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高塔公主(完結)

2022/07/3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隨著日子過去,在超商的工作已經漸漸地能夠輕鬆應對了。雖然小失誤仍然不斷,但大部分的工作對我來說已經不再那麼慌張,和幾個同事們也成為了朋友。在超商工作的特性很容易讓同事之間建立友好的關係,因為彼此需要互相協助配合,一邊完成工作一邊應付不斷走進店內的客人。但是我並沒有打算一直留在這個工作崗位,一方面是因為想要盡早離開台南,當初是為了亦晨才來到這裡,如今已經沒有留在這裡的理由,另一方面還是因為無法承受社會的壓力。
那個人赤裸裸的鄙視眼神仍刺痛著我。
我向店長再次提出離職,並且在春節期間搬離台南。店長見我心意已決,也給予祝福。
「下一次見到你是什麼時候?」
「你如果拿紅帖炸我我就會出現了。」我笑著說。
在晴朗的日子裡和台南道別。本來一起帶來的東西就不多,離開時也走得很輕便。路過有許多紅綠燈標誌的混亂圓環、路過在各個地方忽然出現的廟宇,騎車到火車站的路途中,陽光仍然颯爽。樹葉的影子輪廓清晰,在人行道上微微擺盪,行人們各自朝著各自的方向前進,目光散落在不同的遠方。穿越體溫檢測站,和一個又一個素昧平生的人擦肩而過。飄洋過海來到台灣的人在椅子上休息,而我在月台上駐足,將自己站得直挺挺的。
地板上的警示燈開始閃爍,車來了。
我並沒有刻意隱瞞和亦晨分手的消息,家人們也都知道我和交往多年的女友分手了,連原因也相當清楚。正是因為清楚,所以,他們也沒有過問太多,只是簡單的詢問情況。身為教師的弟弟因為寒假關係,早我一個月回到家裡,而造型師的妹妹則是要除夕那一天才會回來。
我在自己的房間內整理帶回來的東西,以及進行一年一次的大掃除。書架上有亦晨送我的一整套「微塵眾」書籍,那是我最喜歡的生日禮物。至此之後,她幾乎每年的生日禮物都會送書籍,我想一定是自己沒有控制好表情,收到書跟收到其他禮物的時候好惡表現得太明顯。
對著書櫃苦苦地笑了。雖然知道妳看不見的。
房間中的書櫃相當巨大,高度幾乎要碰到天花板,兩個書櫃並列起來也幾乎占據我房間內的其中一面牆。除了書籍之外,也被我拿來當置物櫃使用,有許多奇怪的東西被放在架上。我把空的耳機、滑鼠盒子拿下來丟掉,又看見始終沒有用過的烘鞋器。
還在讀大學的時候,我騎著機車移動,常常被突如其來的雨勢淋得狼狽不堪。衣物或身體只要洗乾淨了就可以解決,唯獨鞋子相當難以處理,即使洗過也飄散著可怕的臭味。但我的鞋也只有那一雙,非得出門不可的時候,仍得硬著頭皮穿上。亦晨大概看見了我苦惱的表情,雖然什麼也沒說,卻在之後的某一天突然拿了一雙烘鞋器給我。
然而自那之後就再也沒有這樣的天氣了。
把不該放在書櫃上的東西都整理下來,接著整理房間內的其他地方。床頭櫃上有一個牛皮紙袋,牛皮紙袋裡面都是她寫給我的手做卡片。每一個我都留著。我忍不住把卡片一張一張翻開,看見我們大學時稚氣的照片,看見她用簡單的字句拼湊著未來。撒嬌的、認真的、任性的、坦率的妳,每一張照片下面都附上一行字,每一行句子都是童話裡的故事。
大掃除的工作太困難了。我的生活裡面滿是關於她的回憶。我痛苦地躺在床上,一動也不動。
亦晨,妳還是做出決定了。始終無法在我跟那個人之中做出選擇,等同於選擇了那個人。我曾經期望著分手也沒有關係,只要妳仍企盼著我的歸來,分隔兩地、甚少聯繫都不是問題。
我只需要確認自己是被愛著的。然而妳逃開了,把我們的回憶從妳的生命當中移除,連我的存在本身都視而不見。此時此刻的我如此痛苦,不是因為環境、不是因為那個人,只是因為妳。
我在乎的只有妳。
忽然感到胸腔中充滿了煙味,肺部充滿了灼熱的濃煙,一口氣喘不上來。也沒有咳嗽的力氣,只是用被黑煙擠壓過後的通道呼吸,卑微的渴求一絲絲的空氣。
在一片渾沌當中醒來,被家人呼喊吃飯的聲音叫醒。不知道什麼時候睡著了,看了看窗外的天色,天空已是一片寂黑。赤腳穿過擺在桌上、地上、所有還未整理完成、凌亂不已的房間,被翻閱過後的手卡片做一張張攤在桌面上。人需要先睡、先吃,先把一時之間處理不了的事情拋諸腦後。
戴上眼鏡,朦朧的前方並沒有變得更清楚一些。扶著牆壁,眼睛半開半閉,緩步向前。
●●●
春節是那樣的日子。扮演自己該扮演的角色。在今年之前,春節多麼令人煩躁,如今卻覺得不再那麼難受了。學業高升、恭喜發財、蒸蒸日上。曾經因為太過虛假而刺耳的詞語,漸漸的變得可以接受了。只是過去的我太過完整,看不穿春節其實只是一場戲;拖著殘敗之軀回到家鄉,突然才發現,快樂都是假的,但希望家人平安順遂的心是真的。
