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腐也猛鬼:清明時節愛上我

2022/05/1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上期解說了泰腐劇「我與我的鬼室友」,今期繼續都是男男人鬼戀,但卻是2019年已經上演了。但這部戲卻是泰腐劇裡小狐比較喜歡的一部。
和「我和我的鬼室友」不同,一個很簡單的夫夫愛情故事,也沒有太多的陰謀詭計。但給我們的訊息也是不少。
故事講述Mez死去多年,因為沒有人來拜祭而成了孤魂野鬼。有一年一個小朋友Thun來掃墓經過,發現一個荒廢了的墳,好心之下就上了一炷香,和供上身上唯一的零食:三粒糖果。於是這一炷香和三粒糖果,就成了定情信物,牽引著這一人一鬼。
自此之後,Thun每年掃墓都會順道帶來Mez喜歡的供品,和一個謎團。因為每次Thun離開的時候,Mez都會下單明年要什麼供品,而Thun亦都不負所託。但每次Thun掃墓都不會像看不見他一樣。這令Mez很奇怪,他很想知道Thun是不是能夠看得到他,聽得到他。直到Thun的爸爸過生,Thun才第一次和Mez說話,並解釋裝聾扮啞的原因。而在最後的一年,Thun說了不會再來掃墓之後,直接邀請Mez去他家住,開始了人和鬼的同居關係。
訊息一:鬼很可怕嗎?
在「我和我的鬼室友」那篇已經討論過了,人比鬼有時還恐怖,當很多人都怕鬼的(這時正好想起「黑幫少爺愛上我」的小保),或者鬼一定是來害人的。「清明時節愛上我」也同樣駁斥這個講法。Mez只有兩個卑微的要求 – 知道自己的死因,拜祭自己。所以就算Mez在阿贊面前,僧人面前,他們都只是為他說道理,祝福他。這對小狐卻有很大的啟示,小狐也從寧殺無枉,學會了聆聽他們的訴求。
同居之後,Thun答應幫助Mez找到他的死因,因為知道死因Mez才有機會脫離孤魂野鬼的行列。在找㝷Mez死因期間,Thun和Mez都發現自己慢慢的由朋友關係,變成互相喜歡對方。但始終是人鬼殊途,所以同一時間又害怕在一起,這種又愛又怕的負面情緒,再加上Thun的女同學,和媽媽的出現,導致兩人短暫的分開。
訊息二:愛就是要從心
你愛他,但你為什麼要愛他?因為他是人?是鬼?是男?是女?想太多!!你愛他因為你心裡有他,他是男是女是人是鬼,只是他的外表。只要你心裡有他,就不用管他是什麼。這才是愛。
所謂分開才懂得珍惜,兩個人分開之後,才發現自己不可能沒有對方,最後還是Thun作為主動的一方,和女同學解釋清楚自己愛的是誰,然後帶著媽媽去找Mez,把Mez的心結解開了,最後把Mez再一次帶回家。之後還找到Mez真正的死因。
看似大團圓結局,但這才是最後的考驗,找到真正死因的Mez,就可以脫離孤魂野鬼,重新投胎,這樣Mez和Thun就要離別了,當這一天來臨的時候,讓Thun哭斷腸,不過上天可能找不想拆散他們,竟然用了「陽壽未盡」這個爛大街的藉口「把Mez繼續留在人間,繼續相愛。」
訊息三:活在當下
當大家都在擔心未來時,他們就完美演繹了活在當下,他們不知道Mez幾時會消失。但他們只知道現在能一起一分鐘就是賺了一分鐘。同樣道理,我們不知道我們的壽命會幾時完結,所以就要我們還有一口氣的時候,做更多有意義的事。因為過去不存在,未來也不存在,過去和未來只存在我們的腦海裡,唯有今天,這一刻,才是我們真正體驗到的生活,這就是活在當下的原因。
以上是「清明時節愛上我」的一個短評。
PS: 看完劇之後小狐馬上去找小說看,但發現小說和戲完全是兩個不同的內容,小說裡的Thun,高富帥但腹黑,和戲裡的Thun完全是兩個不同人設,故事內容也是一個天一個地,不過也很有趣。如果看完戲的讀者也值得去看看小說。
「清明時節愛上我」劇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大威大大
    大威大大
    能量療癒師,喜好廣泛,由排球到太極,由喝茶到喝咖啡,由動畫到腐劇。最近喜歡寫作,把喜好的東西集合成一個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