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提案|遲遲無法改變,是情感綁架了你,還是你限制了自己?

至今遲遲無法行動的你,究竟是情感綁架了你,還是你限制了自己?
在每一次改變的時候,你以為遇到的最大困難,會是家人的不支持。畢竟在家庭觀念很重的教育之下,我們常說的親情綁架隨處可見,好不容易鼓起的勇氣都會立刻消失。
但直到後來我才發現,當你真的作出決定後,家人終究還是會選擇支持。雖然,那個支持,不一定是在你最初需要幫助的時候出現;而那份理解,也絕不會在你還沒做出成績的時候產生。但只要你做了、或是做到了,往往會得到一面倒的支持。
這一篇我想討論的是,關於離鄉遊子那些不想說的苦,以及我對情感綁架的想法,希望能給遲遲無法行動的人們,一點鬆綁或反思。

掙脫情感綁架,真正的難題才開始。

我離家的方式是轉學考,從五專插班到普通大學,和同學們一起蹲了兩年的補習班。
轉學考是個特別沒有效益的考試,各校開出的考科不同,各系釋出的名額也不一。例如當年商學院的共同科目是國文、英文,我選修的考科是經濟學和會計學。當考科和日期公告後,你大概也能一目瞭然知道自己沒什麼選擇,沒考上就只能回到技職體系,或者明年重來。
我那時候一心想到台北生活,至少看看首都的樣子,感受大城市下生活的渺小。
我自己鎖定北部五間大學,剩下的五間學校,是家人期望之下的台中學校。一直到成績單寄到家裡,家人才發現,台中的學校全數曠考,我一間也不想去唸。這也是離家十年的頭幾年,為了找不到的房和生不出的錢,過得特別辛苦的原因。

跳脫舒適圈,離家十年來的三大挑戰是:

# 1 三餐自理,沒有回到家就煮好的熱騰騰食物

一個離鄉打拚的朋友說,未來找另一半要找會煮飯的,最好是能像媽媽一樣,讓他回到家就有好吃的。雖然講完之後,大家笑成一片,但我覺得他完全講出了異鄉遊子的心聲,非常貼切。
我想起先前去馬來西亞講課的時候,我請大家分組討論品牌經營的主題,現場每一組都很精彩,其中一組差點把我說哭。他們想做一個有溫度的美食快遞,讓大城市裡辛勞工作一天累了的人,回到家打開鍋子就有一手媽媽的拿手家鄉菜,他們想服務的那群人是,父母可能不在同個城市、不在同個國家、或者已經不在世了,因為他們,比其他人更渴望家的溫暖。
相信對大家而言是,對離鄉的遊子來說更是,對家裡食物的渴求,不單是溫飽中的「飽」而已,想要更多的會是那種「溫」。這是時常吃速食叫外賣的生活中,絕對無法體會的。

# 2 搬家挑戰安全感底線,快速解鎖生活技能

如果你從沒有離開家過,那你一定不懂,連衛生紙都要你買的心情。久了之後,你就發現,買個衛生紙真的沒什麼,生活讓你瞬間解鎖許多技能,你變成了一個全能的工具人。
你不但學會了換燈泡、通馬桶、烘衣服、追垃圾車,你必須開始查垃圾分類的時間,也學會了怎麼組裝 IKEA 的櫃子、舖特力屋的木地板,開始懂得研究吸塵器的品牌、空氣清淨機的尺寸,知道衣服怎麼洗比較乾淨、食物怎麼煮比較快 (不是比較好吃)。
寄居的日子過得特別快,租約簽的是一年,感覺一下子就到了。你發現在大城市裡,你不確定找房子和找工作哪個比較難?在一次又一次的搬家和流浪中,你開始懷疑,這真的是你要的生活嗎?你在學會獨立的同時,也在漂泊中挑戰了安全感的底線。

# 3 特別想訴苦的對象是家人,但不能說的也是家人

人生闖盪時刻會遇到的幾個大事件,分手、搬家、失業。當你受了委屈,覺得全世界都對不起你的時候,你會想起家,好想從他們身上討個拍,但下一秒你會想,還是別讓家人擔心好了。
在你分手的時候,你能想像家人告訴你,沒有什麼比父愛母愛還偉大了;在你搬家找不到好房子的時候,你能想起離開那天的堅決,現在想想,沒闖盪出什麼之前別回家,這句話,好像也沒那麼帥氣了;在你不得志的時候,你能意職到與其像個孩子抱怨,還不如實際點想個辦法解決。
你很想找個能信任的人,說你的懷才不遇,說那些世道不公,但你又不是真的想這麼做。因為你打從心希望的是,電話那頭聽到的是,你過得很好,無論你實際上到底過得好不好。

情感綁架只有零次和無數次,聽話從來都不是孝順的唯一方式。

分享我很喜歡的一段文字,是來自紀伯倫的《先知》。
你的孩子,其實不是你的孩子。你可以拚盡全力,變得像他們一樣,卻不要讓他們變得和你一樣,因為生命不會後退,也不在過去停留。
這段文字是向綑綁很緊的親情喊話,但對於被勒緊的我們,卻像是為我們而寫,那被釋放的救贖。
如果當初我跟隨家人意願報考台中的學校,我不會開始台北的生活;如果後來我聽著長輩的建議選擇工作,我也不會站上業務獎項與海外講師的舞台。如果你無視情感綁架,那麼這個綁架就不會只有唸什麼學校、找什麼工作。
曾聽一個心理諮商師說,原生家庭確實影響我們最深,給了我們框架與限制,只有離開才有辦法掙脫。這並不是要我們斷絕親情,只是勇敢離開去世界闖一下,你才能有更完整的思想自由,或另一片不一樣的天空。

以家人之名行____之實,無論填什麼代價都是自己。

看完以家人之名的劇,在這原生家庭的描述中,最有感的轉折,不是青梅竹馬的純愛,不是失散多年的相聚,而是兩主角被迫出國的決定,造就多年後的他們和生活的巨變。
以家人之名,行綁架之實,無論怎麼想代價都是自己。很多的身不由己,或多或少存在著,左右為難的搖擺、費盡唇舌的代溝、畏縮不前的遲疑。但說到底究竟是情感綁架了你、還是你限制了自己?
現實讓人一夜長大,長大過程需要隱忍,這是劇裡經典的傳達。然而回到現實的殘酷,那些獨自面對的悶、那些逼你錯過的恨,忍著忍著也走了很遠,連滾帶爬的、跌跌撞撞的,直到能看見谷底的狼狽,終將平靜府瞰來時的你。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娜塔莉,30+北漂女子,行銷經理/職涯講師/專欄作家,亦是Podcast「娜要下班了嗎?」主持。創作專欄「娜塔莉說故事」逾15萬字累積30萬次瀏覽、5萬不重複到訪人次,近年深耕西洋占星與心理學,致力解開人生謎團,相信每個人都是獨立個體,應該活出各自不同人生。natstoryteller.com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