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德文卡關了嗎?送你四個小福袋,祝福你更上一層樓

2022/04/1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有很多人說,德文跟減肥一樣,剛開始學得很快,後來過了比如說A2以後就覺得怎麼都上不去了。原因出在哪呢?

Foto : Limuel Gonzales

其實,所有的努力跟付出都是值得的。事實上你沒有卡關,你只是需要把學到的東西做化學轉化,這樣才能提升你的整體能力。

接下來我會發幾個小福袋,裡面裝著祝福你的觀念喔!

打開第一個小福袋

1. 卡關是邀請函,邁向更棒的我

真正的議題在於,我們要從以往的寬、廣慢慢往中間集中了。就好像你剛開始學了很多新的字彙,很多單語,很多特定的用法。好像一下子補給了多種維他命,自然會覺得很powerful,此刻就要集中這些學到的東西,並且慢慢地累積跟創造自己的風格。
「什麼?自己的風格?我沒有要當歌德或莎士比亞呀!」
也許你會這麼說,但是呢,請打開第二個小福袋^_^
2. 主動去寫就是催生德語細胞的秘秘訣

無論你正在造一個你自己看來多麽「渺小」的句子,實際上我們都無形中在建構一套屬於自己的專屬語言喔。
而且,我要告訴你一個秘密,唯有這樣,你才能快速提升德語能力。德語也才會真正融入你的生活裡。
Foto von Sena über Pexels
主動地去建構一篇即使是小短文,都會在多種層次上幫助你。
不僅僅是寫的部分會驅使你去構思,去再度確認「好像是這樣,又好像是那樣」的文法模糊帶,以及「這個字這樣用可以嗎?」這樣的疑慮,而且在寫的過程裡,你已經在腦海裡默念了數次自己的句子。

到了這個點,其實你成已經為自己一半的老師了!

所以,你看到打開的可能性了嗎?
我在教德文的過程中,經常鼓勵學生寫日記,就算是三言兩語也好。
如果你將來的計畫裡有「去德國讀書」這個選項,勢必要面對用德文書寫這件事。除去比較高階的德文考試不說,大至論文,小至給鄰居的抱怨信XDDD開玩笑,至少也會需要寫E-Mail或是在度假時跟德國好友報告令人驚艷的旅程吧。

第三個小福袋:

“3.隨時開始”

我反而建議大家,在自己覺得字彙還不是特別多的時候就開始動筆,這樣,你就擁有一株日後會長成大樹的小樹苗喔!
與其不知哪天遇到''被動的外在因素''-例如:考試啦,寫論文啦,遇到喜歡的人不知如何互動啦,再來臨時抱佛腳,除非可以請到龍貓幫你踩踩跳跳,要不然一夜之間,是要怎麼生出來一棵陪你的樹呢?
Fika Fotos von Pexels
最後;也是最重要的一個小福袋,就是

4.德語是拿來馴養的

          再次跟我一起呼喊!
-

寫作文真的不是能力!不是能力!不是能力喔!
而是我剛剛一直在暗示的,一種情感歸屬力

套一句小王子裡狐狸的用詞,唯有當你「馴養」了字彙跟文法,你才真正能夠獨立地去航行。老師教給你的文法跟字彙,不過是給你一艘帆船,風跟浪都為你準備好了,你卻想讓帆船保持乾燥的狀態,所以一直停留在岸上。

然後哪天想著,請別人幫我駕帆船就好,no no no, 請記得,你是船長。你是唯一擁有開啟屬於你的德語旅程的鑰匙。
推你一把的風: 請聯絡德語粉專
幫你一把的帆: 請聯絡Cito老師
Foto von esrageziyor von Pexels
Be open, we love to see you share things!
一起把你的新寵物:德文養胖的地方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