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期待結局於是提早寫的心得──《沉月之鑰 第二部》 閱讀心得

2022/05/21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作品名稱:《沉月之鑰 第二部》
作者:水泉
出版社:天使
集數:12集

前言

  雖然說寫這篇的時候最後一集還沒出,但我想先寫好了。
  原本想說應該等結局出來再寫,但是一來我剛抽空複習完,二來是我發現我對於結局如何完全不期待,所以我直接發吧。未來有變動再改。
  對於《沉月之鑰》,說來話長。大概就是不小心買了然後不小心迷上了,最後就一路追到現在。
  但該怎麼說呢,我必須很老實講。最近水泉老師的作品有越來越偏粉絲向的走向。

設定

  設定就提兩點。
  第一點是男主的反話。
  男主因為受到詛咒,所以說出來的話十句有九句會被顛倒,而反話的樣式可說是各種千奇百怪。
  像是地方會變成天圓;舅舅會變成阿姨。
  諸如此類就不一一列舉。
  會特別提是因為在〈第一部〉中反話佔了蠻大的比重,但到了〈第二部〉因為很多熟面孔,基本翻譯能力都有一定水準,所以反話的比重變得可有可無。
  我覺得如果持續寫下去的話,估計反話這個設計總有一天會被拔掉吧。
  我是覺得有點越來越沒梗啦。

  第二點是跟器物方面。本作的器物是有所謂的「器靈」。簡單來說就是有好感度系統,可以跟武器或護甲培養感情,感情養上去就能發揮出更強的力量。
  會提這點只是因為這邊我想小小吐槽一點,那就是在《沉月之鑰》的世界觀中,個人覺得護甲的實用性低到不可思議。
  裡面一堆頂尖高手基本上本身實力就強大到不需要護甲,我不免懷疑到底需要護甲幹嘛。
  感覺平衡還需要再調整一下。 

角色

  角色介紹兩組人。
  一是月退&那爾西。
  不得不說無論是〈第一部〉還是〈第二部〉,這兩人的戲分都可以輾壓男主。
  如果說男主是一個路過不小心被捲入是見的普通路人,那麼他捲入的事件都跟他們倆有關。
  而在角色的情感描寫上,也是這兩個比較有深刻描寫。除此之外就是角色的成長描寫也是他們兩個較為明顯。
  如果要我選男主角是誰,我還真有可能會從這兩個找一個。
  尤其是月退,整段故事根本就是他的尋親之旅。
  不過我還是得說一句。就是〈第二部〉的月退個性抓的有點飄,很多段會感覺他的發言有點莫名其妙。

  二是王族人。
  王族。這個概念我有點懶得解釋,簡單來說就是一群扮演著救世主的角色。他們是一群為了拯救世界連自己的命都可以犧牲的人。
  經過漫長歷史他們最後被當作神一樣遭底下的人崇拜。
  本身擁有非常強大的力量,還有著能靠睡眠療傷的特殊體質。其強大可說是無庸置疑。
  王族人的故事我認為是一個蠻重要的重點。不如說這是主線我都可以接受。

劇情

  簡單介紹之後直接切入正題。其實我是比較想直接寫啦,但有些東西還是要先提一下。
  那我直接開門見山,劇情好不好?
  我必須得說前期的故事內容真的沒甚麼重點
  前期的主線大致分成三條路線,分別是三組人馬來到新的世界,所以各自有自己的目的,也有自己的故事。
  但不得不說這幾段當初在追連載的時候,感覺還沒有那麼強烈,但如果一集接著一集看下來,就感覺得出來是真的沒甚麼亮點
  因為這三組人馬基本上有自己的目的。可能是來找武器;可能是來找人;也有一團是來出訪。
  但他們之間其實關聯性並不高。並不會說可能有一個人把某個地方砸了,導致另一方人可能會有甚麼困擾,基本上還是各過各的。
  當然這樣寫邏輯上並沒有任何問題,但會造成讀者的閱讀體驗很難說非常好。因為可能剛看完一段就跳到下一段,然後這樣持續循環,直到他們三條線終於連接在一起為止。
  唯一慶幸的是每一段劇情會演到一個段落才會跳下一段,所以劇情被「切割」掉的感覺雖然有但還好沒有說很嚴重。
  因為雖然說每一邊發生的故事可能不會一口氣講完,但至少都是各自相對獨立的故事,所以不會有「咦?剛剛那件事就這麼結束了嗎?」或者是情緒不連貫的感覺,我是覺得還可以啦。

  可能會有人問說:「伏筆呢?總該有埋伏筆吧。」
  我的確感覺得出來作者的確有想讓劇情以分散的方式進行,然後埋下一些伏筆在最後彙整在一起。所以的確有不少地方是有埋伏筆的,這點我承認。
  但我也必須承認,埋的方式沒有說非常好。
  因為所謂的伏筆,有點像是一種「概念」。也就是說如果要看懂劇情在演甚麼,其實真的沒有必要從第一集慢慢追到最後一集,從中間開始看也沒有問題。
  稍微誇張一點的說,只要把角色的〈自述〉看一看,其實大概都能搞懂發生了什麼事情。不如說我覺得這部的〈自述〉反而比較像重點。

