是我的精神糧食,每次覺得生活很無趣、枯燥乏味時,只要看看RM就會開心許多,也讓我對生活更有動力。一直到昭旻下車新聞出來才發現不知不覺我也追了RM整整六年的時間。
    Thumbnail
    avatar
    圓仔
    2023-11-14
    一蟹多吃!「蟹天丼」回歸北海道人氣豚丼名店 「豚丼のぶたはげ BUTAHAGE」即將步入螃蟹熟成的時節,廣大「蟹迷」已心癢癢準備大飽口福。源自日本北海道的超人氣豚丼專門店「豚丼のぶたはげ BUTAHAGE」早於2021年推出時令「蟹天丼」,今年終於在一片叫好又叫座的呼聲中再度登場!除此以外,「豚丼のぶたはげ BUTAHAGE」同步推出全新小食─「軟殼蟹天婦羅」和「蟹膏蟹肉紫菜卷
    Thumbnail
    avatar
    HK Lifestyle
    2023-08-22
    要感謝的人太多,還是先感謝自己的堅持吧!感謝出書路上幫助我的貴人們敝人的拙作〈澳洲打工度假開啟的第二人生〉之所以能準時、順利出版上市,出書的過程中受到許多朋友們的幫助,本文特別列出致謝的人員名單:感謝自己、出版社、推薦人、朋友團與老婆大人。
    Thumbnail
    avatar
    Patrick.Wong
    2023-08-06
    面試感謝信多範例參考!三架構教你面試感謝函怎麼寫面試後我該寫感謝信/感謝函嗎?感謝信又該怎麼寫?讓職場前輩給你不敗的感謝信內容架構與多範例參考,一篇就讓你知道感謝信要怎麼寫!內附感謝信的寄出時間建議!
    Thumbnail
    avatar
    成長痛WDKY
    2023-07-30
    不管人們省下多少時間,卻總是沒空小時候看神怪小說,常會提到一個概念,天上神仙過一天的時間,人間已過了一年,有一首詩也提到:「山中無甲子,寒盡不知年。」長大之後才發現這是科學的,愛因斯坦的相對論解釋了我們在日常生活中共有的感受,原來時間從來不是等速流動的,它時而飛逝,時而緩慢停滯。 對時間快慢的感受是因人因情境而異的。
    Thumbnail
    avatar
    李偉文
    2022-03-30
    多謝款待偶然看見這個日劇,讓劇情牽引著感動的情緒,多謝款待,不只是食物的祝福,還有親情愛情的驚喜連連。 年假期間,團圓年夜飯,讓身為母親的我,很開心也很珍惜,這是與家人的團聚時光,煮上美味可口的菜餚,就是最滿足的時光。 多謝款待…… 謝謝您~
    Thumbnail
    avatar
    凡昕老媽
    2022-02-14
    從屋頂走向地窖,讀《開膛手傑克刀下的五個女人》屋頂是個呈現給眾人的空間,明亮、寬闊、清明、直觀,是理性及思考的代表,地窖則是家屋的黑暗地區,帶有晦暗、隱蔽的空間代表著非理性的部分。 本書較輕鬆的以資料及故事集結,藉由閱讀他人的故事,能思考一段歷史上的社會現象,尤其這些主角都不是「標準的女主角」應有的樣子,卻也都代表了一個時代隱藏在地窖中的生活。
    Thumbnail
    avatar
    杏蟹小魚
    2022-01-23
    《四季拉麵物語》開動了!多謝款待紀錄片《四季拉麵物語》是講述地方麵館老闆與熟客之間的小故事,拉麵店「備前亭」老闆植田正基離開老家岡山後,與老婆孩子來到東京開拉麵店,這一做就是40年,電影回顧他年少荒唐的歲月和如今因為拉麵跟顧客建立出像摯友與家人間的情感,如同拉麵湯頭般濃郁。
    Thumbnail
    avatar
    陸坡 (LUPO)
    2021-12-30
    【每週一篇.長篇樂評】Blah blah blah——陳凱詠:收聲多謝是陳凱詠的刁蠻?鍾雪第一句就具象地道出Jace的態度——戴上耳機,哪怕有沒有聲音,就是不想聽到一個個惱人的留言和流言,專注做自己,也做好自己。
    Thumbnail
    avatar
    閱評流
    2021-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