嬉皮、龐克、雅痞、矽谷菁英LSD

私密發佈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原先向來無關痛癢的「嬉皮」二字,在近來伴隨著不同的面孔出現在我眼前,擦撞出意義的火花……
首先是《道德浪女》,談過戀愛後對這本親密關係指南有更上一層樓的體悟,果然有些事情不真的經歷過是不會理解的。當我在批踢踢看到《道德浪女》成為「推薦兩性關係書籍」的解答時,我還挺喜歡這個現在這時代的。
浪女來自1960年代嬉皮的脈絡,視性與愛為社會連結,提倡一種公社式的互助生活。淫而不亂的道德是在關係裡誠實。自由的條件是界線清楚、有原則、有彈性。最重要是清醒,知道自己想要什麼、在做什麼,如此一來才會有自由。
浪女不限性別和性傾向,只要你歡慶性與愛的自由,就可以是浪女。同樣的情況能夠在「酷兒」策略的擁抱汙名中看見。一旦slut在我眼中不再是貶意,nerd、geek甚至文青這些詞彙功能,對我來說都共享相同意義,是我們擁抱的認同。
這簡直就像是「每個人都可以是辣妹喔」。因為辣是一種態度,只要熱愛生活、充滿自信,就能是辣妹。以及龐克,龐克是一種態度,無關服裝風格、無關於定義龐克,「 如果他是一個龐克,不是因為他想成為一個龐克,而是因為他什麼都不想成為啊」,當代電影大師〈長歌〉裡這麼說。
龐克是反嬉皮的。當代電影大師是龐克。他們的歌曲下有人留言:「笑死 感覺在嘲諷那些活在理想化世界的快樂嬉皮」然而他們最初發行的歌裡就有一首〈你是一個真正的嬉皮〉,最初我很警惕,什麼叫「真正的」,為何是由你們定義?
後來看了採訪,就了解了,是什麼不是重點,重點是「真正的」。他們的意思是,隨著自己的心走、做自己想做的事,他們不會在乎那些標籤。到頭來,我零散羅列出這些使人眼花撩亂的專有名詞,對於自身意義何在?名詞是無所謂的,只有人是重要的,我們自己決定如何使用、如何定義。
起先是嬉皮,後來是反嬉皮的龐克。到了80年代,一部分嬉皮成了雅皮。都會、專業,追求生活品味。我覺得一個朋友品味很好,我覺得他是雅痞。雅痞是雅皮來的,雅皮是嬉皮來的。那天我笑得像是有嗑藥,我說我就是嬉皮啊,沒有啦。G一臉不可置信:「妳到底在說什麼。」
沒有啦。說自己是嬉皮是喊爽的,而我不用嗑藥。迷幻藥不會給你新的東西,只會讓你看到你內心的東西。但我可以看到我內心的東西啊。至於酒,我不需要(不能要)那樣的生活品味,也不需要靠酒降低社會抑制,如果我真的想,就能進入那種狀態。物質對我沒用。
最後,除了雅痞和嬉皮的關係,矽谷與嬉皮之間千絲萬縷的關聯也令我驚訝,感到有趣。畢竟是舊金山啊。嬉皮開啟改變世界的網路文化。如今的矽谷菁英人人服用微量LSD,為的不是提升性靈,而是提高生產力。老嬉皮對此感到失望,「這裡人人十點睡覺。」
十點睡覺挺好的不是嗎!管你是嬉皮、slut、nerd、geek、emo小孩、文青、辣妹、龐克,或擁有「壞的壞品味」的雅痞,最重要的還是好好吃飯、好好睡覺,做自己在乎的事情,維持內心的和平。
Nineveh
Nineveh
尼特存活週記、尼尼微寫給自己的信、前玻璃妄想症的靈魂存放處。停更。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