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語教學│三個月後我陷入低潮期│feeling lost

2022/04/2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突然間,我好害怕要上課...
Photo by Andreas Wagner on Unsplash
【今日文章大綱】
一、低潮期的發生
二 、如何克服低潮期
三、找到自己的教學方法

一、低潮期的發生

Photo by Brett Jordan on Unsplash
這大概是發生在我教了20堂左右(4個學生)的時候,我變得上課前就充滿焦慮,會超級希望學生取消我們的課(OKAY! 一次都沒有取消...)。
我想要跟大家分享這一個故事,雖然我不確定你會不會遇到,但如果你遇到了跟我一樣的時期,請你放寬心!接受自己,因為我也走過那段日子唷~
我分析了一下原因,除了工作、生活真的太忙碌外,主因是 #我無法回答學生的問題,例如『記住&記得有什麼不一樣?』我當下直冒汗,我拚了命擠出幾個話語...應該是...我會說...
但我內心充滿了不確定,一方面也好害怕自己講錯...
那段日子,我對自己的中文教學超級沒有信心,也發現自己根本沒有好好把自己準備好就上戰場,後來開始看了很多中文教學的資料,也找到適合自己的教學方式,才慢慢變好~

二 、如何克服低潮期

Photo by micheile dot com on Unsplash
我開始換位思考,因為我也是學生正在上英文課,我問我兩個問題『我會希望在課堂上學到什麼?』、『我希望英文老師給我甚麼?』
我的答案:
問題一【開開心心的學習環境】、問題二【可以修正我的英文句子】
OKAY! 問題解決~這是我要努力的方向,也是我的價值所在。我每當回想我最愛的英文老師的時候,就知道我在課堂上是鼓勵學生持續學習,而不是一直在糾正對方。而且我會希望老師補充我沒有講完的句子,讓我知道我該怎麼把我腦中的想法順利用自己的話說出來。
思維轉換後,接下來每一堂課,我用較輕鬆的態度去面對,也誠實地跟學生說這問題課後我再補充給你。
心態調整後,下一步就是找到適合自己的教學方法!! 因為我決定使用網路上的教材,也鼓勵學生可以寄作業給我~這是我的價值所在!

三、找到自己的教學方法

Photo by Kevin Bhagat on Unsplash
我認為這是很重要很重要的一點,教學方式有很多種,要找到你認同的方法去實踐。對於我來說,學習上有兩件事很重要:(1)開心的學習環境、(2)一套教科書。
第一件事是我在每一堂課上,我一定笑容可掬,並且一直鼓勵學生,稱讚他的發音或者他使用了新的中文詞語。氣氛是雙向的,當我創造開心的學習氛圍,同時間也影響了我!
第二件事是找到你喜歡的教學素材,我自己使用的是《全球華文網中華民國僑務委員會》所編寫的教材,因為課程很齊全,有老師版本也有學生版本,還有音檔可以聽。因為我覺得一小時的課程可以教的有限,我更希望他課後可以多利用網站更多的資源。課堂上我們可以專心來練口語表達~

【結論】

我對大家也對自己有信心!!
低潮期大概持續了1個月外,我才克服教學前的恐懼! 不過後來又遇到其他事情讓我再次陷入迷惘,以後有機會再跟大家分享~~
題外話,上次有個網友Vivian透過IG私訊我,很感謝我寫了華語教學的文章,我真的備感榮幸!!!當下真的眼眶泛淚,很開心自己寫的文章會對別人產生幫助。真的很謝謝Vivian 一起加油加油~
更多我的生活大小事 IG : @sealisaac

支持創作者,一起成為「讚賞公民」吧 : )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可以透過我的推薦連結成為「讚賞公民」按我申請 或者幫我拍拍手(最多五個讚),作為我繼續寫作的動力,謝謝你的支持!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3會員
216內容數
讓我們聊聊語言學習、旅行日子、極簡生活吧 :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