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個望週知。

2022/06/2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鬼話縱然連篇,空中樓閣、天花亂墜,可那些傷害、抹黑的流言蜚語,都是「人」說的,不是「鬼」講的,故從《詩經.鄭風.將仲子》裡「人之多言,亦可畏也」所衍生而來的是「人言可畏」,絕不是「鬼話可畏」,這是第一個望週知。

狗狗很可愛,偶爾又萌又呆,犯錯後也傻呼呼地望著你(妳)。當然,狗會咬人,那是皮肉傷,但人會咬人,那是致命傷……無怪乎「女神」瑪莉蓮(Marilyn Monroe)始終不堪其擾,留下了「Dogs never bite me. Just humans.」,對,不是摸不著的鬼,也不是摸起來像玩偶的狗狗……是「知人知面不知心」的人,鬼咬人?沒感覺;狗咬人?巴蕊氣!人咬人?咦?人在哪裡?這是第二個望週知。

自余束髮以來……嗯哼,既然言必稱遵奉神州道統,我想很多人同樣也自許為耶穌基督與總理(孫文)信徒,可面對論鬼(=神?)的立場,至聖先師於《論語.雍也》所稱「敬鬼神而遠之」這六個字,或許真要「知」其「可謂知(智字也)矣」之義……對遠代家廟先祖、古時英靈聖賢、乃至於所有宇宙無法觸及的無形之體,存有尊敬、敬畏之心,有距離感的「敬」,自然就會產生不敢忘卻教誨、不敢輕忽訓勉,慎終追「遠」、淵「遠」流長的「遠」……這樣子才算是有知(智慧)之人。
君不見有些「社團」組織,表面上看起來很像是敬虔的宗教團體,但說也怪哉,台上拿麥的黑西裝主持人,慷慨激昂,左一句:我命你醫治誰誰誰!右一句:我命你祝福誰誰誰!似曾相識?堂口上刺龍畫鳳(沒有文心雕龍ㄟ)的黑衣大哥,義憤填膺,左一句:我命你除掉誰誰誰!右一句:我命你去跟誰誰誰討錢!咦?這是第三個望週知。

好,再望週知下去可能會沒完沒了,回歸正題,台南市美術館(南美館)二館即將開幕的「亞洲的地獄與幽魂」展覽會,位置就剛好在孔廟、林百貨、台南司法博物館旁邊,而且離保安路、國華街等主力美食饗宴區也很近,是造訪南都旅遊時不可不來的地點,更能體會古都的新「美」力與新「藝」意……等一下,怎麼變旅遊節目了?
可部分宗教團體深深不以為然,認為把妖魔鬼怪當作是展覽主角萬萬不可,所以公開痛斥此作為乃是「污穢國土,玷污人民,我們國家的罪惡越犯越大,無知愚昧,深深得罪神!」……當然,文章已經被悄悄刪除了(但截圖、備分早就千千萬萬),可為何是「越」犯越大?有一個more and more的意味呢?仔細回想一下,哎呀,這個宗教團體與其夥伴組織,可不是先前「反同」大遊行的急先鋒嗎?甚至還成立政黨,主張一國二府制,在一個中華民國主權之下擁有兩個實體政府……
只差沒宣布政見是「政教合一」,執政之後要先燒毀所有非我教之妖孽吧?
想想,人家那麼積極「趕鬼」,我實在愧對自己是受洗十年的會友身分,只能默默翻開《聖經》,咦……喔……這是,
「凡稱呼我『主啊,主啊』的人不能都進天國;惟獨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才能進去。 當那日必有許多人對我說:『主啊,主啊,我們不是奉你的名傳道,奉你的名趕鬼,奉你的名行許多異能嗎?』 我就明明的告訴他們說:『我從來不認識你們,你們這些作惡的人,離開我去吧!』」《馬太福音7:21 -23》
對啊,國與國的征戰,雙方之間都會派出特務或間諜了,更何況是宗教呢?
「連撒但也裝作光明的天使。」,《哥林多後書11:14》
「驕傲來自淺薄,狂妄出於無知。」,腦海裡浮現了這句話,但已經忘記是誰說過的了,不重要,真的不重要,我只要知道:

〈亞洲的地獄與幽魂 / Ghosts and Hells: The underworld in Asian art〉

時間:2022/06/25 10:00 ~ 2022/10/16 18:00時間檢索

地點:臺南市中西區忠義路二段 1 號(南美館2館2樓展覽室E、2館2樓展覽室F、2館2樓展覽室G、2館2樓展覽室H)

票價:普通票NT$200元、學生票NT$100元、10人以上團體票NT$150元、敬老票NT$100元。

第四個,望週知。(嘿嘿嘿)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璀璨的万華鏡下,365+1,點點繁星在夜空裡閃爍著,似嘻笑或沉思,編織成璀璨奪目的銀河千景。有歷史的世界是幸福的,否則風花雪月終歸虛無飄渺。流逝的時光,潺潺細水,取一瓢的點滴拾遺,悄然偶遇的時空現場,我們都是舞台上的主角,看哪!芸芸眾生,每一天來到世間的人物群像,名為啟明之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