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子:六月三日那場火。

舞台上,燈光逐漸調亮,定睛一瞧,方桌、長椅,兩個說書的,一高一矮、一老一少、一黑一白(黑白無常?)。
說書人甲:我說……
說書人乙:你說……
說書人甲:我說……「那女孩對我說,說我保護她的夢……」
說書人乙:什麼!
說書人甲:啊!抱歉,忘記把耳機拿下來!(裝模作樣一番)好,話說呢,在近九十年前,有一款號稱世界上最濃、最醇,又很香的煙品,名喚「Belomorkanal」,中文稱作「白海 - 波羅的海通道」。這款香菸在過去的鐵幕國度相當受到勞工朋友的歡迎,更被視為是地球上最強的捲煙之一。而且依生產版本的不同,每支香菸含有1.5到1.7毫克的尼古丁,以及27至32毫克的焦油!嗯哼,對照起市售常見的香菸品牌嘛,什麼「中淡軟盒」、「碳水化合」……
說書人乙:咳咳,別鬧了!(拍了一下甲的肩膀,然後轉向觀眾)以上是「六三禁煙節」的開場白。
說書人甲:對啦,言歸正傳,在距今183年之前,也就是清王國道光十九年,己亥年的四月廿二日,換算西曆則是西元1839年的6月3日。時任清國禁煙政策的推手,欽差大臣林則徐,由於不忍神州樂土上那數以百萬計的老百姓,一步步沉淪於死老外……
說書人乙:是,主要以不列顛「邪惡死老外」帝國為主!
說書人甲:沒錯,由「邪惡死老外」帝國所引進的鴉片煙,讓清國國庫裡的白銀大量流入蠻邦之手,更使國力顯著下滑,簡直就快被鴉片的可怖魔爪給踩死了……
說書人乙:所以中國人又名「踩你死」!我踩你死!我踩你死!(激動跺腳)
說書人甲:容我提醒您,請不要脫稿演出,謝謝,這不是「有趣的演講」。
說書人乙:(麥克風被消音)(但看起來是要表演「踩你死」功夫)
說書人甲:在秉持著洋人荼毒未滅、巨龍國將亡矣的信念下,林則徐獲得了道光皇帝的支持,下令在東莞虎門,以石灰混入海水,浸化鴉片的方式,公開銷毀了先前被清國官方所沒收的所有鴉片。同時林則徐更邀請不少駐地外國記者和使節前來「共襄盛舉」,一同見證這歷史性的一刻……
說書人乙:據說這場大規模的銷煙行動,林則徐可不是說說而已,也不是發個通告,開個國務院記者會就算了喔!前前後後,銷煙持續了將近23天,虎門行動總共處理了多達19,187箱,總計「237萬6254斤」的鴉片呢!
說書人甲:Bravo!此舉可說讓大多不抽鴉片,可心疼同胞墮落的中國人感到士氣大振,更推崇林則徐為天下難得,敢正面與死老外抗衡,伸張正義的民族英雄!
說書人乙:然也!記得有句話,後來是這麼說的,「我驕傲,我是中國人!」
說書人甲:是,縱然幾十年後中國改朝換代,溥儀換成袁世……孫中山,可中華民國政府為了要提醒國人吸菸過量、亡國滅種的壞處,並緬懷林則徐當年英勇抗外的事蹟,也就把6月3日訂定為「禁煙節」,從禁鴉片之類的「煙毒」,進而鼓勵大家戒掉香菸;至於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方面,官方今日也定調林則徐為民族的救星!革命反動的先驅者!
說書人乙:(高舉雙手)林則徐!凍蒜!林則徐!凍蒜!「踩你死」!加油!
說書人甲:是,容我再次提醒您,不要牽涉敏感的政治話題。但話說回來,您真以為把鴉片浸泡在水裡,完成了銷毀的儀式之後,就此神州天下太平、國富民強了嗎?
說書人乙:(轉頭看著甲)我驕傲,我...
說書人甲:當時清國擁有將近八十萬人的常備軍,兵力規模在當時算的上是數一數二的超級軍武大國,可是高層將領卻缺少了居安思危的概念,常以敷衍了事的態度來看待平時的演練,因此放眼中原,軍部盡是一些訓練不足,又缺少實戰經驗的非即戰力兵種。
說書人乙:聽說清國海軍的防衛思維主要是以……防海賊為己任,士兵們所持有的「鳥銃」等西洋火槍仿造品,更是從明國一路延續下來的。
說書人甲:雖然英國派駐在清國的兵力,海、陸兩軍合計尚不及兩萬,但歷經「工業革命」的洗禮之下,英國武器製造技術之躍進已是「等比級數」的進展,不再只是昔日慘敗成吉思汗鐵蹄下的吳下阿蒙,不列顛海軍更儼然是全球水師之霸!
