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試] 2022 華碩實習面試心得分享|電子商務與數據行銷

2022/05/1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申請動機:在唸研究所這段期間,我除了寫文章、也在學習拍影片、剪影片、經營YouTube頻道、個人品牌,再加上,上個學期剛好修了一堂行銷管理課,種種原因之下,讓我開始對「行銷」這個職位感到好奇,想看看大公司、特別是科技業的行銷都是怎麼做的,雖然這條路從來沒有出現在我的人生規劃中,不過當機會來臨的時候,還是很想試看看,推自己一把,履歷就這樣送出去了!
申請流程:104 履歷投遞→ 邏輯測驗→ 主管1on1面試兩輪→部門大主管1on1面試→HR電訪
【職位】:Global eCommerce and Digital Marketing Intern
履歷撰寫:在履歷這塊,我大概盤點了一下我所有與「電子商務&行銷」相關的經驗並都放了上去,包含我自己經營的YouTube頻道、影片瀏覽次數多少,在當AWS Educate校園大使剪輯AWS Educate品牌推廣影片,學校的課程當中也修了行銷管理、數據分析等課程。唯一漏掉的是,我之前自己架了一個網頁沒寫上去,這個經驗反而是之後面試被問到,錄取的關鍵!
【履歷投遞管道】:104人力銀行
【履歷時間】:2021/11/26
面試:足足有4輪面試/電訪
【HR致電】:在履歷送出的一個禮拜內,就收到HR的電話,詢問某個時段能不能參加面試,如果不行的話好像也不能改時間!原本還很傷腦筋,約的那個時間有一堂必修,在想要不要為了面試請假,幸好後來,HR打來說主管會議異動,要改面試時間。
【HR致電時間】:2021/12/1
【主管面試】:當天進入了會議,我才知道要連面兩個主管,分別是兩個Team Manager,但他們其實都隸屬於Global eCommerce and Digital Marketing這個部門下,只是這個部門下面又分了5個小組,每個小組執掌的任務都不太一樣。當時被問到的問題大致如下:
  1. 自我介紹
  2. 在團隊內扮演的角色?舉一個實際例子
  3. 遇到困難怎麼克服?舉一個實際例子
  4. 有沒有做網站的經驗? → 我後來去的Team就是在做網站營運、優化的!
  5. 有沒有什麼其他的問題?
  6. 分享一個新竹美食? → 這題就是我後來的主管問的😂,因為她也是新竹清交校友啦!超可愛的!
當天面試時,兩位主管都有強調實習生的主要任務是以「專案」為導向,每個人會進行自己的研究分析及報表!也大概跟我介紹了一下他們整個部門,每個小組分別的工作內容,根據我愛紀錄的個性,想當然也順手記了下來(每個Team/對應主管/工作內容等)。
【主管面試時間】:2021/12/8
【部門大主管面試】:在與兩位用人主管面談後的隔天(超有效率),我就收到HR電話,跟我約第三輪面試。
這輪的面試,是跟整個部門的大主管面談!與前面兩次面試不同的是,這輪少了自我介紹這些比較基本的問題,大主管開頭直接表明已經跟之前兩位主管談完並了解我的背景及過往經驗,請我分享「對她們部門的了解」,頓時心裡倒抽兩口氣,想著,啊不就還好我上禮拜面試時有記下來!趕快點開我的筆記,順利度過這一題😇。這輪面試基本上沒有什麼太艱澀的問題,就是跟大主管聊聊。
【部門大主管面試時間】:2021/12/13
【HR電訪】:在跟大主管面談完隔天,又收到HR電話,說要約下一輪的訪談,說實話此時,我心裡想著還有?也太多輪了吧🤣,我真的是應徵實習生嗎?比很多正職工作還多輪面談!
這輪的HR電訪,一開始如正常面談,會詢問你一些如「為什麼想加入華碩實習」、「實習過程中希望得到什麼」等問題。最後回答完之後,HR才脫口而出:主管想要邀請你加入他們部門,詢問意願。
【HR電訪時間】:2021/12/17
申請結果:offer get
確認加入後,會陸陸續續接到HR電話,跟你確認onboard時間。華碩會寄電子聘任通知及紙本的聘任書到你家!聘任書上面會清楚記載部門、職稱、職等、薪資福利:包含時薪、三節獎金等,第一次收到紙本的聘任書覺得很有趣!一式兩份,有一份要親簽,報到當天交給人資。
【offer get時間】:2021/12/28
給之後申請者的建議(乾貨來了~):想加入Global eCommerce and Digital Marketing的朋友們看好囉,這個部門很大、涉及的領域也很廣,但主要圍繞在「電商行銷」x「數據」x「電商運營」這三大塊,也分別隸屬三個不同team。可以盤點一下自己過往的經歷,在履歷撰寫及面試應答上做鋪陳,強化自己的優勢並結合單位的需求,你就會是那個最佳的人選了!
【電商行銷】:像是一些電商的行銷活動經驗、商城的campaign等。
【數據】:Google Analytics(GA分析)、會寫程式做數據分析等。
【電商運營】:網站的營運、架設、電商後台使用的經驗等。
後記:我應該會再產出一篇華碩學期實習心得😊,希望自己可以再有效率一點完成,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先Follow追蹤我並給這篇文章按讚!
在此之前,附上一張day in a life of asus intern給大家聞香。
也在這邊分享我的Linkedin:https://www.linkedin.com/in/melodychang1231/
2會員
4內容數
雅思筆記|雅思寫作筆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