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分享】問「居家隔離天數3+4天」為何物?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今日(111/4/25)中央的防疫記者會一直到下午6點才舉行,讓我一度認為今日確診人數將突破萬人大關(事實證明我想太多...)

但疫情指揮中心一口氣公布了「確診者主動回報及接觸者匡列說明」、「即日起確診者足跡原則不再公布」、「4/25實施重點疫調」、「4/26縮短居家隔離天數為3+4天」,以及「目前已居隔超過三天者,自4/27開始解除隔離」等措施,是不是讓人很眼花繚亂?
今日在防疫記者會前,剛好同事的弟弟被通知與確診者為密切接觸者(一起用餐),搭上新規定上路的這一天,我打了1922的專線,苦等了30分鐘後,電話竟然撥通了!
在進入正文前,先分享電話是怎麼撥通的XD
秘訣在於:不可掛斷重播,鬼打牆並堅定的重複按下「2」,表示我要等待,在九天玄女降臨時就能被接通了!
至於我為什麼想幫忙撥這通電話,單純是因為求知慾加上我想在這個確診者遍地開花的時期,幫助親朋好友做好居家隔離與防疫工作。這樣至少在確診或與確診者有密切接觸時,不會這麼心慌。(我根本就是慈X功德會的會員)

進入正題...

同事的弟弟(以下簡稱阿弟)上週六(4/23)與友人聚餐,友人確診後,週日晚間通知阿弟。
同事阿弟今日(4/25)上午快篩為陽性,下午至醫院PCR,傍晚確認結果為陽性。
同事於今日下午接獲家人通知後,已先行快篩為陰性,並即刻返家隔離。
居家隔離3+4天怎麼做?
先來看看指揮中心的匡列圖說吧!
再來代入同事阿弟的實際案例...
  • 同事阿弟4/25晚間確診
  • 4/25-第0天(同事與確診者(阿弟)的「最後接觸日」,這邊就算是第0日;如果同事媽媽4/26有與阿弟接觸,那媽媽的防疫紀錄就以4/26當作第0日,以此類推...)
  • 4/26-第1天(居家隔離)
  • 4/27-第2天(居家隔離)
  • 4/28-第3天(居家隔離)(同事做一次快篩)<---這邊請搭配圖說,就是所謂的「3天」。
  • 4/29~5/2-第4~7天(自主防疫),每日快篩,如果當日快篩為陰性,即可外出工作或採買等,但我個人建議能繼續維持居家隔離,對身邊的人比較有保障!<---這邊請搭配圖說,就是所謂的「4天」啦!
身為同事的我,需要居家隔離嗎?
因為我不是與確診者直接接觸的人,只是與「確診者之密切接觸者(即同事)」身處同個空間辦公,因此我只要做好自主管理即可。
密切接觸者如何認定?
在匡列說明上載明其範疇為「同住親友、同班同學、同辦公室」,但大家有注意到上面有一排小字寫著「確診者發病日或採檢陽性日前2天起」。
以同事阿弟的案例,阿弟4/25採檢陽性,則需努力回想4/23-4/24這段期間,是否曾有共同用餐、共同居住或未佩戴口罩面對面15分鐘以上的接觸的人,一般而言同住親友能直接認定是密切接觸者,同學或同事的話就看有沒有一起用餐(所以現在邊吃邊聊是很危險的事,SO RE DA ME~)
目前已經不再公布確診者足跡,是否實聯制就可以停止了?
建議大家還是要繼續喔,如果你到外面餐廳用餐,在大家都有乖巧的實聯制的前提下,這項「好習慣」能匡列很多密切接觸者。

延伸閱讀1:與1922的答課問

  1. 如同事居家隔離第3天,快篩陰性,則後4天進行自主防疫即可。
  2. 如同事居家隔離第3天,快篩陽性,請廠商自行到醫院(勿搭乘大眾運輸)進行PCR檢測。
  3. 如於居家隔離期間有明顯身體不適,亦需儘速就醫。
  4. 目前確診者需主動向衛生單位提報確診,一般而言,在醫院檢測PCR為陽性,將會主動被匡列並進行疫調,但因為新規定剛上路,確診人數又日漸增加的情況下,建議不要傻傻等待衛生單位通知,自己主動積極的通報,才是好國民XD
  5. 雖然同事今日已有快篩,但等衛生單位「完成接觸者匡列後」,會立即針對密切接觸者進行快篩。這邊也是擔心自己快篩結果可能不準,但實際上我不知道是否是衛生單位協助,或自己DIY。

延伸閱讀2:誰來關心我?

目前臺北市已成立了12區關懷中心,居家隔離時,如有相關需求,可以打電話申請諮詢,電話也不好打就是了,大家要多點耐心~

最後感謝疫情指揮中心...

大家有畫過流程圖嗎?