大年初二,按照慣例要送妹妹到台中高鐵坐車北上。從外婆家離開,一家人開車到了台中,還有不少時間,便在附近的公園閒晃。微風天,陽光明朗。公園的佔地相當大,中心還有一座大湖,好幾隻鵝及鴨在湖中悠遊。我和弟弟走到橋上,毛茸茸的動物在墨綠色水面上划出一圈又一圈的波紋。
「我跟露比已經很久沒聯絡了。」
「欸?」這個消息令我有點意外。露比是弟弟交往多年的女友,雖然因為工作關係必須遠距離戀愛,但感情一向穩定。
「突然就連絡不上她,好不容易收到她的消息,卻只是告訴我給她一點時間。」
「你知道原因嗎?」
他搖了搖頭。
我不確定搖頭的意思是很難解釋,還是不知道。即使有什麼猜測,除了無法向當事人證實之外,本人也未必想要面對吧,不如就保持在不知道的狀態。
無法追問,何必追問。
「去年我做了很多嘗試,試著把自己空閒的時間填滿。開始學吉他,唱唱歌,把自己唱的東西錄起來。本來都覺得花幾千塊買演唱會的門票很浪費,可是現在想想,錢不就是該花在這種事情上面嗎?所以前一陣子我還一個人去參加了音樂祭。」
「我記得,你有上傳到社群軟體上。」
「下次一起去聽演唱會吧。」他說。
「好啊,當然。」我說。心想處境類似的自己就活的頹喪多了。忍不住補了一句:「我覺得你……簡直是我的典範。」
「你也可以做到的。只要你想那麼做的話。」他說。
「你接下來還是要準備考試嗎?」
「對。現在的學校雖然有留我,但我還是想找待遇更好的地方。如果可以的話,還是希望能離開現在的工作環境。」
我點點頭。他沒有問我的未來展望,我知道,我知道因為自己無法回答這個問題,所以多年來一直閃避,幾乎已經成為了家人間的禁忌。
然而如今的我也仍不能令家人安心。
「我現在在寫小說。希望把故事寫完之後就釋懷了。」我說。
●●●
結束春節假期,眾人回到各自的崗位。我再次來到台北,和生母住在一起。結束假期後我重新校閱自己在台南這段期間寫完的稿件,並決定將這段時間寫的稿子通通捨棄,重新開始。
這是這麼少數我能夠兌現的承諾,亦晨。我不擁有妳的過去、不擁有妳的未來,但擁有我們一起共度的這些時間。
在這之後,我每天都到咖啡廳去,先閱讀一段時間,然後再把每天規定的字數完成。同時也投履歷,尋求一個更適合自己的工作。然而面試結果並不太理想,老闆坦率地告訴我:「像你這個年紀在我們公司通常是主力了。以你的情況就算錄取你了也沒辦法馬上用,還得從新培養,老實說,我會有疑慮。」
我笑著說,是。對此感到坦然。
除了小說的字數正在穩定累積之外,幾乎所有的事情都還沒有著落。而咖啡廳的寫作生活也因為碰上疫情爆發而結束。由於疫情的爆發,表弟待在家裡的時間變多了,於是我憑空多了許多桌遊玩伴。我開始懷念有朋友能夠一起打桌遊的時光,便聯絡亦晨向她購買桌遊。我向她一一詢問價格、版本,以及折扣,她的反應從容得出乎我意料之外,甚至主動告訴我她正在計畫離開那間店,離開那個人的掌控。
我好像又看見一絲絲可能性,忍不住問她:「妳已經能夠正常跟我對話了嗎?」
過了三天才收到她的回覆,她留言:「什麼意思?我們之前不就是在正常對話嗎?」
期望又落空了,我忍不住又要苦笑。即使她努力裝傻,我還是沒有辦法就這樣把她當成另一個普通朋友來看待,她對我來說始終那麼特別。當天晚上,我坐在書桌前面,把所有的燈都關掉,只留一盞檯燈,盯著手機,很久、很久。
「小說已經快要寫完了。心裡總覺得跟妳的關係還沒有過去,但也不覺得會有未來。如果妳之後愛上誰或者要結婚了,通知我,讓我知道,真的告一段落了。或者幸運一些,某天忽然全都放下,那也很好。」
按下傳送。那一剎那感覺鬆了一口氣,這一切因為這個訊息本身而變得完整。從分手至今已經一年,我在期望與失望的起起伏伏中顛簸前行,最終完成道別,不再束縛妳了。曾自以為能夠成為妳的北極星,也曾經埋怨過妳;因為妳而幸福,也因為妳而受傷。
如今這些,這些真的都沒有關係了。如果還有見面的那一天,我希望看見的是颯爽的妳、開朗的妳、頑皮的妳、勇往直前的妳。我們會在短暫寒暄過後背對彼此,轉身向陽光走去。
又過了幾天,手機裡傳來亦晨的訊息:「謝謝。」
我終於不再回覆她,關掉手機螢幕微微笑著。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先塵
先塵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