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ksa宇宙之黑風洞中華咖哩麵館

2022/06/2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laksa宇宙
#咖喱laksa
#中華咖喱麵館
#鵝嘜
#黑風洞
如果“童年的味道”是味覺在社會化的過程中種下的一把尺,那這把尺是否會因為年齡的增長而浮動,改變了評判食物的標準?
這家中華咖喱麵館是朋友的新婚太太介紹的(真的很新,剛拿到證書的那種)據說是他從小吃到大的一家店,但是外出工作後就很少去吃了,正好今天我說想吃laksa,一夥人二話不說就來到了黑風洞附近的這家店。
上桌時,香味雖說不是撲鼻而來,但是糅合了八角,桂皮和香葉的經典香料湯味緩緩飄散,碗面上飄浮著一層薄薄的辣油,卻很難由此斷定辣度如何。比較尷尬的是,湯頭既不濃稠如,也不稀薄,像是滾水之中攪入了許多藥粉,那是童年記憶中喝中藥粉水的樣子。
湯水入口先衝鼻腔,八角和肉桂的組合先打前鋒,丁香、姜黃、茴香、辣椒組隊做後衛姍姍來遲。這時候你會發現一件奇事,中軍寶帳哪裡去了?
坐鎮中軍的應該是所有咖喱laksa都不能或缺的材料——椰漿/椰奶/santan。不要懷疑你的眼睛,我也沒在拖台錢,這碗咖喱laksa沒放椰漿。我吃了超過五口才完全確定這件事,問題是:沒有椰漿的咖喱laksa,這做法能成立嗎?
沒有椰漿的咖哩,你能接受嗎?
我的看法是:可以,但不是每個人都能接受,社會化的過程會讓人對某些事物產生“理所當然”的連結,例如,豆花必定是甜的,牛歡喜炒鹹酸菜是定律之類的,咖喱一定要加椰漿亦同。
但是看看北馬的asam laksa不也都沒有椰漿嗎?是否我們社會化的過程中不自覺的吸收了咖喱laksa必定會放椰漿的刻板印象?其實世事本無定律,廚房之中,大廚說了算,一家店能經營這麼多年不就證明了他能生存下去的原因了嗎?
單就口感來說,雖然入口香氣十足,但是一股沙沙的口感也跟著衝進嘴裡,如果沒有做好準備,很容易就會嗆到,我們三個人就有兩個被嗆到,主因就是那被磨成細粉狀的香料們。使用香料粉當然不是稀奇事,但是直接把所有香料磨成粉入湯,還沒有用椰漿做潤滑,那就稀奇了。那就是一種中藥粉泡湯的感覺,細細的磨擦你的喉嚨,隨時想要偷襲你的氣管。
撇開口感不說,整體的味覺呈現是完全成立的,約六分的辣度微微嗆喉,輕輕的冒汗十分暢快。各種香料之間的平衡相當準確,但層次單薄,沒有哪個突出的味道,也沒有明確的味覺差異,算是不過不失。
配料方面魚餅沒腥味油耗味,及格;南部較少見的長型豆腐卜有剪開並且吸滿了湯汁,讚;血蚶鮮味十足,沒有泥味,處理得當,加分;吉隆坡的豆芽一如既往的沒讓我失望,脆口中帶著清甜,只可惜還是少了黃瓜絲的陪伴。豆皮有點炸過頭了,無法確實吸飽湯汁,扣分;魚丸是手打的,也沒有奇怪的q彈口感,加分。
主食米粉麵就是一般市售的,顯然沒有特殊處理,就是一般軟軟的口感,好在含湯率還算不錯,姑且算是及格。
細看碗緣你會知道我說的是甚麼
整體來說這是一碗評價非常極端的laksa,打開辜狗評論你會發現,客人對這間店的評分不是極高就是極低,愛的很愛,厭惡的非常厭惡,吃完後我可以理解為何如此,打破刻板印象對某些人來說,太難了。
如果你願意試試看那種純香料粉的湯頭,並且不介意那種沙沙的口感,我覺得這是家可以一試的店。
哦對了,開頭不是說到“童年的味道”嗎?這就是朋友的太太的童年味道,多年之後再次嚐試是否依然滿意?我沒問,但是吃飽之後擦擦嘴,我已經從新娘的嘴角得到了答案。
價格:朋友請客,我忘了問
評分:六十八(實在太容易嗆到了,扣兩分)
回頭率:偏低
地點:https://goo.gl/maps/z9Nu7wzjdFXzqwySA
探呷雞哥
探呷雞哥
主業講幹話, 副業饕客, 興趣是馬來西亞本土歷史, 靠文馬六甲史導覽維生, 目前假性失業中, 只好寫點東西自娛自樂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