說書人乙:但英國皇家海軍輸給了強尼……傑克.史派羅船長啊!(得意地看著訴訟官司出爐,咦?)
說書人甲:(當作沒聽到)相較之下,清國官場「重文輕武」的風氣,讓軍人的地位低下、薪餉微薄,多數人甚至還要以打零工或從事副業才得以餬口養家;但由於清國軍人還兼具著維持治安的警察職能,所以部分地區竟然出現了軍人監守自盜、搜刮民脂民膏的情況!
說書人乙:(認真樣)林則徐的認真執法與鐵腕掃蕩,以及稍後英商轉入黑市交易的小動作不斷,清國道光帝於是下旨斷絕與英國的貿易往來。但此舉卻也惹火了在亞洲經貿圈向來通行無阻的英國商人,內閣歷經辯論、協商後,決定採取國家級的軍事力量來保護英商的商業利益!國會更以271票對262票的些微差距,在下議院通過議案,正式以商業報復(reprisal)的名義,未經宣戰,直接授權東方遠征軍開拔清國!
「夫震英咭唎之名者,以其船堅砲利而稱其強,其奢靡揮霍而艷其富。不知該夷兵船笨重,吃水深數丈,只能取勝外洋。」
,林則徐《密查夷情嚴防各口堅持繳煙交兇情形片》(1839)
說書人甲:西元1840年6月,方距離虎門銷毀鴉片不久,來勢洶洶的英國艦隊終於抵達了廣州沿海,共有軍艦16艘、武裝輪船4艘、運輸艦28艦、陸軍4,000人。此時此刻,英國只封鎖口岸,尚未進攻,很快又北上轉往浙江……(抓頭)清國的解讀是,蠻夷英咭唎其實正畏懼著林則徐固若金湯的設防。
說書人乙:且慢,我馬上下注,(停頓了幾秒)賭甚麼都好,鴉片戰爭客隊輸、客隊輸,讓分。
說書人甲:(面帶微笑)不到一年的時間,西元1841年5月下旬,今日被稱為「第二次廣州之戰」的關鍵會戰裡,英軍以死傷77人,9死68傷的代價,霸氣完勝了兩萬清軍!廣州鄰近要地全失,城外大火,更有平民百姓出面迎接英國軍人!清國毫無懸念地吞下了史無前例的大敗仗!
說書人乙:(緊張兮兮)且慢!稍等!我剛才的話通通不算,那是假借我的IP位置發言的!不是我,是假帳號!是誰?是你嗎?(轉頭望向台北市信義區某條路的1號)
說書人甲:(冷笑)就說你會作弊,你們那邊很多人都在作弊,而且很好笑的是,每次作弊都會剛好被抓到。(不失禮貌的微笑)
說書人乙:(抓頭、拉了一下褲子)誰?你說誰?厚!話不能亂講啦!
說書人甲:然而,當下讓吾輩搖頭嘆息的是,領頭的將領,堂堂出身愛新覺羅宗室的將軍奕山,明明都已經舉白旗投降了,他居然還快馬回報朝廷,說自己用兵威武,狂勝英軍!左一句「逆夷號呼之聲遠聞數里」,右一句「逆夷被擊及溺水死者不計其數」,都來自於奕山奏稱。
說書人乙:是,那個時候紫禁城內沒有「事實查核中心」,只有「拍馬屁中心」。
說書人甲:(小聲)你那裡也是……
說書人乙:(心虛的不說話)
說書人甲:最後,如同國二下學期,八年級學生所使用,第四冊歷史課本裡所寫到的,在英軍一路狂追猛打,兵臨南京,預備開炮攻城的嚴峻情勢之下,過去唯我獨尊的清國,道光帝也只得被迫向英人低頭,更進一步差遣全權代表,於英軍旗艦上簽訂了中土近代歷史上的第一個不平等條約《南京條約》,那天,是西元1842年的8月29日。
說書人乙:對,我記得條約內容除了要賠錢(二千一百萬銀圓)、割地(永久割讓香港島予大英治理)外,還要開放通商口岸(廣州、福州、廈門、寧波、上海五處港口),准英國人在港口自由貿易,不經行商,等於是逐步開放國家的主權!
說書人甲:可說來諷刺的是,當時清國在北京城內的幾位重臣們,天真以為《南京條約》將替清國帶來豐富滿溢的額外稅收,同時更能讓神州擺脫鎖國狀態,大幅邁進,擁抱世界與接軌國際!
說書人乙:據說不少官員還特別上書讚譽,這《南京條約》一簽,地(租界)開放,貨出去,人進來,清國發大財!才是有效管理死老外們的雙贏方法呢!
