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賴記*四十六

2022/05/2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第四十六回
5/14,星期六,第五十天。
昨天發文的時候,看見第一個秒讚的,是我的泰文老師。我的泰文老師嚴格說來好幾位,但這一位,和我特別投緣。
我們俩一對一上課的時候,聊的內容千奇百怪,可以從浴室的地磚聊到身上的刺青,私下約吃飯喝下午茶的幾回,連日常怪癖和人生婚姻都能是話題。
老師總是威逼利誘地鼓勵我盡其所能地用窘迫的泰文表達,其實她英文明明非常好,可是上課時就不准我說英文,遇到不會的泰文單詞就想辦法解釋,除非是太抽象的概念才准我用單字直譯。
有一次遇到"墳墓"這個字我不會,我就說成"死人睡覺的地方",當然我現在還是想不起來墳墓的泰文怎麼說,但和老師上課的氛圍,那種放鬆式的緊張感我十分享受,我每週都好期待和她上課!三個月下來我的泰文簡直突飛猛進。
我的貼文中沒有英文更沒有泰文,老師一定讀不懂。我主動丟了訊息給她,問她最近過得如何、清邁情況怎麼樣?順便和她說說我在上海發生的事。很努力地使用半年沒再碰的泰文…。
老師說清邁確診病例仍多,但普遍皆為輕症。比起病毒,現在人民更關注日常生活,街市上慢慢恢復往日的熱鬧氣息。至於她本身,則是正在進行化療,頭髮已經掉光了…。看著照片中的她和伴侶倆人頂著大光頭卻笑得開懷,一股熟悉又陌生的感覺油然而生。
我和老師不算不熟,可我一時之間不知道該說什麼。那種純安慰的場面話我打不出來,又擔心打探病況的提問過於失禮…。所幸老師是知道我的,在我反覆琢磨訊息內容時,她一串一串地給我講起病程的來龍去脈,聽下來只要好好配合療程之後並無大礙。
那我就放心了。
兩小時一來一往的訊息,聊的不算多。我和她約好到時再從雲南回清邁找她,從那飛很近,至少趁泰文還沒完全忘光之前再玩一趟!
結束對話前她不忘叮囑我,"不要忘記照顧心理的健康噢!"
「好,昨天另一位老師也和我說過一樣的話。」
如果是在團體班上,我絕對不是醒目的學生,甚至會刻意跟老師保持一定距離;要是有機會和某些老師單獨聊上幾回,發現彼此能對上有點奇怪的頻率,我就會主動一直一直聯絡下去。就幾個,至今沒斷,實際上已經變成朋友了。
是啊,這個世界太太太難了,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破事要費心,為工作、為生活、為健康、為關係,為一切雞毛蒜皮、狗屁倒灶而努力。
新一波放風規範公佈了,這次獲准分棟下樓的時間長了,從下午三點到七點。
聽著樓下老老少少玩得不亦樂乎,群裡小夥伴不停說著"你們快下來曬太陽!"。
我還是不去!
我承認,這已經不是曬到多少太陽的問題,這是一種心理反抗吧。
所謂的"放風",不正是得先有"囚禁"嗎?如果我接受了這個放風,不正是自己坐實了這座勞籠嗎?我坐個屁!
可我後來還是下樓一趟,不是貪戀陽光與春風,是應房東要求,給隔壁樓的小夥伴送一罐沐浴乳。說什麼"就是買不到,已經十幾天沒洗過澡,身上都長蟲了!"
呿,太誇張了吧…。
說實在,要不是封城,我還真不知道自己求生能力挺高,不只是張羅吃食的部分,適應環境也是。生活當然還是要過,可不必要的欲望能少就少,日常習慣上省一點是一點,這時候還硬要鬆散地過日子,就是自己找罪受。
有得吃就不錯了,每天這個那個都攝取一點,零食也省著吃,那是心理的慰藉;洗澡洗頭其實不一定要用沐浴露洗髮水,我倒是最愛用幾乎無添加的皂基與清水;洗衣服的時候也少加一半洗衣精,反正幾乎都關在房裡沒出門,我不貪圖那個香味;衛生紙、棉花棒、牙膏什麼的,也不能再像以前那樣毫無節制地揮霍濫用。
過往那段吃吐司果腹、腳踩洗衣服的日子,還真是幫了大忙。
待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黃珼帝
黃珼帝
我是黃珼帝aka耍廢人妻。 是甜點師、料理人、攝影者、說書客,是生活藝術實踐家。 ⁡無論何時何地,致力將日子過得有滋有味。 ⁡ 十年間旅居澳洲、清邁、歷經上海封城,而今落腳雲南麗江…。 我有美食和故事,請讓我交換你的一千零一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