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高塔公主(十一)

2022/06/2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畢業之後我很快收到了兵單,在新訓營區的生活像一頭畜生。營區對士兵們的智力期待值相當低,用來維持秩序的方式傳統且立竿見影。把原本你能夠享有的權利通通都禁止,再放寬一點點限制,原本不配合的大頭兵就都乖乖聽話。
自動販賣機的使用權利,也變成是一種獎賞。那僅僅是一點點甜味而已,況且還是真金白銀自掏腰包買來的東西,卻像恩賜一樣拿來吊在眾人面前。我們都是拖著貨物的驢,為了一根在頭頂上方晃來晃去的蘿蔔負重前進。
在新訓中心第二個禮拜,我因為搞砸了班長吩咐的交辦事項被罵得焦頭爛額。那時正是整個營區集合的場合,我卻自暴自棄的大哭起來。連長怒目相視,然而這時長官們憤怒的臉已經不再使人膽怯,我知道自己現在看起來就是有病的樣子。
他派了一個班長把我領走,換用比較客氣的方式詢問我為何做此反應。我說,覺得自己憤恨不已,連這麼簡單的交辦事項都做不到。
這才突然意識到,我只是在別人怪罪自己之前,搶先一步自己先怪罪自己。如此一來就不用負擔失敗者的身分和眾人的眼光了。就算把事情搞砸,也只因自我要求甚高,一副清高模樣。
無怪乎四年學業一蹋糊塗。其實我根本沒有正視過自己的失敗。
班長繼續和我聊一些無關緊要的話,我則揀選一些能夠放進場面的詞語來回應。應該沒有人在乎誰真正的感受,大家都是這樣的,只要看起來像是那麼回事就可以了。我在龐大的壓力中得到短暫的釋放,動輒怒目相視、喊罵如雷的環境對我來說十分煎熬。無論那個指責視不是針對我,氣氛本身就讓人身體不適。
班長確認我不會自殺之後才讓我歸隊。在新訓中心的每個晚上我都會刻意去想起,錢包裡面有一張亦晨的照片。根本沒有時間跟燈光能夠看她的模樣,僅僅只是持有那張照片而已,就已能多多少少使自己安定下來。
沒有錢又笨手笨腳的男人。只有她一直相信我有才華,總有一天一鳴驚人。
由於沒引發更大的事故,連長對我的脫序行為並不追究,我又回到底層的生活。營區的床鋪又擠又密,困在蚊帳裡面簡直動彈不得,睡前還得意識到眼鏡就放在枕頭邊,若壓碎了後果不堪設想。在充滿髒話、階級、否定個人特質的環境中,有人說過她一直相信你,這才能讓人安然入睡。
她成為我新訓期間虔誠的信仰。
同一時間,亦辰在畢業後來到了台北,找了樂團小編的工作。她的租屋處位於十三樓,距離地面相當遙遠,我會在放假的時候搭車去找她,偷偷住在她的房間裡。
那天下著大雨,我從營區搭車來到台北,一走出捷運站,連襪子裡面都濕得透徹。走到浴室裡面把衣服換下來,風雨大到能感覺到地板在微微搖晃。
房間很小,裡面只有一張單人床、一張被固定在窗戶前的桌子,還有一套簡單的廚房系統。基本上什麼都不缺,但人若在房間內,離所有設備也就一步的距離。我和亦晨輪流切菜洗菜,煞有其事,但兩人其實都不懂廚藝,洗米、煮飯倒還簡單,菜的部分不過就是把蘿蔔、空心菜和雞胸肉切一切然後一起丟進去電鍋裡面煮。
煮好後的菜餚賣相不怎麼樣,但依然能夠聞的到食材煮熟後的香氣。因為空間小的關係,兩人只有在吃飯的時候才會把折疊桌打開來,湊在一起吃飯。
「好香。」亦晨說。