  我稍微說說我的想法,可能有錯請見諒。
  我覺得作者的確有把自己想寫的劇情給編排好,也一直都是朝著相同的方向前進。但問題是作者所設定的「起點」,跟故事的「起始點」是有落差的。
  像是男主等人要怎麼把故事舞台轉移到新舞臺,他們不可能沒事就到處亂跑嘛,總得找個理由。於是他們就花了很長一大段劇情在「接軌」
  我必須老實說,就算我是書迷也很難辯解。如果把故事的主角稍微轉移下,也就是不要執著在男主角身上。可能讓新角色當主角,讓〈第一部〉的角色轉為配角,或許閱讀體驗會比較好。
  當然如果說系列作男主非他不可,那也行。至少讓男主每件事情都能稍微沾上邊吧,給我的感覺很像是「多頭馬車」。三條分支出去的線,基本上就是各過各的,彼此之間的互動為零,這是我覺得前面的劇情比較能詬病的點
  加上不同於〈第一部〉前期是以「日常」為主,〈第二部〉的前期很難跟日常扯得上邊。趣味度並沒有說非常高,我重看後的感覺就是拖
  當然以現在的眼光來看,〈第一部〉也很拖,日常劇情砍一砍大概可以縮個三~四集。但我個人覺得是還好,還是有一些看點在。
  但〈第二部〉,我必須真心說看過第一次後第二次就不怎麼想看了。概念知道了就感覺不到有什麼重複閱讀的價值。反正就只是鋪路要〈第一部〉的角色們能到〈第二部〉打決戰──給我的感覺就是如此。
  老實說我覺得如果不看整體的話,其實前期還是有不少看點。但問題是這些對於主線劇情的關聯性實在低得不得了

  至於到了主線核心,就沒什麼可說了,感覺作者很喜歡這段故事,所以寫得很用心
  重點就在王族人。王族人的故事是我認為算是非看不可的橋段
  王族的故事本身就很完整,把前因後果都交代得清清楚楚。搭配上幾位角色的〈自述〉,稍微修改下就能獨立拉出來自成一篇是完全沒有問題的。
  咦?這好像不是主線,比較偏向外傳?好吧……

  在三條劇情匯聚成一條後,我其實沒有那種所有線索都接上、豁然開朗的感覺。
  真要說的話,大概就只有「大家終於會合了!」,這種四散的家人終於團聚在一起的感覺。
  所以我也沒什麼好說的,我覺得普普通通
  我一開始有說這是在結局前就寫下的心得嘛,我仔細一想,其實我並不會想知道結局是什麼
  因為結局最後一定是皆大歡喜的Happy Ending,說實話我真的不是很在意。我覺得作者把火力全壓在王族的身上,反而讓我對於結局沒怎麼期待。
  而結局我不會期待還有另一個原因。就是作者途中因為忙結婚出的〈外篇〉。這個〈外篇〉是結局後大家一起出門旅遊的故事。
  那本我也是不推薦看的,有種官方寫同人的感覺。雖然作者本身就是自己吃的糧自己寫的類型,但偏粉絲向的同人味稍微重了點,幾乎不怎麼有趣。
  而且因為是結局後的故事,所以導致我主線完全不會緊張。反正都知道最後的結局一切都會沒事啦,頂多就是某些人的一些細節沒有交代,但說實話我不大會好奇。
  因為出版的時機點很糟糕。我記得沒錯出的時間點主線男主才剛要揪團去打BOSS,就毫無懸念打一打就能迎接大結局的那種。
  但在〈外篇〉的下一集,記得是倒數第二集吧,整個都變了──簡單來說就是BOSS陣營那邊發生了巨大的改變,導致局勢變得複雜了起來,也愈發緊張。
  但我覺得那股震驚感被沖淡了不少。這感覺就好像今天你結婚,當天晚上你透過某種神奇但可信的管道得知你明年會進產房陪產,親眼目睹老婆誕生新生命的過程。
  然後隔天某個人告訴你說你老婆是男的。
  請問我該露出什麼樣的表情?因為我已經知道結果啦,結局就是皆大歡喜的好結局,那我該緊張什麼呢?
  整體來說呢,我個人是不推薦〈第二部〉。
  我感覺作者安逸太久了,有些習慣已經抹不掉了。的確有很多地方看得出來有在進步,但我覺得更多方面是停滯不前。
  我必須老實說,我會看水泉老師的作品,就是在求穩的。我已經看過不少作品為了標新立異,或者是想要嘗試結果翻車的。
  就好像遊戲角色一連串操作爆擊的傷害很好看,跳出的數字很療育。但沒有爆擊時我甚至還有看過替別人加血的──簡單來說就是某幾段寫得好的超好看,但很多地方寫得讓我心情複雜,有種參差不齊的感覺。
  對我而言《沉月之鑰》就是一部很普通的作品,但它的普通讓我感到安心。或許輸出的數字看起來沒有很漂亮,但就是很穩。
  但這股安心感,沒辦法讓我替它說更多好話。

結論

  前期劇情拖,與主線沒有太大關聯。多頭馬車的劇情設計讓劇情有點分散,而匯聚在一起也沒有那種所有事情拼湊出全貌的成就感,對於結局的期待感偏弱。
  角色〈自述〉、王族的故事較為精彩。
  整體不推薦。

分數:5.5/10(不推薦。普通求穩的作品。有越來越偏粉絲向的感覺。)

※以上為個人閱讀心得
※封面圖片引用自巴哈姆特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0會員
103內容數
分享一些玩過的遊戲的感想或心得,以PC為主。主要遊玩:文字冒險、RPG、Rogue-like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