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咖啡豆我說的是

2022/04/2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關於咖啡豆我要說的是,常看到退休人士或是年輕熱忱的青年,加入烘焙咖啡豆的行列,許多號稱職人精神的烘培咖啡豆,多數在我看來是家庭手工業,品質、產量、運送和交期不穩定,通常只能在同溫層口而相傳的販售。
味覺表達搖擺在天平兩端,能不能有個數據化都很難呈現,所以每當看到有大篇長論闡述烘焙咖啡豆、手沖咖啡等各種派別,都讓人有種談論玄學感,內心充滿困惑對方真懂喝這件事? 還是先讓我喝一口再說,畢竟味蕾除了天分,再來是後天訓練,有時候我會流於先下主觀想法或 Comfort Food 概念。
畢竟量化味覺這件事情還真不容易,我唯一結論就是你喜歡就好,因為有時候你就是喜歡這個老闆,喜歡咖啡店營造放鬆舒適溫暖的氛圍,這些情感多少加成在購買的烘焙咖啡豆和手沖咖啡裡,不過前提是全都精品啡豆的大對決才能成立,而不是拿大量商業咖啡來比精品咖啡豆,那一種xx比雞腿。
大阪城公園
看見越來越多投入烘焙咖啡豆或是手沖咖啡職人創業裡? 有些給我感覺是做身體健康,或是社交活動兼具郊遊玩樂,有次在某景點看見停著一台G-Class當行動手沖咖啡賣是怎麼回事?
另外一種就是燃燒青春開店,就算開網路商店沒有店租,也要面對鄰居或同業檢舉空污等和營業登記,再來沒有去細算器材、包材、水電、瓦斯和容易忽略的時間成本,外加各種勞、健保和稅金啊,當然你可以草創階段暫未規劃,一句話簡單帶過。
最後一種是家裡有礦就不嘴啦,畢竟出社會工作久了,人人都想要感謝乾爹、乾媽和各方天使投資人大德,然後若是家裡阿嬤可以一出手就給三千萬讓乖孫燒創業,這都快要跪下去磕頭讚嘆了 !
不負責任觀察,有些能存活的烘焙咖啡豆或手沖咖啡店,在一開始就會腦袋清楚精算成本和逐步調整銷售方式,先求無盈無虧,鞏固同溫層顧客,再求可能擴大經營。
再來從咖啡豆設備就可以觀察出來,無論是烘焙設備、包材、磨豆機和進貨來源,有些創業就買全新到頂規設備和裝潢,都是在加深現金流不穩定風險,通常不久就會在二手市場看到9成新、8成新的設備,卻是砍到骨折的售價。
關於咖啡豆我要說的是,無論在咖啡豆烘培、手沖咖啡熱絡的市場裡,就是咖啡設備、器材、包材...等發大財,難怪這幾年南港展覽館樓上咖啡展,攤位總是設備、器材和包材佔大宗,畢竟職人咖啡夢還是很香 !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2公里腦洞觀察
42公里腦洞觀察
喜歡跑步探索世界各地賽道,透過42公里跑步去觀察人與風景,無時無刻腦內風暴,追求知識與心靈覺察過程中,持續身體的鍛鍊也記錄腦洞隨時發散思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