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害者(Victim)

2022/05/03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受害者原型的光明與陰影面

每個原型本質上是中性的,同時存在光明與陰影面。我們對受害者並不陌生,隨便都可以說出幾個、十幾個與害者有關形容語詞,且都是負面、陰暗的,這就是受害者給我們普遍的印象。
那受害者原型的光明面呢?
如果我們能接受自己擁有受害者原型的特質這件事,就有機會倘開內心去檢視受害者原型,也能保持覺察,看看自己是否快要陷入或已落入受害者情緒。
在發覺自己快要陷入或已落入受害者情緒的當下,及時地拉自己一把,好讓自己不要落入受害者氛圍,至少深陷其中太久,困在受害者的氛圍愈久,愈不容易離開。
同時存在受害型原型的光明與陰面的這個特質:為了個人利益或博取同情扮演受害者。也是值得我們特別關注的,這是個更讓人難以接受,但卻難以拒絕,又普遍存在的特質與現象。看看我們身邊,不乏發生「會吵的孩子有糖吃」的情景,你說是嗎?

受害者的幾個情緒階段

受害者最早會先從縮進自己世界來自我保護,就像原型牌的圖面一樣,這個階段,我們會自我掙扎、遊走在要不要跨出保護殼、要不要勇敢的念頭。有的人停在想與不想,有些人會試著跨出一小步又馬上縮回,有些人勇於跨出去,然後在受傷時縮回保護殼療傷…這些都是受害者的正常表現與情緒。
多數人停留在自我保護階段,讓自己獲得足夠療癒與勇氣。有的人可能會因為反復受傷,或得不到足夠的勇氣與治療而進到自我逃避與放棄這類極端的自我保護機制,例如精神疾病患者或自殺者。
韓劇《還有明天내일》這部以陰間使者拯救自殺者為題材的戲劇,描述了校園霸凌、職場霸這幾種極為典型的受害者在自我隱忍或努力許久之後,陷入自我逃避與放棄的故事。

別人把你逼到絕境,自己把自己困在絕境

在心理層面,當一個受害者是簡單的,當一個受害者,只需要告訴自己:「我努力過了,但這些事都是我不能控制的」或是「這些都是其他人的錯,是他造成的」,把矛頭指向別人是容易的,把檢討指向自己則是很困難又很痛苦。
指責別人只要幾句話,檢討自己卻需要花大把時間與自己共處 、面對自己,更需要承認自己的情緒與陰影,與自己共處,這是我們非常不擅長的事,當完美的人更是文化與成長背景加諸在我們身上的枷鎖。
我們周遭認識與不認識的人的言行,確實將我們逼到某個絕境,讓我們成為受害者,但一直把自己困在受害者困境走不出去的,卻是我們自己。
我們太在意外在的聲音與看法,而這正是我們為自己設下的無形的鎖;傾聽自己在內的聲音及接納、愛自己,則是這把鎖的鑰匙。

受害者原型並不是陰暗、被遺棄或迫害,每個原型都是中性的,光明面屬性代表這個原型能幫助我們的特性,陰影面則是這個原型給我們的警醒與提示。
我們有時候需要受害者心態出現幫助與保護,但我們又不希望它一直出現,甚至主宰我們的人生。
擁抱與接納受害者原型的存在,認同自己是個完整的人而非完美的人;傾聽、接納愛內在的自己,拒絕讓外在的聲音與看法困住自己,我想這就是受害者原型最想告訴我們的話。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原型是由知名心理學家-榮格提出的概念,心理學家Caroline Myss據以延伸創造74種原型,並設計成一套精緻華麗的原型卡牌,應用在心理治療上。 原型牌,有人應用心理治療,有人把它當成塔羅牌,也有人把它做為人個探索的工具,不論如何應用,都可回歸於個人對於更瞭解自己的渴求,這個專題是與解讀74種原型與生活應用有關的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