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vender Wu@文字旅人

2022/05/2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珍惜自己所選.愛自己所選
錯過.不是最愛
最近我與一位好久不見的朋友外出聚餐,餐間彼此談著這幾年來的改變,兩人都不禁大笑起來。後來她突然說了一句話:「妳還記得某某某嗎?當年妳說妳最愛的那個……」我停頓了一下,心想朋友接下來到底要講什麼?
朋友像發現新大陸一樣,小聲的說:「都四十多歲了,他還沒結婚……」
「喔」,我非常淡然的回應,接著開啟另一個話題,繼續方才的歡樂氣氛。
我想朋友一定摸不著頭緒,當她提及十多年前曾從我口中所說「這輩子的最愛」時,我的反應為何如此淡然?
知名歌手齊豫曾在一場演場會上說:「有一種愛最讓人痛苦,那就是『錯過,最愛』。 」我想這句話太夢幻了,也許只要是人,長大後都需要愛情,更貼切的說,無論進入婚姻與否,無論年歲多大,如果內心有一塊角落是有缺憾的,愛情就容易成為一種救贖。
有一首深觸人心的流行歌曲《最愛》,歌詞中所描寫的情境,正是當時還十幾歲的我對愛情的認定與執著。
隨著時間往前推移,我已從女孩成為少婦,而那些曾經陪伴我走過青春歲月,無論是曾讓我如何有感觸的文章或小說、歌曲,其實後來都如《未央歌》裡的歌詞所述:「為何現在同樣的詩篇,已無法觸動我的心弦?」
因為我已走過那段青春歲月,那段對未來愛情還能無限想像的歲月;因那段歲月已經遠離,走入泛黃的記憶中。我對過往的感受尚且如此,對愛情的定義與昇華又何嘗不是?
朋友,這樣的比喻,不知妳是否懂了呢?「他」的確是我的最愛。但那是曾經,不是錯過。
我的人生經過了許多歲月,許多悲歡離合,陪伴在我身旁的都不是「他」,而是我後來選擇步入禮堂的那一位。人生有許多選擇在於自己的決定:我還是選擇要進入婚姻,而他選擇不進入婚姻,那是彼此對婚姻的解讀不同。
請妳相信,他不結婚,絕對不是因為還愛著我。我看穿了妳會這樣以為,然後開始抱怨自己,為何當年選擇「錯過最愛」。
許多人說,選擇婚姻對象要像挑鞋子一樣,這句話是對的。我再怎麼喜歡鞋子的外觀,若是穿起來會痛,就要問自己為何要挑這樣的鞋來折磨自己?若選擇的鞋子堅固、可靠,穿起來又舒服,才能讓自己的人生更加愉快,不是嗎?
朋友啊,我們多年不見,談談彼此的近況與將來的計畫吧!別把好不容易聚首的寶貴時光,虛擲在遙遠的過往雲煙、不值得再去提及的「曾經」。
讓我們以感恩的心,去感謝過去美好的歲月,讓恩典的路徑成為現在與未來年歲的冠冕!
刊登於基督教論壇報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3會員
58內容數
沒主題. 你喜歡也好.無感也罷.從此我只為自己的感動創作. (無付費內容.請尊重智慧財產權.intellectual property)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