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心得】象與騎象人

2022/06/1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從心理學、行為到宗教、社會發展脈絡,多方面探究及解析,說明人體的「象」(自動化系統)與「騎象人」(控制化系統)如何運作、該如何合作,以達到想要的「幸福」。
《象與騎象人》書本封面
幸福的定義若是問一百個人,或許有一千種答案。從平穩地呼吸、吃到喜歡的食物、感受舒適的天氣,到親人及同儕的支持、學業及社會經濟地位的追求,幸福的樣貌有千百萬種。更進一步地思考,找尋人生的意義,需要多少幸福來支撐?究竟怎麼樣的人生意義,能使人生可以持續擁有幸福的感受?
對尤其悲觀的人來說,或許需要先找到「馭象之道」:利用沉思、冥想、運動、寫作等行為改變自我的認知方式,也或許有些人借助身心科、宗教等力量獲得平靜,而珍惜與建立自我的社會關懷網路也是十分重要的、使自己不一再陷入黑暗的輔助。接著,多方嘗試並體驗各種活動,找尋帶給自己歡喜、滿足或撫慰的事,從中認識自我的興趣與優勢;或許經驗到全心投入的「心流」體驗,去追尋且擁有正確的目標。
閱讀本書像是重新審視自我以外,更多的是全新的觀點,在我呼吸有些沉重、提起腳步略顯掙扎的時候,讓我看見適度沉潛而改變的必要。「所謂智慧是可以自我調適、塑造環境以及選擇」,這或許是一輩子的功課,但也可以經由眾多細小的練習而達成,人生的平衡點就是一種幸福。
沐紋
沐紋
高雄出生,現走跳大台北地區。太陽天蠍,A型,挑食。認為讀詩是一個人最誠實的時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