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受傷的人,能夠被教會完全接納、同理嗎

2022/06/1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以前在教會的學妹L,首次在臉書上公開自己的精神疾病「複雜性壓力創傷症候群」原因:幼年長期被不同人性侵害數次。
這是她第一次公開原因。
她之前發病時,我不確定當時教會對此的態度,只知道即便是同小組的女孩們,也不會被告知要如何協助,更不知道她發生了什麼事,輔導也三緘其口。但小組中有少數幾人能受L信任而陪伴。發病的L像機器人當機般,眼神空洞,凝視著遠方呆坐許久。很難想像三年前的她是一個笑臉迎人、自信滿滿且做事能力極強的教會同工。
就旁觀者的角度而言,在她發病這段時間,一開始先到大醫院治療(因有自殘行為),中間一度被牧師趕鬼醫治釋放(這段沒有被公開,僅是我某天在教會聽到L的不斷嘔吐聲跟牧師大聲禱告和吆喝),再來就是換了醫院繼續治療,並同時接受認知治療諮商。
她的病況一度好轉兩次,L也在臉書開心公開她勝過病情並順利找到工作的信仰見證。但很奇怪,過沒多久她又開始在臉書發布自殘的照片、一些負面言論。
後來L對外說她是重度憂鬱症,那時我還在KLHC。我在好幾次的主日聚會中,聽過牧師針對憂鬱症發表了一些看法。他曾在聚會中問有誰對憂鬱症有負擔要人舉手,並於當下點名有舉手的教會同工去研究憂鬱症;說為何有些人的童年創傷不能像皮肉傷口一樣擦了藥癒合起來。這些在我耳裡已是令人難受的字詞,不知道在場的L作何感想。
L的重度憂鬱症變成雙極症,牧師又接手輔導她。(從L發病後,牧師師母就開始接手關懷)因為L的先生F平時要上班維持家計,牧師要求L白日到教會以免她有輕生舉動(這被F大大感謝教會,因為當時牧師擔起L可能在教會跳樓自殺的風險)那時我已離開教會。
某天L突然連繫我和另個離開教會的T,說她也不想去教會了。我們三人約出來碰面,L才吐露牧師對她用奇怪的方式輔導:看憂鬱症書寫心得報告、斷絕以前朋友聯繫、每天都要去教會(否則牧師會打電話給她),L覺得人身自由被控制。當下聽聞L遭遇的T和我都為此憤憤不平,便給L一些建議去應對。
沒想到隔天我收到F落落長的數落文,大意是我們不清楚L病況就亂給建議,已經帶給身為照顧者的他很大困擾。我很生氣,當下和T告知此事,T說他已接到F道歉,F有解釋說L總是對外人說對自己有利的話,好讓她達成目的,卻沒有把真實的狀況告訴他人。F說她常常忘記事情,並且有與異性不當互動,逼不得已F得需要時時察看L的手機。但關於與異性不當互動,F堅持不說。我和T事後覺得,在完全不清楚的狀態下,真的無法再陪伴L了,只能被動接收L的訊息。老實說L和我的關係從認識以來,其實也僅止於表面互動。
但在看到她主動揭露是CPTSD後,L過往這些行為好像就可以被理解了。
3會員
9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