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柒聊動漫|《排球少年》:即使知道自己可能存在的極限,但還是不懈努力

2022/05/0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才能是有開花結果的時候,也許就是今天,也有可能是明天、後天,或是明年也可能要等到 30歲以後體格或許真的無法改變,但認為自己沒天分,那一輩子都不會有了。
©古舘春一・集英社/アニメ「ハイキュー!!」製作委員会
排球少年是我拖了好久好久才看的一部動漫,朋友家人跟我推薦了好久,說這部真的很神,是排球版的灌籃高手,但當時因為畫風似乎不是我的菜,所以沒打算看,而且心想他會比灌籃高手神?直到去年過年我入坑了,4季的動畫加漫畫我只花了一週的時間看完,我只能說排球少年真的是一部非常精彩的動漫。
《排球少年》劇中細膩的刻畫了友情之外,其他角色間的羈絆也讓人熱血沸騰呢!
在第二季的第24集中從阿根廷來到擔任教練的前二傳手“何塞·布蘭科”對及川說了段影響我很深的台詞:「你認為現在的自己 已經達到極限了嗎?儘管你的體格、技術、跟精神都還沒達到頂峰?你是不是覺得那些某方面優與自己的人,打從生下來就跟自己隔著一段鴻溝,而且無法跨越哪怕自己再怎麼努力,擁有多棒的隊友也無濟於事?你如果要這樣哀嘆,等你真的盡了全力之後再說也不遲呀。不要覺得自己不是天才就輕言放棄,你要相信自己的力量還沒完全發揮,然後不顧一切只管往前衝就算這條路將來會走得很艱辛。
今天就一起從古館春一老師的筆下了解「排球少年的魅力」,來聊聊自我追求、自我成長這件事吧!

我的想法

#1 相信自己、抓緊希望

©古舘春一・集英社/アニメ「ハイキュー!!」製作委員会
日向因為不高所以盡力的練習只為了可以站在球場上,及川為了擊敗牛島與不被「天才學弟」影山超越,不斷的磨練球技,明明知道總有一天這個緊追在後的學弟可能超越自己,還是不停的向前。
美國總統威爾遜說:「有自信,然後全力以赴 — — 只要具備這種信念,一切的不可能,皆可變為可能!」
從小到大,我們常常覺得自己已經很努力了,努力學習,努力生活,努力工作,可往往看到他人的時候,總會覺得上天很不公平。但想想我們崇拜的人都還在努力向上,自己這個初登者又有什麼資格放棄呢!

#2 無法打敗的對手

©古舘春一・集英社/アニメ「ハイキュー!!」製作委員会
還記得第一季烏野與音駒「垃圾場的對決」嗎?烏野在練習賽中輸無數次,但到了春高反而贏下了比賽。及川花了6年從沒贏過白鳥澤,但不代表未來不會,古館春一老師沒有畫出國家隊的比賽結果,但我相信即使及川再次敗下他也不會放棄。我想這個世界上沒有無法打敗的對手,如果真的有,那只能代表我們挑戰的次數不夠!
如果妳跟我一樣常常遇到一點小事就放棄,覺得自己沒有辦法戰勝他,就想像我們喜愛的動畫,我們崇拜喜愛的人都還在努力向上,自己又有什麼資格放棄呢!我相信只要持續的堅持下去,總有一天你也可以完成自己想完成的事。

#3 不准低頭! 排球是永遠向上看的運動!

©古舘春一・集英社/アニメ「ハイキュー!!」製作委員会
柒柒認為這句話是整個《排球少年》最經典的一個場面,烏野在第5局面對有這怪物般牛島若利的王者白鳥澤,身體與精神都感到疲憊不堪,這時烏養教練大聲喊出「不准低頭! 排球是永遠向上看的運動!」感動也激勵了在場上的球員。

總結

其實我覺得小排球是部特別真實的動畫,沒有超能力、沒有所謂的反派,有的只是球員們對排球的熱愛與不放棄的努力,在失落的時候看《排球少年》和《灌籃高手》我想會帶給你滿滿重新出發的動力。
1會員
5內容數
你也喜歡動漫嗎? 跟著柒柒一起聊聊動漫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