說書人甲:(眼睛睜大)咦?我怎麼覺得聽起來有點熟悉?
「從民族的歷史看,鴉片戰爭的軍事失敗還不是民族致命傷。失敗以後還不明了失敗的理由力圖改革,那才是民族的致命傷。」
,蔣廷黻《中國近代史》(1938)
說書人乙:英軍這下打了勝仗,凱旋而歸,又拿了一拖拉庫好處之後,其他的死老外,各個看了也是分外眼紅,你有我也當然要有,於是也一一跟進,也假借名目理由,來要求和清國簽約;而且外國勢力逮住機會,越簽越多,不停加碼,連無法管制蠻夷在華違法行為的「治外法權」、「領事裁判權」都一併湊上,毫不客氣地搬上談判桌!
說書人甲:是啊,諸多不平等條約強加在中國人身上的枷鎖,一直要等到西元1943年左右,隨著《中英關於取消英國在華治外法權及其有關條約與換文》、《中美新約》等條約的簽定,才總算全數得以廢除。但那個時候,清國早已從歷史舞台上謝幕啦!(雙手一攤)
說書人乙:(有感而發)欸!這裡要補充說明一下,前面講的「邪惡死老外」,其實帶著歧視性或批判性的字眼,若有侵犯之處,還請各位看倌們見諒(鞠躬);但也因為「邪惡死老外」的武裝實力異常堅強,一列一列、一隊一隊,連番入侵中土,除了劃分經貿勢力圈,論軍備、論樣貌,都像現在「漫威」或「DC」宇宙裡的超級英雄那麼厲害,所以我們呢,給了「邪惡死老外」一個特別的稱呼…
說書人甲:(毫無遲疑)「美國隊長」
說書人乙:(驚慌失措)美……不是啦!只有兩個字!(示意後方的工作人員趕快去拿「中美合作」的海報
說書人甲:(遲疑了一下)「索爾」?
說書人乙:(驚慌失措)得了,雷神索爾第四集《Thor: Love and Thunder》要上映了(示意後方的工作人員趕快去拿電影海報),是列強、列強,抵華「八國聯軍」被稱作「列強」!裡頭有「餓的話每日熬一鷹」……
說書人甲:(恍然大悟)喔,原來是俄羅斯、德意志、法蘭西、美利堅、日本帝國、奧地利、義大利跟英吉利,這八個國家。
說書人乙:是,其中德意志、英格蘭、美利堅,不只過去賣鴉片,現在也跟著賣疫……
說書人甲:容我第三次提醒您,不要牽涉敏感話題,不然帳號會被……
說書人乙:是,六三禁煙節……
說書人甲:吸煙過量,有礙健康。
說書人乙:對了,聽名嘴或社群的內幕爆料,說肺炎有很多黑幕,甚麼疫苗炒股啦、確診蓋牌啦……
說書人甲:(瞪了乙一眼)咳!沒有智慧判斷假訊息,同樣,有礙健康。
說書人甲:(直接走過去抓著乙)祝各位身體健康,全球肺炎疫情早日趨緩,咱們下台一鞠躬。(對台下觀眾鞠躬致意)

尾聲:
燈光慢慢變暗,舞台上,工作人員搬走方桌,說書的兩人正準備休息離開。
說書人乙:欸欸,我這裡有一批上等的快篩好貨,原裝進口的喔,但來源不能透漏,也沒辦法給你產地證明,留給兄臺您跟嫂子,沒事篩個萬事如意、身體健康!
說書人甲:我還大富大貴、滿室生香哩!告訴你,我跟你大嫂已經藉由實名制買到了快篩試劑,一人一盒,第二輪快篩訂購措施預計六月六月開始實行,每間藥局的單日配送量將從78份提升為117份,全國4826家健保特約藥局及79個偏鄉衛生所都可以買到。疫情撲朔迷離,想要長命百歲,先落實自我健康管理啦,口罩一樣帶著,酒精同樣備著,你那好貨就留給其他人吧。
說書人乙:咦?您怎麼有衛教宣導的感覺呢?
說書人甲:(緩緩摘下面具)
說書人乙:(大驚失色)您、您、您怎麼來了!

圖文來源、一併致謝: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璀璨的万華鏡下,365+1,點點繁星在夜空裡閃爍著,似嘻笑或沉思,編織成璀璨奪目的銀河千景。有歷史的世界是幸福的,否則風花雪月終歸虛無飄渺。流逝的時光,潺潺細水,取一瓢的點滴拾遺,悄然偶遇的時空現場,我們都是舞台上的主角,看哪!芸芸眾生,每一天來到世間的人物群像,名為啟明之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