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執著之物的人|執之屋專題序

私密發佈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如果問我,是否想過未來世界的模樣,那必然是個科技發展超乎我能想像的世界,所以,沒有認真想過。不過,我卻很喜歡具有 Cyberpunk 時空設定的作品,充滿想像力,又能結合存在、理想、道德等等哲思,堪稱偉大的作品,竟無獨有偶,觀賞起來相當過癮。
因此,想像自己如果活在未來世界,會是什麼模樣:怎麼過活、追求什麼...... 這樣的事情,倒是想過。
與其說想過,更精確形容,比較像是:我沒有特別喜歡想著這種虛幻的事,可是,就像一旦醒來還記得的夢境,就會烙印很久一樣,未來的自己(假設有這樣的存在)如何工作、生活的場景,起初不經意的隨想,一旦形成意念,接著開展出畫面,那個有我的世界,竟然像植物一般,吸收日光夜息、逐漸加深輪廓、長出細節。很接近電影 Inception 當中描繪的那樣:意念一旦植入,大腦會自動連結本來舊有的、與未來接收的相關訊息,去解釋、生長、成形,最後被歸入自我的意識與信念之中,反之,會被當作外來的東西排斥出去。
我覺得,能帶給一個人良好閱讀觀影體驗的作品,某種意義上,是該作品對那個自我而言,具備能吸收、甚至樂意敞開並接納的要素。我們都希望自己不只是自己,還能透過好作品,刺激我們固有的想法,產生精神層面彷若升級般的快感,這是某些作品不僅止於發起共鳴,還能帶給人深度、多層次享受的機制。

迷宮中的寄物店

自從數月前看到方格子的懷舊徵文,我就不時想起,攻殼機動隊 S.A.C. 2nd GIG - 草迷宮這集,素子受病毒攻擊,迷走網路之海,來到一間小小的外部記憶儲存站,它以寄物店的型態、亮著昏黃的光,吸引素子推開了門,裡頭擺滿琳瑯滿目的物品,從新奇到平凡、老舊到新穎,它們無聲、整齊地在店內各據一方,這些東西原本屬於怎樣的人、來自何處,又為什麼被寄放在這裡呢?
其中有兩個孩童模樣的全身義體,被一同放在古董車前座,素子向年邁的女店主問起這兩個義體的故事,才想起,這一半是屬於她自己六歲時,早已忘懷卻重要的一段記憶。走入這間店,也算素子的命定。
儘管這是我從小至今依然喜愛的動畫,令我不解的是,為什麼最近變得常常想起?我沒有找出光碟複習這部動畫,可越到後來,我印象中的那間小小的店,開始浮現一些光影、木架子、玩偶、琉璃燈的細節,桌上擺放的一杯英式紅茶,開始攪動、冒出香氣與白煙,老太太是我,未來的模樣。
今天起,我將這個有溫暖燈光與輕柔音樂的小店,取名為:執之屋
既然我,無法停止想它,那就成為它。

執之屋的故事

去年開始,陸續產出幾篇收藏系列的故事。我猜,一直想起、並構建執之屋的內容畫面,大概跟我想要繼續創作這個主題的欲望有關。
開始寫收藏主題的故事,起源於對另一部動/漫畫的喜愛:CLAMP - xxxHoLiC,雖然這部漫畫講述的是人類言行選擇的果報,與等價交換等玄思,標題本身是 xxx上癮的意思,但最吸引我的是劇場版故事中,一個在寂寞中發狂的精靈,為了與心愛的人重逢、讓心愛的人開心,透過蒐集傲人的藏品,標榜自己是最棒的收藏家。這是一個以愛出發,生出執念與扭曲的故事,其中的孤獨感,深深觸動了我。
明知此生什麼都帶不走,卻還是執著於物的我們,與這個行為本身,永遠那麼耐人尋味。
就這樣,我寫著寫著,有一天,成為打理執之屋的人。
試想:既然是重要的東西,至少是特別執著之物,為什麼還要放到執之屋呢?
大部分的人,都不想裹足不前。多數情況,事情即便發生在自己身上卻無法左右,也無法改變他人在我們生命中扮演的角色,於是,面對有限的生、無常的死,想好好向前走有時候都是奢求,只好讓曾經重要但牽絆住腳步的記憶,連同觸發物本身,以不需丟棄的形式,存放在雲端的執之屋。仔細想來,寫作本身也是一種放下的方法,將牽絆自己的心情化成有形的文字,上傳到一方平台,彷彿是一種負責但不願被束縛的姿態,一種內在的整理。
然而,就算不是那麼重要原因,為了那些即便消逝也不願放下的、即便無法傳達也要緊緊守護的、即便輕如鴻毛也視為最要緊的各種無謂與徒勞..... 疼惜生而為人,才有的那些執著與抱歉,是執之屋的意願。
對,收藏意願。
雖然放在執之屋的物品,與它背後的故事,不總是精采有趣,但來此拜訪的人,終究會顯示它存在的意義。
不及參與數百年之後,於是讓現在的我,諭示未來的自己,透過打理一方天地,逐步蒐集、存放、維護這些物之創想,寫下故事裡的執著、透視靈魂的影子。
執之屋:收藏家系列

故事連結:(陸續更新)

藍冰塊
藍冰塊
朋友,我來到這個世界,應該是,為了玩耍,還有看看你的世界/故入歧途:駐店 D J 、高中教師(已辭)、學測閱讀及作文教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