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副校長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們一生人當中會遇到很多老師,但是卻很難會遇到一個啟蒙老師。
副校長,也就是黃理絲老師,是我小學六年級的中文老師,也是當時元朗官立小學的副校長。很奇怪,畢業快三十年了,我已經忘記了我的班主任是誰,但是副校長卻一直在我心裡,沒有忘記。六年級那年,副校長要我們寫週記,我想寫週記這種事應該對很多學生來說是一件苦差,但是不知道為什麼我卻很喜歡,也許是因為副校長總是對我的寫作評價很高,所以我也越寫越起勁,越來愈喜歡中文。直到今天,我還是非常喜歡寫作和閱讀。文字為我打開了心裡的一扇窗,閱讀開闊了我的視野,若不是副校長當時啟發了我對文字的喜愛,我實在難以想像我的思想會有多麼的狹隘。偶爾跟老同學說起我還有跟小學的副校長有聯繫,他們都不禁驚嘆,說我小時候一定是個好學生,其實不是的,是因為我有一個好老師,她會把她的學生都記住。人生在變,香港在變,武漢肺炎之前跟副校長通過一次話,副校長的聲音沒有變,聽到她的聲音仿佛讓我回到了從前,我遇見小時後的自己,也遇見了我的啟蒙老師,我想在這裡由衷的跟你說一聲謝謝。謝謝你沒有忘記過我。
----------------------------------
我的小學副校長要出版畫冊希望我可以幫她寫序,我寫完之後她卻message來說要我多寫一篇英文的。
我完全不想寫,沒有頭緒,如果把這篇直接翻譯成英文就會變得矯揉做作,讓我很不想寫。但是你答應了人要幫人就是要幫到底,有時候我覺得我們小時後的教育都是錯誤的,真的不要隨口說要幫人,因為幫人一次就會有第二次,然後第二次變成了第三次,到那個時候你不想幫也沒有辦法要一直幫,當初幫人的初衷最後變成惡夢。原本你是想做一個好人,但是最後是自己痛苦。唉。
s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我們的藍調時光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被發現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上星期阿香來了我家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生活本來就是很平淡無趣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前幾年我還是很想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很奇怪我從來不想當媽媽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民間公證人懲戒覆審委員會議決書之性質--憲法法庭113年憲裁字第12號裁定聲請人林家祺因為違反公證法事件,聲請憲法審查。大法官雖認民間公證人懲戒議決書係屬裁判,但聲請人未具體指摘議決書及所適用法規如何違憲,聲請顯無理由,裁定不受理。
avatar
Robert
2024-05-28
長篇廢文現在的阿姆EMINEM是光明會的複製人?你可以看的出來這是不同時期的阿姆,阿姆這位歌手有個傳說,傳說就是阿姆在好幾年前就因車禍過世了,或是嗑藥藥物過量過世,所以光明會取走死去阿姆體內的DNA去做一個複製替身。
Thumbnail
avatar
韓俊碩
2024-04-11
《人生起跑線》——學校是階級複製的場域,還是公平正義的所在? 印度電影《人生起跑線》反映深怕孩子輸在「人生起跑線」的父母,用盡一切手段,甚至裝窮住到貧民窟,就為了讓女兒擠進重視英語環境的私立名校(電影裡的媽媽:「如果孩子去唸公立學校,以後就會怕講英文,英文不好就會成為社會上的魯蛇,會沮喪挫折,然後去吸毒。」)......
Thumbnail
avatar
Lolo
2023-11-21
笑容跨越世代,育兒支援、健康長壽的城鎮~埼玉県秩父市秩父市位於埼玉縣西北部,面積577.83平方公里,距離東京都心約60-80公里,與東京都、靜岡縣、長野縣、群馬縣交界,形成一個俯瞰周圍山脈的盆地,面積的87%是森林,大部分地區被指定為秩父多摩甲斐國立公園、武甲、西秩父等縣立自然公園的一部分,是一個自然環境得天獨厚的地區。流經市中心的荒川形成了秩父湖
Thumbnail
avatar
喬以思
2023-11-16
金融新世界- 比特幣現貨ETF再叩關,複製黃金大漲歷史?大家好,我是諸葛呆,今天想和各位聊聊前兩年曾經風生水起的加密貨幣市場,經歷一連串的銀行、交易所暴雷後,終於迎來重大突破。 雖然包含台灣央行在內的多數官方機構都還是認定比特幣為首的加密貨幣(或稱之虛擬貨幣、加密貨幣等)列為極度高風險商品,但隨著世界上最大的資產管理公司 Blackrock,也是大家熟知
Thumbnail
avatar
諸葛呆的耕讀筆記- 外匯、經濟、黃小玉
2023-07-06
校長是致詞的工具人嗎?昨天主持了我校長生涯中最後一場畢業典禮,其實前後也不過11場而已(包含代理校長也有1場)。典禮結束後,送完畢業生和家長會成員回到辦公室,我有瞬間完全腦袋空白,等腦子恢復運轉後,我忽然想到:「從此我再也不用準備“校長致詞”了」,簡直想跳起來歡呼萬歲。
Thumbnail
avatar
iamsisphe
2022-06-09
上班這件事 I 我被副校長大吼好一段時間沒有更新文章。 前陣子吃燒烤吃出腸胃炎,所以休息了好幾天。但習慣這種東西是很可怕的,一旦怠惰一陣子,過去建立的習慣就會完全被打破。即便身體已經康復了一個多星期,但我就是懶得寫文章。 今天難得執筆,也是因為近期太多事情發生,需要利用文字好好消化。
Thumbnail
avatar
Z先生
2022-05-22
校長的話:2021 普列斯製造,一個關於地方與教育的行動! 這其實來自於英文的「Placemaking」的譯音,我們希望用本校的Style來命名,取代被過度轟炸導致於標籤化的「地方創生」一詞。而原意上也有些許的不同,希望透過「地方製作」這樣比較實作的精神,透過城市設計的哲學,由下而上探索靈感與創新⋯⋯
Thumbnail
avatar
雜學校
2020-12-08
校長的話:全球進入「線上策展」元年,Are you ready?七月底CES宣布2021將破天荒取消美國拉斯維加斯的實體展。很常聽到大家談到,線下的體驗是線上無法取代的,但這次雜學校「線上展」的痛苦轉型經驗也告訴我,「線上策展絕對不是複製線下體驗的替代品,反而是創造出線下做不到的體驗與效能⋯⋯」
Thumbnail
avatar
雜學校
2020-11-02
校長的話:素養教育,一場販賣焦慮的軍備競賽回顧自己純藝術的學習成長歷程,深深覺得「有用」這兩個字害死了很多人。「學這個以後要幹嘛?」、「學那個沒有用,未來會餓死!」資訊爆炸的年代,仔細去觀察就會發現我們被多少「販賣未來的焦慮」給轟炸?
Thumbnail
avatar
雜學校
2020-0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