簡直像新婚夫妻一樣。「你覺得以後我們是誰會煮飯?」我問。
「看你的心意。」亦晨笑得很頑皮。
「我心有餘而力不足。」
「我很看好你。」
我放下碗筷,一隻手從亦晨的後頸繞過去,用兩隻手捏她的臉。「這麼賊的一張嘴到底學誰的啊!以前的妳明明就是個老實的小可愛。」
亦晨把手往上舉,亂抓一通,也捏著我的臉頰:「還不是你帶壞我的。」
順勢把亦晨摟在懷裡,感覺到她身體的溫度,亦晨抱著我的大手掌,把臉頰貼在上面。窗戶外面還在下著雨,時不時能感覺到地板在微微晃動。離地面很遠的十三樓,我和她圍成一個溫暖的小圈圈。
電話聲突然響起。
我立刻把包包和鞋子都藏在廁所裡面,然後自己也躲進去。隔著廁所的門,能聽見亦晨和母親在講電話的聲音。最近她偶爾會要求開視訊,電話聲對我來說已經變成了制約反應,無論上一秒在做什麼事情,電話鈴聲都能立刻讓我的胸口冷卻下來。
隔著一扇門,朦朧的聲音。因為不能開燈,廁所總是黑暗一片。雨聲在廁所裡好像更猖狂,溫度也比較低。我坐也不是,站也不是,索性就在門旁邊蹲下來,折著脖子看著什麼也沒有的天花板。躲在開門後的死角,聽見她不耐煩的聲音,聽見她對著電話那頭說出熟練的謊言。
好像被掛在離地十三樓踩不到地板的高空。電話結束了,可是沒有想走出黑暗的意願。
亦晨走過來,拉出一扇光。「呆,你可以出來了。」
我依然蹲坐在地上:「我們可不可以跟你媽攤牌?我們已經交往第六年了。」
亦晨面露難色。
「我們不能總是這樣逃避下去啊。」
「相信我,告訴我媽真的不會比較好。」
我站起來,立刻處在比亦晨高的位置:「妳已經是個成年人了。妳必須要讓她知道妳的決心。即使是兩敗俱傷也要讓她知道。」
亦晨沉默了很久,眼睛只盯著地板。「我不是你。我做不到。」
「所以我就要做得到嗎?我就要這樣偷偷摸摸地跟妳交往嗎?如果妳媽不喜歡我,那我是不是得立刻跟妳分手?這樣我們這段感情到底是在瞎忙什麼?」我意識到自己已經逐漸失去控制,如果繼續待在這裡,或許會說出更傷人的話。穿起還沒乾的鞋子就往外走去。
「不要丟下我一個人。」亦晨哀求的聲音。
無法回答她。
那扇門逐漸隔住了兩人的視線。
漫無目的,只能在附近瞎繞。雖是暴雨天,路上還是有不少走動的人。我只能盡量保護自己的軀幹不要受到寒冷侵襲,四肢的寒冷已經無法在意。即使很哀傷,卻沒有眼淚可以流。一直拿自己的地位去挑戰對方的母親是很愚蠢的事,可是無法不在意,不想把一切賭在「對方的媽媽能夠喜歡自己」這件事情上面。
每當提起她的母親,亦晨就像個黑洞一樣無法給予任何回應。雨聲如此喧嘩又沉默。
繞了半小時,身體跟情緒都已經冷卻。繞回亦晨住的地方,卻發現亦晨沒有穿鞋子蹲坐在大門外。我連忙上前牽著她的手:「妳怎麼在這裡?你怎麼沒有穿鞋子?」
「我找不到你。」她抬頭看我,眼淚和鼻涕流滿整張臉:「我們不要吵架好不好?」
「好,我們不要吵架。」我將她從地上拉起來,抱著她,感覺到她的呼吸因為哭泣而顫抖。其實在看到亦晨的臉那一剎那氣就消了,沒有比她的體溫更真實的東西,在最大的在意面前,其它的就都可以不在意。亦晨在我的心臟上面流淚,滾燙的溫度逐漸冷卻。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先塵
先塵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