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一個自由的作家,真好!

2022/04/2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上月,身為經典名劇愛好者的我,在HITS看到美國家庭溫馨長壽劇”草原上的小木屋”(Little House On The Prairie),這部連播九年(美國劇是一年一季),終於播出第九季,而當初女主角蘿拉,也從一個純真的小女孩,變成一個從外表就能看出其獨特的堅忍個性的成熟姑娘。草原上的小木屋其實是有所本的,而綽號小不點的蘿拉,而她的確也是家中的二女兒。不過,儘管這部電視劇的確散發出那很少存於現在社會中,不少傳統樸實的美德,甚至令人熱淚盈眶,不過,跟原著最大不同的是,電視劇都圍繞在蘿拉小時候住的胡桃林鎮,但其實蘿拉只在那裏住了兩到三年就搬家了,也因此,其實很多戲劇的故事都是出自編劇的巧思想像,而沒有出現在原著故事,說這是原著的外傳倒也沒有什麼過分之處。
我要分享的這一集,是蘿拉參加文學比賽而得到第一名的殊榮,因而吸引主辦的出版社注意,出版社老闆布萊斯頓是個世故老人,知道蘿拉奇貨可居,因此主動邀蘿拉來出版社洽談簽約,並且負擔蘿拉住在城市旅館的一切費用。當然,蘿拉也看過了合同,希望能刪除掉刪改權完全交給出版社的條款,出人意表的,布萊斯頓並沒有堅持保留,反而爽快地刪掉這一條款。
在出版社裡有個編輯羅素,出身名校,也有寫歷史小說的夢想,但是遲遲沒能完稿。羅素在出版社的工作就是負責潤飾新進作家的文稿。而布萊斯頓則暗示蘿拉的文采不夠到位,因而缺乏氣氛的營造,因此需要文句的修飾。而蘿拉認為有道哩,於是就請羅素代為修改某部分章節,而布萊斯頓這樣做的用意,也是佔了便宜,因為這是作家依據建議而自主修改,而不是出版社強迫修改,因此沒有違約,卻能達到一開始定型化契約的效果。
後來,蘿拉將修訂稿讓外甥女珍妮過目,珍妮卻說了很中肯的話,她說,文章被改了以後,我就感覺那些一開始我熟悉的人物,再也看不到他們了。蘿拉思考良久,基於認為在讀者不知情的狀況下由他人操刀修改文句,有欺瞞讀者之嫌,最後她決定放棄成名的機會,退回獎項,也收回自己的稿件,四十多年後再出版。
我認為,這個故事對我很有啟發。我曾經看過<<草原上的小木屋>>的原作。就我的回憶而言,故事都很像童話般可愛,因此文句自然偏向口語化,但若因此認為毫無文采,那就是不瞭解這部作品了。因為這部作品本來就是取材自日常生活,而且是兒童文學,若點綴過頭,雖然可能真的有文采增色,達到文學批評的高水準(恕我多嘴,我覺得現在的文學評論閱讀,就像我看過的影評,無論是本國的還是外國的,我都不知道它們說些什麼,都不能好好坐下來看一部作品,因而我覺得文學圈好複雜)但那純稚的氛圍卻不再存在,因為<<草原上的小木屋>>本來就是小孩子口吻說的自傳式作品,怎麼可能會用那種文謅謅的方式說話?
另外,這個故事也諷刺地說出版業為求市場,而不惜將原創抹煞改造(所以才有自命為影評家的左撇子出了一本根本沒談電影的"影評書",而且還有很多人,包括五月天在內的知名人士推薦,真是不曉得台灣普遍讀者的智慧到哪裡去)。有人說,出書的風氣之所以日落西山,並不是沒有好作品,而是因為出版社居間審查,以及苛刻的條約所致。
我過去也曾投稿網路媒體多次,從落選的結果,還有與其他讀者反映的比較,我發現媒體純粹以喜好任意審查,而不在乎文章品質,主題等等,而不是文筆不好!舉例言,我曾經寫過<<失落的地平線>>,投稿到釀電影,結果隔天就被退稿,但是我從其他朋友的回應,雖然褒貶都有,卻沒有人說我寫得不好,頂多是文章過長而已!
因此,若我一直寫作一直投稿,我就會一直活在會不會被錄用,還是被退稿的恐懼圈中,我這樣等於是迎合了編輯,就會寫了些我不喜歡的內容。就像蘿拉一樣,我決定,我要當個自由的作家,自己撰寫自己發表,而不用看別人按讚的臉色,我希望寫作是勇敢做唯一的自己的表現,而不是當個像劇中羅素當個寫手就固步自封。寫作本來就有好有壞,這都是成長經驗,但我無需得到別人認同才寫作,就像我現在也因此認為讀歷史系研究所,可以變成活到老的一項學習功課,到退休後再準備就可以了。
人生並不是只有研究所而已,它只是個過程,文憑也只是一張紙,別因為外在對於碩博士另眼看待的眼光而自我貶低。事實上如果是走學術路線比較可能用得上,但我很肯定告訴自己,我不適合當學者,雖然我喜歡教學,但是我也會因此深陷在寫論文投稿的升等壓力中,就跟我之前寫作是一樣的道理,我不會得到真正的快樂。在現實生活中,學無止境,仍然有很多有待學習的呢。
我覺得我是快樂幸福的。因為,我已經有了穩定的記帳工作,儘管仍有點跌跌撞撞,但是我依然喜歡透過工作賺錢的過程,而且我也感謝上天讓我喜歡寫作,賦予我不一樣的生活,用心感受,透過講故事,描繪出我內心的善良的那一面,雖然,這與預期我要當學者的願望不同,但是我覺得現在這樣的我也不錯,寫作是純粹興趣,沒有收入,但從別人給的回饋,我很肯定我是個優秀的作家,這種種上天的安排,儘管曲折不是平坦道路,但經過這樣的麼練,這或許才是我真正的人生劇本呢!
如果可以,我真的非常想寫一輩子,永遠地當個好作家。即使沒有讀研究所進修,也無所謂!我寧願被別人記著淺靖是一個不錯的作家,希望讀者能透過我的作品認識真正的我,知道我是個什麼樣的人,而不是只因為我是名校畢業,而給我另眼相待的期待,因為那對我而言,一點意義也沒有呢!
當一個自由的作家,真好!
43會員
42內容數
這裡將分享我讀過的好書與好電影的心得,這些心得將以隨筆的方式寫成,歡迎各位參觀喔,請多多指教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