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ksa宇宙之新邦令金友誼咖啡店

2022/07/0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laksa宇宙
#咖哩laksa
#新幫令金
#友誼咖啡店
馬來西亞有一個“術語”叫做Juara Kampung, 所謂Juara即馬來語冠軍之意,而kampung則是鄉村,鄉下的意思,Juara Kampung正是鄉下冠軍的意思,一般馬來西亞式中文譯為“甘榜冠軍”。
這個甘榜冠軍自然不是甚麼褒意詞,通常是諷刺人因小成就自得意滿,故步自封不思進取,但有的時候,甘榜冠軍或許也未必全是壞事。
因為疫情爆發,我從馬六甲搬回鄉下老家一段時間了。我對鄉下地方最大的抱怨就是這裡真的沒甚麼美食可言,吃粗飽是沒問題的,要好吃的一隻手數得出來。
最近好不容易才找到一家我覺得能說的上是好吃的laksa,我願稱為甘榜冠軍。而且一個禮拜居然只賣周二和周六兩天,真的是物以稀為貴。
小店之中略嫌悶熱,laksa上桌時可以明確聞到濃濃的椰香咖喱味直透口罩而來。厚厚一層辣油飄浮在經典的黃褐色湯頭上,綜合了香茅、buah keras、桂皮、八角、綠豆蔻、月桂葉、姜黃的標準咖喱,正是記憶庫中的咖喱proto-type。
第一次去的時候碗比較小, 配料看起來相當澎湃
第二次去換了個大碗, 配料下沉, 看起來沒這麼厲害, 但是血蚶放在上層可以明顯看到新鮮程度.
由於辣油實在太厚,入口時喉頭被小小的嗆到了一下,但也就是這一下,沉睡已久的味蕾慢慢被打開。湯頭不算濃厚,層次不算明顯,咖哩的香味,辣椒的辣味和椰漿的香甜味一字排,開魚貫而入,最後點綴上香茅的氣息,就這麼簡單。
因為湯頭不算濃厚,麵體含湯率也不算高,手動淋點湯汁上去就可以了。麵體軟硬適中,雖然吃到最後會因為泡太久了有點軟掉,但還不至於軟塌,米粉也不過不失可以給六十五分。
魚丸魚餅是是市售的普通貨色,及格而已。豆腐卜吸滿了湯汁也沒有炸過頭,高分過關。炸雲吞是一絕,內餡用料扎實,沒有油耗味,顯然是新鮮炸出來的,這在我們鄉下是十分難得的(在吃過無數滿滿油耗味的炸雲吞後有感而發)。釀豆腐的肉餡偏硬,泡在湯頭中還算勉強過關,倒是豆腐本體豆香味足,外嫩內滑,令人驚豔。
不過整碗麵最令人驚豔的不是豆腐而是豆芽菜,完整的保留了豆芽應有的清脆口感和清甜味道,沒有把豆芽菜燙死真是太讓人驚艷了,畢竟上一次吃到這麼好的豆芽菜是在吉隆坡的巨無霸咖哩麵,庄腳所在能做到這種水準,值得我多讚兩句。
整體來說,這是一碗及格以上的Laksa,口味沒有太多的出格之處,沒有任何的驚喜,也不會有甚麼意外。如果能在口味和口感上增加更多層次,想必能夠再提高一個境界,例如多附一小碟叁峇辣椒和半顆酸柑,口味就可以做出比較明顯的層次感,最後再放點黃瓜絲增加脆口咬感那就更好了,血蚶的話就不必勉強了,處理得不好會弄巧成拙,畢竟鄉下地方新鮮的血蚶不好找。整體來說還有很多進步空間可以改進。掰惹味,如果能用瓷碗就更好了。
價格:七摳
評分:六十八(再接再厲)
回頭率:有想起就會再去
,別問我新加坡蝦麵和檳城蝦麵有甚麼不同
別問我新加坡蝦麵和檳城蝦麵有甚麼不同, 我也不知道
外觀很不起眼, 來光顧的大多是在附近工作的uncle們
探呷雞哥
探呷雞哥
主業講幹話, 副業饕客, 興趣是馬來西亞本土歷史, 靠文馬六甲史導覽維生, 目前假性失業中, 只好寫點東西自娛自樂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