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高塔公主(十)

2022/06/1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從學校畢業之前,我們計畫了一次旅遊。亦晨聽到要出門旅行,雙眼都閃亮起來。平常做事有些馬虎的她,竟然將出門前需要準備的事情都安排妥當。什麼時候該搭什麼車、從這個地點移動到另外一個地點要用什麼交通方式,都已經事先調查完畢。
出門這一天是陰天,亦晨在出發之前接了一通電話。我們坐在遊覽車上,一路搖晃,醒了又睡,睡了又醒,互相靠著對方的頭和肩膀睡覺,半睡半醒中滿是她頭髮的氣味。
到達海生館的時候飄著小雨,氣溫有點冷,但我們都興奮不已。在沒有人會認識自己的地方大方地牽著手前進,穿過停車場和售票亭。由於天氣不佳的關係,今天來訪的遊客並不多,只有我和亦晨共享雨天的海生館。
手牽著手一起走在湛藍色的走道裡面,兩旁的魚兒游成一道看的見的彩色水流,鮮豔的黃色、飽滿的青色,點點色彩斑斕。海草在珊瑚礁旁用緩慢的速度微微搖擺,我們的步履也放慢。用眼睛探索深邃的浩瀚,不疾不徐的前進,在玻璃的另一端是節奏和這裡完全不一樣的世界。時時刻刻都感覺到她正在我身旁,用手指捏捏她柔軟的掌心。
海生館把一系列的展出布置成一個沉船的內部,走在通道中就像在探索一艘沉船。有些地方在牆面上有透明玻璃的展區,而牆面的部分則是模仿被鏽蝕的金屬造景,有些展示缸裡面有甚至裝飾用的衣櫃、衣櫥,以及船長的遺骨。亦晨指著骷髏向我招招手:「看!船長欸!」
每一個展區的風格都不同,也有海底隧道一般的參觀走廊,在巨大的養殖池裡面建立一個走道,我們走在其中,抬頭就能看見許多海洋生物,其中也有比較大型的海洋哺乳類,白鯨。牠從我們面前游過,我們一邊行走一邊注視著牠。悠游,翻轉,碩大的身軀在藍色的水中相當靈活。
室內的展區逛完一輪之後走到室外,天空和海洋一樣寬廣。這裡仍是海生館的區域,是在岩岸上建立起的巨大平台。雨已經停了,但天氣仍然是陰天,地板上仍殘留著水漬和水窪。一路上只有看見商店的招牌,但未見營業,也許是因為今天並非假日的緣故,而且一路上走來也沒有看到其他的遊客。
雨勢甫停的天氣,走到室外,海風跟雨水的氣味混合在一起,冰涼的風迎面而來,衣襬隨之飄動。海風的氣味總能令人敞開胸膛,想像著只要身體放鬆,風就會將人送往遠方。
陰天的海洋並不太適合觀賞,如果是好天氣,我應該會靠在欄杆上呆呆地看著海洋好一陣子。不過今天並不是那樣的晴空,我只是和亦晨一起在平台上散步。即使被看見也沒關係。在遠離所有她母親眼線的地方。
「畢業後妳有什麼打算?」我問她。
「我想先離開家裡,離開台南。」
我點點頭。一切都要從此開始吧。
「妳有想好要找什麼工作嗎?沒有打算繼續念書嗎?」
「我不討厭鋼琴,只是那不是我的選擇。我想要做其他事。沁遠,我想要開桌遊店。」
之前就隱隱約約感覺到亦晨不會選擇繼續在音樂這條路前進。不過,她明確的告訴我她的目標還是第一次,把對桌遊的熱情轉化成跟工作有關也是第一次。
「妳要開在台北嗎?」
「不是,我打算先找其他工作。先有一點工作經驗之後再開店吧。」
開店的資金從哪來?這句話我並沒有問,她的家庭環境並不用煩惱這個問題。
我完全無法了解她對桌遊的熱情。不過,也並沒有要阻止她的意思。
看過她在桌遊社的樣子之後,對於她當老闆這件事情就不那麼擔心。或許她依然在言詞上笨拙,對於人際關係的進退應對魯鈍,但她的內在本質是喜歡和朋友相處的。
分享快樂使她感到快樂。
回到民宿,我們兩個洗完澡之後窩在棉被裡面,我摟著她,她躺在我身上,熱氣在皮膚上一層一層疊起來。過高的溫度讓人有種生病的錯覺,全身肌肉都鬆軟無力,眼皮也半闔著。
「我剛認識妳的時候,妳都不太敢說話,是什麼讓妳改變的?」說話的很緩慢,感覺連聲線都變得不太一樣。
「剛交往的時候你每天都跟我說『天啊,我真不敢相信自己有這麼可愛的女朋友』,我就覺得有自信了。」
「只是這樣?」
「嗯。」
原本還以為會是更完整的理由。
「那妳男朋友也太好當了吧。」
「對啊,我超棒。」
「那你呢?你剛剛問我畢業後要做什麼,你呢?」
腦袋好像糨糊一樣黏稠。「我想當作家吧。我想寫作。雖然連個校內的文學獎都拿不到。」
「你一定可以的。我覺得你很厲害。」
我笑了笑。一方面感謝她的看重,一方面覺得被她認為很厲害好像並不困難。
國中的時候想做的事,放棄了。高中時候想做的事,把希望放在大學生活上了。大學生活應該要完成的事,卻做得七零八落。面對那麼多在作曲、編曲上面優秀的同學,我的作品一如糞土。到最後,甚至連創作本身都恐懼;太害怕自己又做出稀巴爛的作品,以至於連作品都交不出來。