你知道要把繁雜的資訊畫成圖是多麼~多麼困難的事嗎?

我今天一邊查找防疫指引,一邊對照圖說,覺得繪製圖說的人員真的很偉大,匡列說明那張圖簡直是神作!

不然大家有空可以讀看看防疫指引,圖像化真的需要一定的功力,可想而知當初各類指引從無到文字化,是多麼驚天地、泣鬼神了!

我向疫情指揮中心致敬,希望我們能早日回歸正常生活,與疫情共存~

    1會員
    2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ting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艸田誌異】圍爐火鍋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關於星星兒的防疫措施:戴口罩對於部分星星兒在戴口罩的熱氣,是星星兒的感官過敏,令照顧者感到傷腦筋的不爭事實。 目前,新冠肺炎再度重新復出,自閉症的延宕式反應,出現在新冠肺炎的突然出現大混亂之中。 在主兒女,有線上聚會。 在學校,有線上授課。 對星星兒,包括我,必然有出現類似〝杞人憂天〞的擔憂。 就算有記住〝馬太福音第
    avatar
    宋雲燕
    2024-06-12
    【1221米勒的投資觀測日報】AIPC、貨櫃持續發酵、防疫族群震盪;強勢股系微、中工大漲;訂戶的當沖案例分享(影音上傳)AIPC、貨櫃航運持續發酵、防疫族群震盪 強勢股系微、中工大漲 訂戶的當沖案例分享
    Thumbnail
    avatar
    Miller
    2023-12-21
    2023登革熱防疫噴藥請假12.17(日)下午突然接到通知於2023.12.18(一)要配合登革熱防疫噴藥,天啊!這麼突然怎麼來的及請假啦~用LINE傳通知單跟公司請假後,但公司卻只准公假半天,另外班天要我請事假或特休,真的超不合理的~於是我上網查了防疫噴藥的請假相關資訊,資訊有說明噴藥前先拿噴藥通知單先向雇主請假,噴藥當日
    Thumbnail
    avatar
    九月愚人~
    2023-12-18
    防疫好物 7種呼吸清道夫的尤加利家族精油尤加利精油在我們生活中是一個不可或缺的好物,它清新的氣味對於淨化空氣的效果比茶樹精油更好,不僅去除難聞的異味,對於環境更是有著很好的殺菌功效,如果說有什麼舒緩感冒、抗病毒的萬用精油,那絕對是尤加利家族精油排首位囉! 而你知道尤加利精油也是有分品種的嗎?一般市售普遍較為常見的尤加利精油為澳洲尤加利及
    Thumbnail
    avatar
    Miru Chen
    2023-08-24
    家居防疫 在當今的時代,保持家居的防疫措施至關重要。以下是一些有效的方法,讓您的家居成為一個安全的避難所,同時可以考慮聘請家務助理來更輕鬆地實施這些措施
    avatar
    QWERT
    2023-08-09
    今天新聞分享居家隔離如何取餐 今天新聞分享居家隔離如何取餐 的確有人會用繩索或其他的方式垂釣式取餐 但我是很怕...會掉 哈哈哈 阿幹 人在外送身不由己FB 人在外送身不由己IG
    Thumbnail
    avatar
    人在外送身不由己
    2022-04-25
    韓國隔離—居家隔離住所分享目前打算來韓國,有預算限制、滿足基本需求,不想花大錢在隔離飯店的人,可以參考一下這篇隔離住所分享文!
    Thumbnail
    avatar
    Sherry 雪納瑞
    2022-02-26
    防疫居家自煮日記|MUJI 無印良品的食品調理包小宇宙在MUJI 無印良品食品類銷售排行裡,賣得最好的就是咖哩速食包了!其次還有義大利麵醬料包、沖泡湯塊等選擇,這些都成了防疫期間,我居家煮食的好幫手! 日本無印良品開發的咖哩速食包,印度、泰式、日式等等充滿異國風味的香料咖哩竟高達34種之多,而且強調不使用人工香料與著色劑
    Thumbnail
    avatar
    Celine 寫在這裡
    2021-07-13
    防疫分手潮 《居家防疫 相處不易》圖片 相處這件事永遠都沒有正確答案,我們都在彼此的界線中,尋找一份「剛剛好」,剛剛好的美好。 很多事都需要經營,生活、工作、人際關係…,唯獨真正的愛不需要,因為那是一種兩人間的相互連結。當彼此成為對方生活中的一部分,「不需要刻意,只要不經意」就能擁有的開心。 我的個人部落格→YC TALK (yc
    Thumbnail
    avatar
    YC Sky
    2021-06-13
    居家防疫也不虛度:分享防疫書單這篇我來分享幾本這陣子閱讀覺得喜歡或有收穫的書,即使居家防疫也不虛度,我們一起好好充實自己。
    Thumbnail
    avatar
    阿飛
    2021-0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