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造安娜》:平民女孩是如何混進上流圈、並取得上流人士的信任?(上)

《創造安娜》故事講述20多歲的安娜化身假名媛躋身紐約上流社會,騙過銀行、菁英名流等知識分子,得手超過27萬美金(約新台幣760萬)。她雖因此入獄,卻也締造社群高聲量,儼然從假名媛晉升為「真品牌」。
而安娜並不是碰巧、誤打誤撞地闖進上流圈,他是位有頭腦、有手段、積極地打造自己事業的女人,某種程度上,他的故事甚至深具勵志性。她從平凡的藍領階級家庭背景中,憑著自己的聰明才智、話術、和手段爬上了許多人傾其一生都爬不到的位置。今天就來剖析安娜是如何躍進上流圈,並取得上流人士的信任的。也許,也有我們可以學習效仿和借鑒之處。
個性討喜迷人又外向
前美國FBI探員Jerri Williams 過去專門研究這些「高級騙子」,她坦承就連她有時都會受到這些「高級騙子」的吸引。Williams 說他們主要的人格特質都非常外向、非常合群,而且他們知道該說些什麼讓人喜歡他們。「大眾有時讚揚他們可以光靠魅力就能說服人,尤其在美國,這個我們喜歡財富和成功的國家。」(參考來源)
就連飾演安娜的演員Julia Garner,為了完美詮釋安娜這個角色,特地在開拍之前拜訪了真實故事的女主角,也表示她個性「非常迷人」,雖然一開始有些尷尬,但聊了一陣子就能感受到她的活潑與討喜,讓人不知不覺就陷入她的魅力之中。而她的侃侃而談與令人信服的能力,更使她充滿魅力,迷惑人心。
其實說起來也很合理,安娜又聰明又有品味,優雅又高貴,在她假設的背景下,她是一個從德國離鄉背井的小女孩,會說七種語言,有驚人的說服力和過目不忘的記憶力,有能力、又有人脈、有野心又肯拚,這樣的人設確實吸引人、換作是我也想認識。如果她沒有一點性格上的魅力,要如何在上流社會中打轉、贏得他們的信任和喜愛呢?
高品味高鑑賞力
「紐約根本泡在鈔票裡,但才華這玩意卻千金難買,像我這樣的眼界可不是人人都有,天才很稀有的。」
安娜非常具有慧根,天資聰穎,這是與安娜接觸過的人皆公認的事實,無論是對時尚、流行,還是藝術欣賞都有極高的鑑賞力。對一般人來說,要假裝成為另一個身分的人已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更何況是假扮成一個自己從未接觸過的人,在陌生的圈子打滾,那裡的思想、文化、語言都是從未接觸過的,應付鉅額的開銷之餘,還得抱著可能會隨時露餡的風險,但安娜卻做到了。在片頭中,時尚設計師法爾(Val)曾對記者這麼描繪安娜:
那賤人無懈可擊,像他那種人天生有品味。我指的不是時尚品味,而是真正的品味。安娜很低調,卻高雅,阿萊雅、巴黎世家、迪奧,她清楚什麼時候該說什麼、該做什麼,她永遠不會說:「找個地方吃飯吧。」她知道路西恩餐廳有最美味的鮭魚,以前威佛利餐廳最好吃的料理是艾美許雞肉,現在不是了,現在超難吃。安娜就是知道。還有酒,點酒可以看出一個人的層次,暴發戶永遠都點最貴的酒,安娜點起酒來就像一個貴族,產區、年分、她信手拈來,她就是上流社會。她很冷酷、永遠沒空,從不回訊息,不在乎別人怎麼想,除了自己對任何人不感興趣,還很難搞,但我超想跟她混熟的,她是個女王賤婊,但她的態度讓人感覺她賤的理所當然。
從打造出成功的第一形象開始,他就成功翻身成為他所打造的新身分,名媛 - 安娜.德爾維(Anna Delvey),並展開她騙吃騙喝的奢華生活。
反常理話術從芸芸眾生中脫穎而出
「我欣賞不刻意討好的女人,不畏畏縮縮。」這句話正是安娜的寫照。不同於一般人見到有錢人,都會想盡辦法討好、拍馬屁,她反而對其表現不屑一顧,經常對對方的品味和眼光評頭論足,要是一般人,可能會被上流人士轟出去、或者心想「你誰啊」不予理會,(不過一般人可能沒那顆心臟),但安娜在有(假的)身分和背景的條件加持,氣焰張狂,展現出高人一等的姿態,再加上她是對藝術的鑑賞是真材實料的,對上流人士的評頭論足,反倒吸引了他們的注意、甚至賞識安娜。
譬如,在第二集,安娜的男友蔡斯在遊艇上向亨利推銷他關於「夢境」的應用程式,但推銷不成、還不斷的被周圍的人打槍說「在度假欸!不要聊工作啦!」,此時安娜站了出來,劈頭就問亨利幾歲,然後說「沒什麼,我只是好奇人從幾歲開始畫地自限的。你剛剛的口氣和態度,我爸在我高中的時候也說過,那時我叫他投資臉書,但他覺得我有電話,幹嘛不直接打電話就好了,但他真正的意思是,『我比你聰明,我的想法不可能出錯』,再加上一點厭女情節,結果呢?你也有可能像這樣損失了1億美元。」在大家一臉錯愕加震驚到說不出話來的時候,她又接著說:「我很好奇,是不是越接近死亡、就越不敢冒險。越需要掌握生活中的一切,因為變老其實蠻可怕的,我也很惶恐不知道人生目標,不願面對,但它卻一直困擾著我,那死亡也困擾著你嗎?」大家都被安娜強勢的語氣嚇壞了,紛紛勸阻她不要再說下去,但她緊接著又說「你有夢過死亡嗎?你覺得像你這樣年紀的人是否會夢到和死亡相關的夢境?如果我是大藥廠,我不會對這樣的資訊很有興趣嗎?」直踩上流人士的自尊心、對死亡的恐懼、然後再提出解決方法,也就是蔡斯的APP,和潛在的商機引起他們的關注。大家先是覺得安娜的挑釁很無理頭又很失禮,一開始還以為她是在為自己的男友抱不平,結果一下子幫他的應用程式推銷成功,拿下了10萬美元的投資,並紛紛對安娜另眼相看、覺得安娜與眾不同。
希望今天的分享可以啟發到大家自我成長喔~喜歡這篇文章的話,請幫我按讚、分享,也可以在下面分享你們的看法或意見喔!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8會員
24內容數
𝐴𝑏𝑜𝑢𝑡 𝑝𝑒𝑜𝑝𝑙𝑒.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