到頭來,即使從來沒有被欣賞過,卻沒有被拋棄的只有文學而已。即使所有投稿都毫無回應,卻不知道為什麼沒有想過放棄。以此猜測,自己搞不好只能往這個方向前進吧。
百般無奈地做出自己的選擇。然而她卻一點懷疑都沒有。
我吻她,將她身上的衣服一件一件褪去。在棉被裡面是絕對溫暖的世界,兩人的體溫在小小的空間裡交纏。我閉上眼睛,捧著她的臉,用指腹輕輕的滑過她的眼皮。
「我想記得妳的樣子。」
從眼窩到額頭,溫潤而有韌性的眉毛。小小的鼻子和薄薄的耳朵,臉頰和下巴完美的弧線。脖子接近肩膀的地方有個可愛的皺褶,圓的肩膀和纖細卻富有彈性的手臂。手掌仍是那麼美好的樣子,輕輕壓著她的掌心,掌心的肌肉給我溫柔地回應。柔軟的乳房讓手指陷了進去,腰和臀是對稱的、低伏後昂揚的航線,大腿像泡芙般柔軟,順著脛骨往下,腳底板跟腳跟一樣光滑。
視覺、觸覺、記憶都不可靠。只是,那怕一點點,都想要增加記住妳的可能性。和妳相處的一分一秒都很珍貴,而時光會一直流逝。過於幸福的人類都會開始害怕失去。再多一點點,貪婪的多留住關於妳的一切,一點點。
●●●
旅行結束之後回到學校,再過不久就是畢業典禮了。由於亦晨曾經休學過的關係,來福會和她在同一年畢業,四月還要在學校待一年,我則是由於學分過低,直接放棄了畢業這個選項。
畢業典禮對我來說特別冷清,那畢竟是給要畢業的人參與的一個儀式。這一天我要做的事情和平常沒有什麼不同,除了要整理房間的物品之外,其餘時間和平常無異。再過不久就要離開這個地方,在這之後迎面而來的是兵役。屆時會踏入一個未知的世界,可以預期對我而言不會太好過。
亦晨在畢業典禮結束之後來找我。她推開門,神情恍惚,身體不住地顫抖。
「怎麼了?」我連忙摟住她的肩膀,她便伏在我胸膛上哭泣。
她哭了好一陣子,來福在這段期間內推開門,往室內望了一眼之後就識相的離開了。我輕拍亦晨的背,也不再多問,只是慢慢地等待她的情緒平復下來。
緩緩地呼吸,讓四周的節奏慢下來。亦晨能夠聽見我的心跳,能夠感覺到我吐納的頻率。
「我有一件事一直沒有跟你說。」聲音裡面充滿鼻涕的黏稠。
「嗯,我聽妳說。」
她剛要開口,又忍不住淚,再次哭起來。非常安靜、壓抑的眼淚,一個人顫抖著,感覺到她的四肢都已經失去了力氣,鼻涕和淚水卻止不住地奔湧,我的胸襟也跟著濕透。
「我媽說不可以跟別人說,但是我想跟你說。」
「如果妳想說,可以說,不想說也沒關係。」
「我……我在畢業典禮上碰到他。」
「嗯。」
「我之前有休學過。」
「嗯。」
「我去看醫生……真的……很痛……很痛……」
那一年,育織在社團辦公室對我說的那一段莫名其妙的話,那一個學期突然消失的亦晨。所有的線索串聯起來,我明白了在這個女孩身上曾經發生過什麼事情。
「我在這。」繼續輕拍她的背。
並沒有感到悲傷,也沒有錯愕。對亦晨了解越多,就越不會感到意外。早在育織警告我那天,就已經隱隱約約有這種預感,所以早已做好了心理準備。我知道女孩們碰到這種事情的機率遠比我能想像到的還要多更多,我知道即使我想明白如何發生這件事、以及這件事情後來如何處置,但此刻不能再問,多問一句都是割心挖肉。
身體的記憶往往能被刻下搗碎靈魂的恐懼。
「我媽說,不可以跟男朋友講這件事,要不然他就不要我了。」她仍抽抽搭搭的哭著。
我抱住她,用手溫柔地順著她後腦勺的頭髮。「亦晨。」我說,輕輕地喊她的名字。
「亦晨,妳就是妳。我在這裡陪妳。那些都過去了。」
「嗯。」
她的呼吸終於逐漸平緩下來,最後在我身上沉沉睡去。我把她安置在我的床上,蓋上棉被,自己坐在書桌前面,打開檯燈,手插胸口,卻什麼也不做。
如果亦晨早十年去學習面對人群,是不是這一切都有可能不會發生?她在和眾人玩桌遊的時候可以那麼自在的笑著,她在那麼短的時間內就辦妥了成立社團的手續,她很快就找到了能夠一起歡笑的朋友們。
我相信那樣的可能性,只是一直以來都沒有這樣的環境。她的家人把所有她能夠碰到的小冒險都移除,全部換上自己的眼線,以至於真的危機發生時,她毫無應變能力。
夜晚相當漫長,關上室內燈,只留著檯燈點亮我的桌面。來福回到寢室時,液壓門發出劃破寂靜的噪音。我仍一動不動,只是呆呆地看著前方。
對於已經發生的事情無能為力。甚至,即使未來還會發生什麼事,我也沒有阻止那個人的能力。能夠用力擺脫控制的,始終只有亦晨本人而已。
到頭來,我,始終沒能成為她的依靠。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先塵
先塵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